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医药获许可的新冠病毒mRNA疫苗临床申请获受理

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7月14日,复星医药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复星医药产业获许可的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mRNA疫苗(BNT162b1)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试验注册审评受理。截至2020年6月,复星医药针对该疫苗的研发投入累计约1406万元(未经审计,包括许可费)。7月14日早间开盘,复星医药A股股价一度上涨至今年最高40.5元/股,截至10时03分,股价回落至39.23元/股,涨幅4.22%。

2020年3月,复星医药获德国BioNTech SE(简称“BioNTech”)授权,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台地区独家开发、商业化其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产品。该疫苗为预防用生物制品,拟主要用于18岁及以上人群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根据BioNTech最新公开信息显示,其基于mRNA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在1/2期临床试验中取得积极结果,其中最先进的两款基于mRNA的候选疫苗BNT162b1和BNT162b2于近期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美国FDA”)的快速通道资格。待监管部门批准后,BioNTech预计最早于本月晚些时候开始全球多中心2b/3期临床试验,预计将有多达3万名受试者参加。

mRNA是一种携带遗传信息的核酸分子。mRNA疫苗将遗传信息导入体内,使得体内细胞产生相应抗原,从而诱导人体产生中和抗体并刺激T细胞应答,通过体液免疫及细胞免疫的双重机制对抗病毒。面对突发的重大疫情,和传统疫苗相比,mRNA疫苗合成和生产工艺相对便捷,具有强大的免疫原性,不需要传统疫苗必需的附加佐剂。

复星医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吴以芳表示,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疫苗研发刻不容缓,复星医药和BioNtech一直紧密合作,并努力推动该研发平台的mRNA疫苗在中国的临床试验。公司将继续与国家药监局和相关审评机构紧密联系,评估这些候选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争取早日获批临床,与国际同步推出针对COVID-19的疫苗产品。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