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之际,这个预备役团这样融合地方专业力量

文丨郑兴伟、肖明建

图丨郑兴伟

海湾夏日热浪滚滚,舟艇泛水编波前进。连日来,东部战区陆军宁德某预备役团展开2020年度整组点验暨“百人应急分队”训练。他们与驻地有关单位协同配合,借助地方专业力量优化兵员结构,针对阶段任务特点展开专攻精练,提升预备役官兵遂行使命任务能力。

此次集训,来自宁德市人防办蓝天救援队、宁德市公交公司、宁德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者服务队和宁德市中医院等8家单位的100多名预备役官兵参加了训练。

▲10余次参加重大应急救援任务的蓝天救援队

▲宁德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者服务队

紧盯使命任务,精细组织筹划。在议战议训会上,该团党委一班人一致认为,预备役部队作为各军兵种力量体系的构成要素,是现役部队的有效补充,应急应战能力能否经得起实战检验,关键看平战转换节奏快不快,融合程度深不深,专业水平高不高。

为此,他们针对驻地民社情和使命任务需求,以《预备役部队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为依据,组织团整组点验和抗洪抢险、应急处突等应急课目训练。

通过此次点验和训练,使来自不同行业的预备役官兵熟悉应急编组预案,掌握训练协同要点,锤炼快速融合能力,达到练指挥、练协同、练专业的目的。

▲救援训练

行动上的一致源于思想上的统一。为有效打牢预备役官兵的思想根基,该团首长机关组织所有党员齐聚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集中组织预备役官兵参观团史馆,在团队光辉历史的熏陶中增强凝聚力和归属感;注重做好一人一事思想工作,利用集合站队等时机开展好随机教育,训练中把练思想与练专业融合在一起,使官兵们把心思精力向训练备战聚焦。

▲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团史馆

▲利用训练间隙做好一人一事思想工作

带着专业上阵,盯着险情练兵。集训中,蓝天救援队教练员吉兵深入细致讲解洪涝溺水处置方法;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者服务队,就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必备的自救互救技能进行示范,并逐班展开教学组训。

为积极应对可能遭受的暴恐袭击、敌特袭扰等特殊情况,他们组织捆绑、抓捕和格斗等技能训练,专门邀请驻地武警优秀教练员手把手进行教学帮带。此外,他们还周密完成了冲锋舟操作、编队航行、水上搜救、索降等科目训练。

▲教练员讲解水上救生要领

▲官兵训练水上施救动作

▲组织破拆训练

▲包扎固定

▲心肺复苏

▲格斗训练

▲抓捕捆绑训练

▲冲锋舟操作训练

▲索降训练

通过一个过程的强化集训,该团百人应急分队抗洪抢险、反恐维稳、战场救护等基本技能得到了全面锤炼,官兵们“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总结表彰

▲我们结业了!

更多推荐

微 信 号 | 人民前线(ID:njjqrmqxb)

监 制 | 戴 强

编 审 | 张丙才 李庆金

责 编 | 王军华

编 辑 | 吴荣鑫 吴雪阳

刊 期 | 3412期

感觉精彩,点击“在看”支持一下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