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飙涨之际,蔚来还能“飞”多久?

今年,在蔚来(NYSE:NIO)和特斯拉(NASDAQ:TSLA)的领导下,电动汽车股票炙手可热。7月9日的涨幅为13.12%,成交量几乎是日均值的四倍,蔚来股价在短短一个月内翻了一倍多。
特斯拉的带动能力是真实存在的,而且不限于蔚来股票。Workhorse Group(NASDAQ:WKHS)股价一个月内翻了四倍多。尼古拉汽车公司(NASDAQ:NKLA),这家在华尔街鲜有人有把握的公司,今年涨幅超过5倍。
图片
至于蔚来,股价从52周低点上涨了11倍多。其中部分走势归功于改善了曾经脆弱的资产负债表。例如,该公司在7月10日宣布,从六家中国银行组成的财团获得了14.8亿美元的信贷额度。
据中国汽车市场媒体Gasgoo报道,“今年以来,蔚来通过出售可转换票据、为蔚来中国获得战略投资以及发售美国存托股等方式,已经筹集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142747万美元)的资金。新获批的授信额度进一步表明,蔚来潜在的现金流问题已经得到解决,重新获得了市场的信任。”
这句话的最后一部分,相当于为主队加油助威。但事实是,蔚来的财务状况比一年前更加稳健。
销售数据让人印象深刻,但竞争依然存在
蔚来近期上涨的部分原因源于坚实的基本面。在第二季度,该公司交付了10,331辆汽车,超过了自己的指导意见。上个月,蔚来交付了3,740辆汽车,创下了同比增长179%的月度纪录。
在任何一个月份,这样的增长都是惊人的。但蔚来6月份的报告令人印象深刻,因为是在中国汽车行业整体疲软的背景下发布的。中国乘用车协会(CPCA)表示,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在今年第六个月的销量下滑了6.5%。
补充一点,CPCA报告称,作为蔚来销售重点的电动汽车销量在6月份骤降了35%。这标志着其销量已经连续12个月下滑。中国电动车市场的持续疲软只会被忽略这么久,因为这是蔚来唯一销售汽车的国家。
另外一个不能忽视的是,特斯拉在中国电动车市场的份额越来越大。根据ARK投资管理公司的数据,年初至今,这一份额已从2018年的仅2%跃升至21%。与其他竞争一样,中国电动车市场也有赢家和输家。特斯拉显然是赢家,因为埃隆-马斯克的公司的三家中国竞争对手——Byton Ltd.、Bordrin Motors和Byton Ltd.、Bordrin Motors和江苏Saleen Automotive Technology Saleen Automotive Technology——都已经破产了。
蔚来股票的底线
同样的命运可能不会降临到蔚来身上,因为创始人李斌看到了特斯拉的威胁,也看到了它会给本地竞争对手带来的问题。蔚来可能难以在品牌积累上挑战特斯拉。
考虑到特斯拉销售汽车的价位,它在美国被认为是一个豪华品牌。在中国,特斯拉并不是要吸引福特(ford)或丰田(toyota)的买家,不过它很乐意吸引这些客户。它试图让他们离开宝马和奔驰。
长期以来,中国消费者对外国奢侈品情有独钟,他们对特斯拉有一定的认同感。尽管ES8的价格与特斯拉Model X相当,但他们可能不会将这种看法赋予蔚来。
从短期来看,电动车市场的看涨会带动蔚来股价上涨。但从长远来看,该公司需要应对竞争威胁和本国市场电动车领域萎缩的阴影。
本文作者:Todd Shriber, 美股研究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