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反华议员克鲁兹摊上事了:乘机不戴口罩被美航调查

克鲁兹的发言人表示,这位参议员“在飞行途中是戴着口罩的,并尽可能地保持社交距离”。发言人还提到,克鲁兹“是在喝东西时摘下了口罩,之后又戴上了”。不过,这一说法也遭到了一些质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侯佳欣】美国反华议员泰德·克鲁兹摊上事了:因一张乘坐飞机没戴口罩的照片成了美航(即美国航空公司)的调查目标。

当地时间7月12日,为美国民主党国会竞选委员会工作的埃纳德(Hosseh Enad)在推特上分享了一张照片。照片中的主人公正是克鲁兹,只见他右手拿着手机,左手端着一杯咖啡,似乎是在看手机上的信息。值得注意的是,克鲁兹并未佩戴口罩。

埃纳德还在配文中写道:“拍摄于今天上午10点45分,克鲁兹在商业航班上,却拒绝戴口罩。”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称,埃纳德说,这张照片是他从一位熟人手中弄来的。

据《今日美国》、《福布斯》、NBC等美媒报道,当天,克鲁兹搭乘美国航空公司的客机从休斯顿前往达拉斯。然而,根据该航空公司规定:乘客乘机时需佩戴口罩,进食或饮水期间可以暂时取下。对于那些拒绝戴口罩的乘客,今后可能会被禁止登机。

(《今日美国》:美国航空公司提醒参议员泰德·克鲁兹在新冠大流行期间佩戴口罩)

因此,照片一经曝光,迅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埃纳德的这条推文也被广泛传播开来。

眼见批评声越来越多,克鲁兹这边很快做出回应。克鲁兹的发言人表示,这位参议员“在飞行途中是戴着口罩的,并尽可能地保持社交距离”。发言人还提到,克鲁兹“是在喝东西时摘下了口罩,之后又戴上了”。

不过,这一说法也遭到了一些质疑。除了这张照片外,埃纳德晚些时候又上传了一张克鲁兹登机前的照片。照片中,克鲁兹坐在登机口附近的休息区,同样没有佩戴口罩。埃纳德还在推文中写道,“想对那些试图辩称他正在喝东西的人说,戴着口罩,摘下一边,喝上一口,然后再戴回口罩并不难。”

此事当然也引起了航空公司的注意。美国航空公司发言人罗斯·范斯坦13日早上表示,该公司正在调查此事。“我们致力于保护所有与我们一起飞行的乘客的健康和安全,我们正在审查此事的细节”。

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禁止泰德(上飞机)”(#banTed)一度成为热门话题。

随着网友要求禁止克鲁兹乘坐飞机的呼声不断升高,13日晚些时候,美航又表示,其已经联系了克鲁兹,提醒他该公司的佩戴口罩政策。“我们已经调查了事件的细节,尽管(戴口罩的)政策并不适用于乘客吃喝的时候,但我们已经联系了克鲁兹,并强调了这条政策的重要性,以保护他人,以及公共旅行的安全。”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疫情数据,截至北京时间7月14日7时45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到3361042例,其中死亡病例超过13.5万,达到135582例。

克鲁兹是美国反华政客中的“熟面孔”。7月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方决定自即日起对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以及美国国务院国际宗教自由无任所大使布朗巴克、联邦参议员卢比奥、克鲁兹,联邦众议员史密斯实施相应制裁。而中方此举系对在涉疆问题上表现恶劣的有关美国机构和个人采取的对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