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约540万美国公民失去医保,创2008年来新高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陈思众

当地时间7月13日,《纽约时报》援引一项最新研究结果称,2月至5月新冠疫情在美国蔓延期间,约有540万美国公民失去了医疗保险。

这项研究由无党派消费者权益组织"美国家庭(Families U.S.A.)"发起,他们发现,三个月内因失业而丧失医疗保险的人群涨幅比2008至2009年金融危机时的规模更大,彼时,约390万美国公民失去医保。

(图说:美国加州洛杉矶的新冠病毒检测点,目前加州约1/3的确诊病例都集中在洛杉矶郡。图/纽约时报)

"我们知道这个数字会是巨大的。"研究作者之一、国家保险范围创新中心负责人斯坦·多恩说道,"现在的经济下行形势是二战以来最糟糕的,它甚至让大萧条看起来都不那么严重,所以看到失去保险的人数激增并不值得惊讶。"

这一研究基于各州之间65岁以下的失业成年人在疫情期间受到的影响,其中约46%失去医疗保险的人集中在五个州: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纽约州和北卡罗来纳州。

仅在得克萨斯州,失去医疗保险的人数就从原来的420万人上升至490万人,意味着10名该州成年居民中,就有3人无法得到医疗补助。

(图说:截至2020年5月,全美65岁以下成年人中,没有医疗保险的人口占比。图/Families U.S.A.)

美国是发达国家中唯一没有实行全民健康保险或国家卫生服务制度的国家。目前,全美

共有37州实行奥巴马医改计划下的医疗补助制度,在该制度下,低收入人群可得到联邦政府提供的医疗补贴。研究发现,在这些州,共有23%的失业者失去了保险,但在另外13个没有推广医疗补助制度的州,失去保险的人数占失业者的43%。

距2020年美国大选只剩不到4个月的时间,关于医保的讨论由于新冠疫情引发的一系列"次生灾害"再次引发热议。而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关于该议题的分歧在近几周更加难以弥合。一方面,特朗普政府正努力推动最高法院驳回奥巴马医改计划,即全民合理医疗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另一方面,以民主党为主导的众议院正在积极通过扩大该法案覆盖范围的议案。

一些共和党人承认,尽管特朗普曾经承诺要给出更优质、更便宜的医疗保障方案,他们目前仍然没有提出现行医疗法的完整替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