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狄仁杰》系列中,为什么第二部最好看?

作为国产高分悬疑神剧,《神探狄仁杰》的热度可不是一般的,该系列拍摄了五部,但实际上被大家所承认的也是前三部。

然而在五部《神探狄仁杰》中,观众对每一部的口碑又不一样,第一部最吓人,第二三部最好看,第四部一般般,第五部也挺恐怖,不过可惜了剧情那么好。

同一个团队制作,演员都没有换人,为什么第二部最好看呢?其实推敲一下最好理解。

狄仁杰和李元芳的黄金配置成熟

现如今大家看《神探狄仁杰》,总会想到狄仁杰和李元芳两人,但凡有狄仁杰的地方自然会看到李元芳,一个负责破案,一个负责打仗。这样的配置颇有点像展昭和包拯。

然而,狄仁杰和李元芳这样的搭档并非一开始就有的,而是慢慢形成的。在第一部的时候,狄仁杰调任,李元芳也不过是小小的武官,蒙受冤屈。

是狄仁杰帮他洗清冤屈,最后成为金牛卫将军。所以每当狄仁杰破案的时候,李元芳都在身边。

狄仁杰和李元芳二人亦师亦友的关系,从这个时候才刚刚建立,等到第二部的时候,关系正式确立,因此给了观众很多好看的剧情。

两人一文一武,一个心思缜密,老谋深算,运筹帷幄。另一个虽是一介武夫,却武艺高强,忠心不二。形成这样固定的模式,才让人觉得有趣。

故事更加吸引人,《蛇灵案》凸显编剧功底

前面有说到第一部给人的感觉是恐怖,那么第二部就更倾向于剧情的好看和悬疑感。

与前面支零破碎的案件不一样的是,《蛇灵案》是整部剧的主线,甚至还跟第一部有所关联,从这一点可以看出,《神探狄仁杰2》不是简单的单元剧,而是有主线,也有支线的悬疑剧,有点美剧的影子。

在案件上,狄仁杰依旧负责破案,李元芳则负责追查,同时加入了卧底的情节。

最有意思的是,在剧中给李元芳加入感情戏,都说给年过半百的狄仁杰加感情戏难免不妥,所以只能给身边的小年轻李元芳加上一个对象,那便是后面弃暗投明的狄如燕。

这一改动,给了观众不少惊喜,也满足了不少女性观众对李元芳的幻想,于是燕芳CP由此产生。

但编剧在写这段感情的时候,尺寸拿捏的很好,李元芳和狄如燕不打不相识,后来多次一起出生入死,这才有了感情。

笔墨不是很多,却总是给人一点小甜蜜。李元芳是典型的武夫形象,而狄如燕虽也从小习武,但在李元芳面前也有小女儿的姿态。

这种恰到好处的感情戏,让紧张、恐怖的剧情多了点轻松愉悦。

主创之间的配合默契,使得整部剧气氛和谐

有了第一部的合作,再来拍摄第二部的时候,都是原班,且都是老熟人,演起来自然是驾轻就熟。

钱雁秋不仅是整部剧的导演,同时还是该剧的编剧,他写剧本时,写得那叫一个酣畅淋漓,案件环环相扣,剧情悬念迭起,而观众看起来也是胆战心惊,跟着剧情上下浮动,担心了不少。

而张子健和梁冠华,两人在剧中亦师亦友,在剧外也是如此,据了解,张子健一开始并不会武功,当接到李元芳这个角色之后,他才开始学习很多武术动作。

而梁冠华饰演的狄仁杰,可以说与以往大家见到的狄仁杰很不一样,以往大家看到的要么是帅气,要么就是会武功,而梁冠华版的狄仁杰,却给人一种慈眉善目和蔼可亲的感觉。

也好在给狄仁杰安排的戏份也没有过多的动作,大部分都在背台词,也考验演员的台词功底。

综合以上几点可以看出,《神探狄仁杰2》之所以会是几部当中最好看的,自然离不开演员、幕后,只有演员演技到位,剧情过关,再加上拍摄到位,才会给人留下印象深刻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