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幼师亲吻男童” 之爱的表达,不能忽视性别意识

7月11日,针对“网红幼师发布亲吻男童视频”事件,河南省唐河县成立的事件调查处置工作组通报称,7月8日,该幼儿园已将涉事幼师文某某予以辞退。目前,县教育部门已责令该幼儿园停业整顿。(7月11日 澎湃新闻)

“眼球”时代,网络空间一直充斥着浮躁的气息。“语出惊人”也好,“标新立异”也罢,一般都是利用猎奇心理引人注意。许多人在社交平台留下自己的痕迹,在满足个人表达欲望的同时,一定程度上也能增加个人收入。

诚然,要想实现“表达欲”无可厚非,但为了挣流量和涨名气发布“雷人雷语”,一旦掌握不好“度”,就有可能事与愿违,落入“千夫所指”的境地……幼儿园女教师在社交平台上传与男童亲吻的视频,并配发“我想犯罪怎么办?女朋友在此,我可以等他十年”等言论的图文信息,迅速成了一个火爆的公共话题,无疑就是鲜明的例子。

微博截图

尽管用最大的恶意揣测他人用心,看似有点上纲上线,但幼师也是教师,也有自己的行业规范和职业道德标准。当站在孩子们面前的时候,教师的角色就已经开始,便应该打从心底明确“事有可为,有不可为,有不得不为”。

孩子和老师之间正常的拥抱和亲吻,可以看作是表示喜爱的一种方式,然而如同视频中“嘴对嘴”的“亲吻”,显然超出了礼节的范畴。另外,女幼师那句“我想犯罪怎么办”,旁人更无法知晓在看似友好互动背后的真实想法。笔者联想到湖南吉首大学师范学院的学生,在社交平台发布自己是“萝莉控”的言论,坦言“我喜欢可爱的小女生,当老师也是为了这个,教跳舞也是”……两者联系起来,细思极恐,让人不由寒气顿生。

知名早教学者玛利娅·蒙台梭利曾提出“关于儿童的31个敏感期”,指出儿童在4-5岁便有了“性别敏感期”,开始关注男女的性别差异。从这一层面上说,幼儿园时期也是开始进行性教育的重要时期,在与孩子交往过程中忽视性别意识,对其成长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不好的影响。

其实,每位孩子也有自己的学习能力,幼儿园教师必须重视性别教育,传授必要的生理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让孩子对自身有一个最基本的认知,而不是将他们看作“长不大的小小孩”。

当然,要想成为一名令人喜爱尊敬的幼师,需要练就很多本领。有人说,不仅要能歌善舞,还要深谙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但最宝贵的是保持工作环境单纯。希望社会各界都能从本次事件中,得到一些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