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击败过梦之队的男人,投身了唱跳Rap和篮球的怀抱?

卡洛斯·阿罗约是一位优秀的篮球运动员,他在球场上最卓越的成绩,无疑就是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带领波多黎各击败了美国男篮,送给对手16年里的首场失利。

随后,阿罗约开启了自己的NBA职业生涯。虽然数据一般,在9年的职业生涯里,他场均得分不过6.6分,但他很多时候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2010-11赛季,在詹姆斯加盟热火的第一年,他正是当时迈阿密的首发控卫。

但在热火时代之后,阿罗约的职业生涯就走上了下坡路。2011年春天,他走到了NBA生涯的尽头。虽然NBA难有立锥之地,但他还是继续在世界各地,继续着自己的篮球征战。去年夏天,他还曾在异常火爆的BIG3联赛中亮相,再度出现在公众的注视中。

与此同时,阿罗约也发掘出自己的另外一项天赋,那就是在音乐领域。而他瞄准的风格和领域,就是“雷鬼音乐”。今年3月,阿罗约与著名的双人演唱组——锡安和莱诺克斯(Zion & Lennox)合作,推出了一首名为《拜拉雷鬼(Balia Reggaeton)》的单曲。而这已经不是他首次跨界去唱歌了,阿罗约最早发布单曲,可以追溯到2010年,他最红的一首歌,在YouTube上有460万次的播放量。

“人们起初都把我视作一个篮球运动员,”阿罗约说,“而我很高兴可以展示给大家,我的能力远不止在球场。”

在阿罗约的成长道路中,音乐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阿罗约的父亲就非常喜欢音乐,从小他就带着阿罗约和他的4个兄弟姐妹,一起听美国的摇滚乐和流行音乐。而随着阿罗约的成长,他也开始有了自己的喜好。

起初,阿罗约先迷上了说唱,包括Jay-Z在内的众多说唱歌手,一下子就抓住了他的耳朵。然后,就像很多那个时代的波多黎各青少年一样,雷鬼音乐成了他们的心头好。以扬基老爹(Yankee Daddy)和维克C(Vico C)为代表的一众雷鬼歌手,打开了阿罗约在音乐领域里的新世界大门。

也是在这个时候,阿罗约开始跟父亲在音乐品味上产生了分歧。“他当时总会说:‘你不应该听这样歌词的歌曲。’”阿罗约回忆说,“所以,我们几个孩子都会等到他去上班了,然后才开始大声外放。”

受限于音乐传播的途径,阿罗约为了能够更好地欣赏喜爱的音乐,经常会用录音机将电台播放的歌曲录下来,然后反复地听。也是从那时候开始,阿罗约在朋友中开始展现出不错的音乐天赋。他会自己写歌词,虽然从现在的视角看,这些歌词并不够精致。“绝大多数都是‘无病呻吟’,”阿罗约自嘲说,“就比如,去俱乐部玩呀,在街上混呀,还有就是关于姑娘的。”

2008年,在打了8年NBA之后,阿罗约跟以色列篮球强队特拉维夫马卡比签约。在以色列生活的那段日子,他的空闲时间前所未有地多。以往在NBA,一周可能要打4场比赛,但在以色列联赛里,每周的比赛不会超过2场。在这样的环境里,阿罗约也需要一种方式,来度过自己多出来的空闲时间。

于是,他发现了特拉维夫当地的一间录音棚,开始创作音乐。“那里的工程师特别不专业,有好几次真是把我气坏了,”阿罗约说。但是,他依旧没有停下自己音乐创作的脚步。而在那个赛季结束后,阿罗约获得了热火开出的合同。于是,阿罗约就带着自己的篮球技术和音乐成果,一起前往了迈阿密。

回到美国之后,特别是来到迈阿密这样一座大城市,阿罗约有了更多跟音乐人接触的机会。就是在迈阿密,他结识了流行音乐人Yomo,两人合作了一首歌曲,还一度登上了流行音乐榜拉丁数码歌曲榜单,最高的排名达到了45位。

迈阿密地处美国南部,加上就在海边,所以这里也是美国拉丁族裔的聚集地。阿罗约在这里,很能找到家的感觉。就算在热火的更衣室里,阿罗约也经常跟队友们一起,放各种西班牙语歌。高兴的时候,大家甚至会在更衣室里跳起舞来。

这种气氛非常能够感染人,甚至连球队总裁帕特·莱利有时都会加入其中。“帕特真的很会跳舞,”阿罗约回忆说,“但如果让他随着雷鬼起舞,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在迈阿密的期间,不断有音乐人和娱乐圈的人士找到阿罗约,寻求与他的合作。但与此同时,他在篮球上却没有如此顺利。因为跟热火签下的合同是非保障的,所以在2011年的春天,他被球队裁掉。虽然凯尔特人随后签下了他,但在那个赛季结束之后,也没有选择与他续约。之后几年,他在NBA鲜有机会,于是就辗转在土耳其、西班牙以及波多黎各的本土联赛,继续自己的篮球生涯。

“篮球是我谋生的手段,我希望能够在那个领域稳定住,”阿罗约说,“所以当时,我不太想做音乐。我觉得只有自己有时间了,可以通过正确的方式来做音乐了,我才会去做。”这一点,阿罗约的太太西奥玛雅·埃斯科巴很有体会:“他是一个做事很有条理的人,”埃斯科巴说,“他从来不会鲁莽地投入到任何事情中。”

2016年,阿罗约结束了篮球征途,与家人一起在迈阿密定居。这一回,他又结识了大批的拉丁音乐艺术家,并跟他们成为了好友。阿罗约会邀请他们来到自己的家里,大家一起在后院打打篮球,聊聊音乐。

虽然结束了职业篮球的征途,但阿罗约的生活依旧被安排得很满。他要照顾自己的三个孩子,他也要兼顾在波多黎各篮协的工作。与此同时,阿罗约也在计划着自己篮球生涯的下一步。

“我总是说:‘夏天我要多做点什么,明年我要多做点什么,’”阿罗约说,“结果就是这样不断推迟,我到最后什么都没做。”

而在音乐领域,他虽有所突破,发布了一张专辑,但其实从制作到发行的全过程,都是他自己花钱。这种玩票性质的音乐创作,让阿罗约并不满足。“我不想再那么做了,”阿罗约说,“我当时告诉自己,如果我还要做类似的事情,那我只希望自己能发一张进入排行榜的专辑。”

这种探索的方式,对阿罗约来说并不陌生。阿罗约有个双胞胎哥哥,两人当年为了追求NBA的梦想,一起离开家乡,来到了美国佐治亚州,在当地找了一个寄宿家庭。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NBA球探注意到自己。但两周之后,哥哥就思乡心切,返回了波多黎各。而阿罗约,就这样坚持了下来。

“因为我的梦想,总是会比恐惧更有力量一些,”阿罗约说,“我觉得,当你牺牲了那么多,并且早早就做出了那么多奉献,你就已经准备好要为它付出一切了。不过,我一直都没有什么悔恨,我也不想有朝一日回看自己的人生,然后说:‘XX的,我曾经找到了这么多出色的艺术家合作,而我没有产出好的作品,只是因为我胆子太小。’”

就这样,阿罗约坚定了自己要涉足音乐领域的决心。2020年,他签约了一家唱片公司,在一个全新的领域,开始了新的征途。他会跟公司的人每天进行联系,他也会把制作人请到自己家的后院里,跟他们详细聊聊自己的音乐目标。就算是全世界因为新冠病毒而暂停的当下,他也没有停下工作的脚步。

“我希望,这是了不起的音乐的起点,”阿罗约说,“不过呢,我等待这个机会已经等了10年,所以,我也不会太着急。”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阿罗约跟锡安和莱诺克斯,一起合作了那首歌曲。据阿罗约介绍,这首歌他们录得非常快。阿罗约先是自己录好了一个小样,然后在某个周五找到了锡安和莱诺克斯,放给他们听。而紧接着的那个周三,三个人就一起走进录音棚,完成了整首歌的录制。

这首歌一经推出,立刻引起了火爆。每次点击量超过100万大关的时候,阿罗约的女儿就会找到爸爸庆祝。“她今年才14岁,所以如果她不喜欢这首歌,她肯定会诚实地告诉我,”阿罗约说。

而成为父亲的他,也想起了自己的父亲。如今,阿罗约也成为了自己父母的骄傲。“不过呢,现在在我脑子里,我仿佛还能听见我爸爸朝我喊,让我关掉这种音乐。”阿罗约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