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剑无锋!详解国足头号中锋杨旭:他凭什么能压制艾克森?

在中国国足,杨旭是一名颇有争议的球员。作为国足历史上的最佳射手之一,杨旭素有“虐菜高手”的名号,但一打强队就隐身的缺点,却引来无数球迷的吐槽。
另一方面,在里皮的安排下,杨旭力压艾克森出任国足首发中锋,也遭到了无数质疑。那么,杨旭到底是一名怎样的球员,为何能够长期受到国足主帅们的重用?我们试着来探讨这个问题。
图片
里皮宠儿
去年里皮担任国足主帅期间,球队的锋线配置十分固定:杨旭居中,武磊和艾克森分列左右。尽管在第一次执教国足时,杨旭并不入里皮法眼;但第二次执教,里皮却给了杨旭足够的信任。算上热身赛在内,里皮去年在国足一共指挥了6场比赛,杨旭场场都是主力,打进5球并贡献两次助攻。
图片
2019年杨旭国足出场纪录
早在去年6月份和菲律宾的热身赛中,里皮便有意培养杨旭成为国足前场进攻的支点。当杨旭在前场拿球时,身边至少有3~4个接应点,围绕着这名中锋,球队可以打出一些富于变化的进攻套路:
图片
图片
而针对杨旭的头球优势,里皮也专门设计了相关战术。首次执教国足时,里皮更倾向于让球队打出地面进攻,但是去年回归后,国足的高空球、长传明显增多,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杨旭获得重用。
例如对阵塔吉克斯坦时的进球,能够发起这次进攻,关键依赖的就是蒿俊闵的长传、杨旭的摆渡以及吴曦的跟进,形成了一次很成功的连续配合进攻:尽管吴曦第一下射门没打进,但也制造了让王刚二次传中的机会。其中,杨旭的摆渡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在里皮的体系里,当杨旭在前场争球时,身边总有一名球员伺机抢二点,这已经是球队惯常的套路。
图片
通过两场热身赛,杨旭已经奠定了“战术支点”的角色。这种情况就连艾克森进入国足后,也没有发生改变。有球迷抱怨杨旭挤占了艾克森的中锋位置,看似也确实如此;不过在里皮的战术构思里,两人不存在谁压制谁的问题,而是可以共同存在的。
图片
如前所述,杨旭在国足的定位是“支点”,而艾克森的作用则是在锋线和中场进行串联。在球队的实际进攻当中,杨旭的排位并不比艾克森靠前。和关岛的比赛,杨旭尽管打进4球,但只有得到武磊助攻的那次,属于是队友主动“喂球”;而像这一记禁区内后点破门,杨旭实际上已经将前点机会让了出来:
图片
在国足1-2负于叙利亚的比赛中,由于国足受制于中场被压制而打不出像样的配合,只能通过简单的中长传打叙利亚后防线的身后,利用武磊的速度来威胁对手球门,因此杨旭的存在感大打折扣。此时的杨旭只能承担起“清洁工”的任务。
由于武磊和艾克森两位大腕很少回防,杨旭成了锋线协助球队防守的唯一选择,经常要退防到后腰和边后卫位置进行协防,这毫无疑问会影响他在进攻端的贡献。不过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里皮对于三名前锋应该各自完成什么工作,心里是有数的;具体到杨旭,并不能说你进球最多,就有资格呆在前场与武磊和艾克森争宠。
图片
图片
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里皮一直要保留杨旭的位置,你很难指望其他球员——例如艾克森或者武磊,在场上与对方后卫进行大量的身体对抗、争顶高空球并大范围的折返跑回防;而在国足的体系里,又必须有这样一个中锋存在。因此,杨旭的主力位置始终雷打不动,也就是顺理成章的结果了。
重剑无锋
除了与艾克森因为位置关系而引起的争议之外,杨旭还有一个致命缺陷:打强队不会进球。像是对阵菲律宾和叙利亚,杨旭都颗粒无收,反倒是对阵关岛这样的球队时格外来劲。
图片
但正如我们前面所说的那样,这或许是国足战术选择的结果。就像1-2负于叙利亚的比赛,国足的进攻全寄望于武磊一人,杨旭将更多精力放在干脏活和累活上。
当然,另一方面,杨旭也从来不是通常意义上的“进球机器”。除了早年在辽宁宏运踢球时有过单赛季进11球的表现,杨旭其余赛季再无进球上双的时候。上赛季,杨旭在中超打进8球,与张玉宁并列本土射手榜第三,但是他的出场时间比北京国安中锋要多不少。
不过,研究上赛季杨旭的数据,我们又可以发现这样一个现象:与同位置的董学升、张玉宁相比,杨旭虽然进球效率更低,但是他的场均射门次数也是最少的:
图片
上赛季在天津天海,杨旭作为球队的正印先锋,在多场比赛中都出现过仅有1脚射门、甚至0射门的情况。这说明一个问题:杨旭并不是主动攻击球门欲望特别强烈的球员。此外,杨旭的射门技术只能算一般,尽管左右脚均能射门,但准星一般,即使场均射门次数很少,射正率也很难提升至5成以上。
图片
图片
在比赛中,杨旭通常围绕在前场肋部、禁区前沿附近移动,做一些策应与摆渡的工作,在禁区内直接“站桩”的情形不多。相比于个人得分,杨旭更擅长的还是支援球队的进攻。
图片
杨旭,天津天海1-3广州恒大
进球数不突出,但无论在国足还是俱乐部,杨旭都牢牢把持着主力中锋的位置,原因无外乎一点:他强大的支点作用。
杨旭是本土中锋里真正意义上的“空霸”。张玉宁和董学升虽然身材极佳,也很擅长头球破门,但在上三路的功夫上,他们距离杨旭仍有很大一段距离。
图片
上图的统计数据可一窥杨旭在场上作用与战术价值:他的场均争顶成功次数高达3.1次,远远多于董学升(1.3)和张玉宁(1.8)。在这项数据上,杨旭排名国内中锋第一,比他更擅长争顶的只有金信煜、佩莱这样的外援。因此,突出的空战能力,使得杨旭成为前场支点的不二人选:
图片
杨旭摆渡送助攻
同时,当杨旭在前场拿球时,他能够为队友制造更多的得分机会(5次),以及更少的处理球失误(1.6次)。在国内中锋里,杨旭拥有首屈一指的背身拿球能力,当他顶住对方后卫将球护住后,无论是选择回做还是转身寻求进攻机会,都显得很“稳”,这是杨旭身为合格支点型中锋的证明:
图片
图片
相比之下,董学升和张玉宁的支点作用,相比杨旭都有不足。董学升去年在中国杯的发挥令人失望,作为中锋的策应和串联完全不及格;而张玉宁一来伤病太多,二来经验尚嫌不足,因此挑来挑去,杨旭成了最合适的人选。只要未来国足还需要这种类型的中锋,那么杨旭就不愁没有用武之地。
从某种意义上讲,杨旭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重剑无锋。各方面素质都不错,却唯独欠缺破门得分的能力,就好似一柄宝剑被磨钝了锋芒。不过,重剑即使无锋,单凭块头也能“砸”死一些不入流的对手,只可惜遇到强敌就束手无策了——这也正是杨旭在国足面临的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