分化严重,券商股可否重扛大旗延续戴维斯双击?

政策面+基本面+估值修复。

作者:罗宾

编辑:tuya

作为历来市场反弹的排头兵,券商股在此轮行情中依然没有缺位,率先市场启动大幅飙升,成功激发市场人气,成为引领大盘的重点板块。不过,在整体持续拉升后,上周末起券商股板开始分化,除龙头品种光大证券(601788.SH)以及东方财富(300059.SZ)、华林证券(002945.SZ)等维持强势外,其余板块个股大多开始调整。无疑,当前市场各方最为关心的是,券商股在短暂修整后后续能否重扛领涨大旗。

此轮券商股飙涨,重新焕发活力,处在历史底部区间的较低估值是其内因。在经历了上半年的一段低迷,6月中旬券商板块的整体PB只有1.66倍,接近历史低位。6月19日,光大证券以及中信建投(601066.SH)率先拉升,成功激活板块热度,虽然经过持续拉升,对比板块调整前的7月10日估值,当时整体PB也只有2.35倍,板块估值仍处于估值中枢的下沿范围。

来源:华泰证券

中泰非银团队首席分析师陆韵婷指出,以历史盘点,从2010年到现在,券商大行情有6-7波,涨幅可分为40%、60%左右和100%以上三种水平。2018年底到2019年3月也有一波,涨幅级别在65%左右,如果将现在的估值与彼时相比,大部分券商还未到达估值上限,总体来说估值不算太贵。

从另一角度,医药健康、消费品对比,券商股的低估值具吸引力。方正富邦基金统计显示,与历史上的消费估值来进行比较,休闲服务、医药、食品医疗的市盈率PE历史分位已经超过2010年以来90%,家电超过70%以上,这相对于消费整体的PE,估值确实不低。同样,从市净率PB的历史分位看,食品医疗位于2010年以来的历史区间近90%,休闲服务、医药则位于40%附近,家电位于前50%。

政策、市场促业绩预期回暖

多家卖方分析团队认为,虽然火热之后有所调整,但券商板块上涨逻辑不变。金融条件宽松的状况并未改变。另外监管层还表达了建设“健康牛”的决心,严查乱加杠杆和投机炒作行为,为“长牛”做铺垫。

今年上半年券商板块经历了波动及下滑,国盛证券分析指出,2月至3月,疫情下流动性宽松使此板块阶段性跑赢沪深300指数6%,4月海外疫情大爆发影响大盘,券商股随之整体下跌。4月后受大盘快速下跌影响,券商自营受到冲击,全行业自营收入同比下降40%,拖累一季报表现;后续降息降准操作不及预期,券商整体表现低迷。

目前中报季即将来临,这会从基本面对上涨进行验证与筛选。以天风证券数据为例,其统计范围内的37家上市券商公布 6 月业绩显示,实现净利润125亿元,环比+133%,可比口径34家券商单月净利润同比+68%。2020年6月业绩环比大幅上涨,主要系市场活跃度提升、股指上涨带动自营业绩改善、股权承销规模扩大等。自营投资方面,6月主要股指均明显上涨。经纪业务方面,6月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 7228 亿元,环比上涨 16%。投行业务方面,6月IPO 规模环比增加 63%、再融资规模环比增加 24%、债券承销规模环比增加 2%。

而业绩向好,无论是融资端还是投资端,券商都受益于持续的政策利好。以新股上市业务为例,2020年科创板试行注册制下,境内市场整体审核效率大幅提升。一季度来看,我国企业上市数量与融资金额均实现较大突破,其中境内上市的项目数量与融资规模与境外上市拉开较大差距。今年4月、6月投行项目节奏加快,市场景气度显著上升,可体现在二季报中。而7月交易量的暴增,也会为券商带来较好的业绩预期。

政策利好叠加(来源:综合开源证券、国盛证券、中泰证券整理)

长、中、短期逻辑配合,情绪持续催化

陆韵婷总结,券商板块短期、中期、长期逻辑配合得较好。短期是业绩驱动;而长期和中期逻辑近两年来一直都有,现在又遇到市场情绪的加持。长期逻辑是监管对券商业务有松有紧,即周期性变化。2015年股灾后,2018年至今又开始放松,再融资的放开、允许创业板做一些重组等,都是监管宽松的特征。

在监管的大背景下,另一因素是资本市场的地位被提高了许多。陆韵婷指出,这里最重要的原因是以往发展经济是以债务融资为主,新经济下企业没有可预测的现金流,所以债务或抵押的融资方式难以走通,这时候需要股权融资或直接融资,需要资本市场,并非银行来做。接着,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新三板精选层的推出对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做了一系列定位,这是一个偏长期的逻辑,而且在近一两年也适用。中期的逻辑就在于券商的很多创新业务在放行。

在情绪层面,陆韵婷表示,上证指数近期的修正、对以往失真的纠偏,以及证监会将向银行发放券商牌照的消息,加之中信与中信建投的合并传闻等,都构成市场情绪的催化剂。她指出:“这里并不是直接给银行牌照,而是要让部分银行入股一些券商,例如银行可以提供一部分资本金与券商合作。这对券商交易量的放大、自营业务增长和两融业务利息的收取方面都有增厚利润的作用。”

当然,在市场急速上涨的过程中,也会因获利了结、短期政策为市场降温等因素导致券商板块的波动。多数观点认为,在券商股调整之际,资金会切换回到消费、医药,板块轮动后,券商股后市有望重扛领涨大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