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或引入卡罗拉同平台新款SUV,缤智逍客危险了!

近日,丰田发布了卡罗拉Cross车型的官图。新车基于与卡罗拉相同的TNGA-C平台打造,定位于C-HR和RAV4荣放之间。卡罗拉Cross将首先在泰国上市,随后也将在世界范围内上市。

当然,这很有可能也包括中国,毕竟丰田在中国一直缺少一款主打家用市场的小型SUV产品,而卡罗拉Cross的定位很明显就是一款家用小型SUV,原因下文一一道来。

卡罗拉Cross虽名字里带有“卡罗拉”三个字,但前脸的六边形大面积进气格栅、侧面的黑色轮眉,让它看起来与RAV4荣放更像,而大灯造型还是有明显区别,看起来很像是缩小版的RAV4荣放。

新车侧面和尾部造型相对保守,但车身长/宽/高分别达到4460/1825/1620mm,比C-HR大,而轴距为2640mm,与C-HR一致。不仅参数上比C-HR大,并且卡罗拉Cross的D柱较为平直,C、D柱间距也较大,故看起来不显小,给人一种内部空间也很大的感觉。咦?是否这似曾相识?

没错,卡罗拉Cross就是那种尺寸和空间都比真正小型SUV大,但比真正紧凑型SUV小,也就是在定位上打二者擦边球的车型。市面上这类车型并不少,比如定位小型SUV但又比真正小型SUV要大的本田缤智和XR-V、起亚KX3傲跑等,以及定位紧凑型SUV但又比真正紧凑型SUV要小的日产逍客、大众探歌、雪佛兰创界等。

卡罗拉Cross(上) & 卡罗拉轿车版(下)

名字带“卡罗拉”,那总得有点关系吧?还是有的,卡罗拉Cross的内饰设计就几乎与现款卡罗拉轿车一模一样,都让人怀疑丰田是不是为了省钱,连雇设计师重新设计新内饰的钱都省了。

官图展示的后排则印证了刚才新车外观显大的感觉,虽说目测腿部空间可能不比同为小型SUV定位的C-HR大多少,但得益于叫平直的D柱和车尾造型,卡罗拉Cross的头部空间肯定比C-HR要好,而大面积的后车窗带来的良好的视野开扬感和采光性,则不是C-HR的“铁窗泪”后排能比的。

方正的车尾同时也带来了较大的后备箱高度和容积,目测也足够与缤智、逍客等其未来的对手相竞争了。

动力和底盘方面,目前在海外提供1.8L+CVT的燃油版和1.8L混动系统+E-CVT的混动版,全系均为前驱。很明显,这样的动力总成与“性能”毫不沾边,注重的是经济耐用性。

如果卡罗拉Cross进入中国市场,1.8L混动版大几率保留,而海外燃油版的1.8L自吸四缸机,则大几率会被卡罗拉轿车同款的1.2T涡轮增压四缸机取代。

广汽丰田-C-HR 指导价:14.18-18.08万

从上文介绍可以看出,卡罗拉Cross其实在产品上亮点不多,只能算一款性能平庸,以空间实用性和经济耐用性为卖点的入门级家用“买菜SUV”。

广汽本田-缤智 指导价:12.78-17.68万

但这种家用取向的小型SUV却正是目前丰田在产品线中所缺失的,毕竟现有的C-HR/奕泽无论是张扬的外形设计、不友好的后排视野,还是同级拔尖的驾控乐趣,都不太符合国内主流购车用户,也就是三四口家庭用户的需求,反而更适合单身青年或是小两口。

东风日产-逍客 指导价:15.49-18.59万

而结果就体现在销量上,以中国市场为例,丰田C-HR的销量完全没法与本田缤智/XR-V、日产逍客几位日系“老乡”相提并论。毕竟本田和日产相应车型的设计相对保守、以空间舒适性为卖点,关键价格也不贵,十五六万就有交易,预算相对紧张而够不到CR-V、奇骏这类传统紧凑型SUV、但又要车子空间大的用户,买它们就很合适。

C-HR(绿) 缤智(红) XR-V(黄) 逍客(蓝)销量趋势图

(图片来源:搜狐汽车)

反观丰田,如果用户没有足够预算买RAV4荣放/威兰达,但又想要一台大空间又舒适的家用SUV,当它们看到C-HR时可能就不太满意,转而去看别的品牌车。所以,卡罗拉Cross的出现无疑能够填补丰田在小型/紧凑型SUV市场的产品线空缺,让丰田也能在这个级别体量庞大的家用市场分到一杯羹。

最后大家肯定很关心价格。依买买君之见,卡罗拉Cross若能引入中国,则预计售价会与缤智和逍客相差不大,在12-18万左右。不过,买买君还是更希望1.8L混动版的卡罗拉Cross也能一并引进,毕竟丰田品牌全系混动化趋势不可逆,而这套1.8L混动系统强大的经济耐用性也在卡罗拉和雷凌双擎上获得良好的口碑,必将有利于提升卡罗拉Cross在家用SUV领域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