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战7考区12个考点!滨州市工信局严密监测全力护航高考

图片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7月7日至10日,在延期一个月后,夏季普通高考正式开考。此次考试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中进行,又正值山东启动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实行高考“3+3”的新模式。模式新,时间久,任务重,面对各项困难挑战,市工信局提前谋划、多措并举、圆满完成了2020年夏季普通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
图片
图片
防患未然,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的高考,注定特殊,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是头等大事。滨州市全市高考考生有20582人,全市设7个考区、12个考点、690个考场。受新冠疫情、夏季高温、汛期多雨等各种因素影响,今年的高考考试保障任务更重。为确保无线电保障人员身体健康状况良好,考试期间,市工信局无线电监测站进一步加强风险意识,狠抓疫情防控,严格落实防疫方案,全程佩戴口罩,坚持做好工作场所、车辆设备清洁消毒、通风换气等工作,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管理,严格执行每日两次检测体温、保持1米以上工作距离等制度,及时掌握人员健康状况。
提前谋划,精心组织部署高考考试保障工作
按照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省、市各级高考考务工作会议精神,市工信局高度重视本次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制定了《2020年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在高考考试中作弊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由该局相关负责人担任专项行动负责人,无线电监测站站长毕晓明同志具体负责专项行动日常工作。根据方案要求,成立了2个现场保障小组,切实加强人员和车辆安排,确保任务明确、责任到人、灵活机动,全力做好考试保障期间突发事件的应对准备工作。
周密细致,切实做好无线电信号监测工作
考试前,为了在考试保障期间可以快速反应、及时研判,市工信局无线电监测站利用“网格化无线电监测网”所有固定监测站和移动监测车对考点学校所在区域进行了细致摸排,全面掌握各类无线电发射信号,利用移动监测车存储重点频段背景噪声、信号占用度等,建立电磁环境监测比对数据库,确保考试期间能够快速发现、准确甄别作弊信号。
考试期间,市工信局无线电监测站出动DDF255移动监测车、DDF550移动监测车,工作人员携带DZH-100便携式无线信号监测系统、DZY-190考试保障无线信号压制系统等专业设备,通过驻点监测与流动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对主要考点监测任务全覆盖。过程中,对密切监测发现的可疑信号,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技术分析,通过对疑似信号的解析内容、调制方式、信号占用度等特征的分析判断,同时对比前期的监测数据库,实现对考场周边的重要频段、频点的严密监测,力争第一时间发现作弊信号并对其进行压制、测向定位,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的作弊行为。
图片
图片
密切配合,加强部门联动做好协调监测工作
图片
高考考试保障过程中,加强与教育、公安等部门沟通协调,对保障范围、路线、力量配置、责任分工等细节进行研究和布置。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特别是全市12个固定监测站的技术优势,切实加强对市区各考点不明信号的排查打击力度,同时加强与县区工信部门的工作联系,强化区县考点的监测网布控和监测排查,有效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进行考试作弊的势头。
全力以赴,做好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图片
此次高考不同往年,正值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又是山东省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之年。滨州市工信局充分认识到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拿出战时状态、战时标准、战时举措,无线电监测站工作人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一贯作风,转战全市7个考区,12个考点,逐一巡回监测,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不放过一个可疑信号,分析排查了大量的不明信号,经排除均不是作弊信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0年夏季普通高考期间,市工信局共派出监测人员42人次,监测车辆14台次,投入监测设备6台套,圆满完成了考试期间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 责任编辑:王志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