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电视 大师65英寸OLED评测:攀登珠穆拉玛峰!

图片
在小米手机之后,轮到小米电视冲击真正的高端市场了。这是小米电视终究要走的一步棋,也是小米必须要走的一步棋。
小米电视在过去用“性价比”血洗了国内的电视行业,并且凭借大量性价比产品坐上了国内电视领域的头把交椅。可这种策略也直接导致“小米”这个名字绝不会出现在很多高端用户的备选名单内,因为当我们说到“小米电视”的时候,最深的印象依旧是“性价比”。
图片
怎么办?这当然是要想小米手机那样拿出一台真正“感动人心”,并且有真正强大产品力的产品去“破壁”。小米电视 大师65英寸OLED在这个背景下诞生,小米也在这台被称作“大师”的电视上倾注下自己最大的诚意。比如高刷新率4K OLED面板、5扬声器、HDMI 2.1,即便是整机的设计风格也和之前的小米电视们有大不同。
简单点说就是两个字,高端。
德才要兼备,形神要合一
设计,这应该是“高端”的第一要诀。所以小米重新设计了小米电视 大师65英寸OLED的钢化玻璃底座,这应该是小米首次在电视底座上使用钢化玻璃材质,放到整个高端电视机行业中也是挺少见的设计。
不必多说,这种钢化玻璃材质自然是为了营造和普通塑料或金属底座不一样的视觉观感,配合上超窄边框设计去尽可能营造整个显示屏悬浮于桌面之上的感觉。在底座正上方还有个彩色的呼吸灯,息屏播放音乐的时候还会随着音乐节拍强弱闪动。
好看么?确实不错。
为了实现这样的视觉效果,小米电视 大师65英寸OLED的底座分为2部分,分别是钢化玻璃底座本身和连接钢化玻璃底座以及电视的金属支架。
整个安装过程是将金属支架的塑料罩拆掉,用4个螺丝固定到机身后部,然后再将金属支架塑料罩装回,再钢化玻璃底座用4个螺丝连接到金属支架上。
图片
图片
图片
更复杂的结构自然就带来更复杂的安装过程。给所以非常建议购买小米电视 大师65英寸OLED的用户直接选购100元的上门安装服务,尤其是“劳动力”不足的家庭。
略显可惜的,是这个底座就真的是“底座”而已,小米的设计师似乎是没想到底座可以将理线槽整合其中。要知道高端点的产品就需要在这些细节处“矫情”些,这样许多长期插在端口上的线缆(比如游戏机、IPTV机顶盒的视频线)以及电源线就能够很优雅地藏起来,即便这些线在大多数情况下不会看到。
图片
话说回来,很高兴能够在小米电视 大师65英寸OLED提供的一众输入接口中看到HDMI 2.1 接口。
作为一台万元级定价的高端电视,HDMI 2.1接口在我们看来是2020 年的“必须项”。因为该接口提供了4K分辨率120Hz刷新率的支持,也只有搭载这一接口的电视机,才能完全发挥次时代家庭游戏主机,比如索尼PS5或者是微软 XboxSeries X的全部性能和实力,任天堂除外。小米自然明白,因此在小米电视 大师65英寸OLED的宣传材料上HDMI 2.1接口被放在了很显眼的位置,也强调这台电视支持自动低延迟模式和刷新率自适应。
当然小米还能够做的更好,直接与行业旗舰达到同样水准,虽然说索尼一个都没有,可是 LG 有四个耶。因为小米电视 大师65英寸OLED的3个HDMI接口中只有1个支持HDMI 2.1标准,所以没法同时使用多个HDMI 2.1设备,真要用到只能够来回插拔线。
还让我们有点意料之外的,是其 USB 接口为 USB 2.0,有线接口则为100Mbps有线网络接口(索尼直呼内行)。这对于家中设置有NAS或是喜欢通过外接存储设备播放视频的用户们来说,实在是有些意难平。
图片
当然次时代游戏主机这些都是战未来,在客厅使用高性能PC或者是NAS可以说是小众需求,那小米电视 大师65英寸OLED对于大多数人的使用体验来说足够么?
既是又不是,因为小米电视 大师 65寸 OLED 依然使用熟悉的PatchWall,或者说是 MIUI for TV 用户界面。毕竟小米电视的销量在这,所以MIUI for TV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相当熟悉,并且其主打无限瀑布信息流的设计思路很是好上手。
这个设计思路是没有毛病的,想想现在各种在线视频网站也都是用这套设定。可是ZAEKE 知客在小米电视 大师65 寸 OLED 发售前的系统固件版本时,在横向切换标签栏目时会出现明显的掉帧现象,希望小米的工程师们能好好努力修复这个不应该存在的问题。
图片
当然真说起来,MIUI for TV的设计风格似乎不够“2020年”。其所采用的大面积低间隔的方块设计,并且方块往往采用大面积单色以凸显标题信息。可是在小米电视 大师65寸OLED 本身色彩设定较为浓郁的基础上,整个界面的色彩浓度就显得过高了,特别是在家装设计较为简约,电视墙为白墙的时候。
毕竟小米官方产品页面给出来的产品场景图就是类似家居装潢,所以这些大面积高饱和度色块更格格不入。也许小米电视 大师65英寸OLED在观影或关机的状态下有足够的“超高端”气质,可是开机后的观感很容易就得扣分。
或许应该简单直接点说明我们的看法,那就是小米电视 大师 65寸 OLED 的MIUI for TV 急需 MIUI 12 一下。
图片
最后还能够吐槽的,那就是MIUI for TV菜单设置显得有些复杂繁琐。
在小米电视 大师65英寸OLED的“画面”设定里一共有5个画面设定的子菜单,里面分别包含不同的设置项。而且很多设置项的内容都没法直接在子菜单标题上看出来,比如什么“高级设置”、“专家模式”和“OLED设置”。
我想大多数人应该不能在打开各个选项前知道各个项目里面的子项目以及作用是什么。更不用说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就没有这类调色能力以及理解每个子项目调节后的作用。所以小米也很需要对各个功能进行重新梳理,并且根据使用建议难度放在不同的层级,避免用户误操作导致的画面问题。
并且安装第三方应用后,都会被藏在二级菜单里,用户最多只可置顶5个应用在“我的”选项卡里以快速访问。这似乎是个不错的解决方案,可是 MIUI for TV 自身就有相当多的内容和标签,这样操作起来还是略微繁琐了些,特别是对于不喜欢外接电视盒子、有线电视或者是主机,就想要看这些第三方应用的人来说,没错就是我这样的事逼。
图片
要说这次吹毛求疵吧也不是问题,毕竟 MIUI for TV 自身就整合了多个在线内容服务商,安装第三方应用看点别的,多少也可以归在小众用户里。可是小米电视 大师 65寸 OLED 的定位高端,自然是要在这些账面看不到的细节做的更好。
小米显然在发布这款电视机之后有听取过互联网上的声音,比如通过OTA推送系统更新彻底拿掉原先的开机广告。可MIUI for TV和小米电视 “高端化”就像是攀登珠穆拉玛峰一样,可不能靠着一口气就直接冲顶,小米自然也需要一个一个节点地往上爬。
当然话说回来,MIUI for TV 或者说 PatchWall 这套设计用在2020 年不是问题,用在2020年的高端电视可就有些水土不服了,那么 MIUI 12 的设计团队能不能……
你的下一台小爱音箱,何必是小爱音箱
对了,如果你的客厅里还没有“小爱同学”,那么在小米电视大师到达你家客厅之后,也不需要额外的“小爱同学”。因为这台小米电视大师的语音唤醒能力直接超过了我们之前评测过所有的小爱智能音箱,加上它内置有2.1.2声道的关系,小米电视大师的音质也是这个价位电视中的顶级水准。
图片
虽然这种说法听起来有点奇怪,可事实就是如此。和一直在ZAEKE知客工作室服役的小爱音箱Pro比起来,小米电视 大师65英寸OLED的语音唤醒能力简直就像BUG一样。因为在机身内部装载有4个远场麦克风的关系,所以它的拾音能力极强。
哪怕是电视正在以中等音量播放节目,只要在坐在电视机面前的沙发,甚至是快走到客厅时呼唤“小爱同学”,小米电视 大师65英寸OLED 的“小爱同学”总能够迅速回应并清晰地识别我的语音指令。这可是其他“小爱同学”们没法轻易做到的。
图片
更让我们惊奇的是,在小米电视 大师65英寸OLED上操作智能家居的灵敏度和手机App比起来有过之而无不及。长按遥控器的主页键可以直接打开整个智能家居控制中心页面,直接选定特定设备就可以开启二级菜单进行简单操作。
当然你也可以将这台电视和其他智能设备作联动,充当一块大型屏幕用,比如视频门铃。所以说小米电视 大师65英寸OLED是最强的“带屏幕小爱音箱”也一点不过分呢。
对了,作为一款小米电视,小米电视 大师65英寸OLED附赠的蓝牙红外双模遥控器上也包含有唤出小爱同学的独立语音按钮和麦克风。
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我们发现小米电视 大师65英寸OLED内置的麦克风阵列拾音能力实在是太强,以至于完全没有必要掏出遥控器操作小爱同学。其他内容点播、音量调节等工作也可以直接开口让小爱同学代办,甚至操作效率比拿遥控器控制还高。
图片
图片
除了随叫随到的小爱同学,小米电视大师 65英寸OLED真正让ZAEKE知客众人印象深刻的是其内置的音响效果。
毫不夸张地说,小米电视大师 65英寸OLED这套2.1.2声道的音响几乎可以大多数人购买SoundBar的想法,因为中低端些的SoundBar的声音品质不见得比它强。如果确实想要让听感再上一层楼,可能要选择高端乃至旗舰级别的SoundBar才能在小米电视大师 65英寸OLED基础上感受到提升。
这套电视内置音箱的核心是机身后背正中央那个巨大的,号称有1.9升音腔的独立低音炮。这个独立低音炮可以发出下潜极深并且富有弹性的低音,这个低音炮的加入也让小米电视大师 65英寸OLED的“声线”有充足的厚度。
小米电视大师 65英寸OLED的音响到底有多厉害?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我们只需要将音量设定至15级就可以说听的非常清楚了,要是将音量等级提高至30的时都可以在ZAEKE知客对面乃至于斜对面的办公室听清楚视频里的每一句对白。若是将音量进一步提升到50,那么小米电视大师 65英寸OLED发出的声音就会回荡在ZAEKE知客所在办公楼一整层的每一个角落。
图片
再大点音量?我们没敢继续往上,毕竟音量达到50的时候坐在正常观看距离的同事就表示已经无法接受了。总而言之,“声音”是小米电视 大师65寸OLED最不需要担心的一点。
自己动手,才能调出真正旗舰级画质?
啊,终于该说电视这东西最重要的特点,也就是画质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首先给结论:小米电视 大师65英寸OLED采用全新一代的LG Display OLED面板,这也是绝大多数高端电视所使用的 OLED 面板,所以有着相当好的画质基础是件理所当然的事。
作为一台OLED电视它的对比度很高,并且在显示黑底上白色内容的时候可以做到绝对干净利落,而不像分区控光的LCD电视可能会产生的光晕现象。另外我们也发现在还原高亮度场景(比如云层)的时候,小米电视大师 65英寸OLED的层次感能保留得很好。
如果你是个特别追求视觉冲击感的人,那么小米电视大师 65英寸OLED绝对是你的菜。
小米电视大师 65英寸OLED自动低延迟模式的加入对主机玩家也颇有帮助,在不游戏场景里面整个画面观看看着挺震撼。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因为OLED电视普遍在高APL下亮度低于高端LCD电视,所以在光线良好的房间内它所能够展现的暗部细节会反而比支持分区控光的高端LCD电视少得多。所以正常光照房间内,OLED电视们较差的暗部细节呈现让它们不适合用于游玩场景偏暗的游戏。
图片
图片
是的,小米电视 大师65寸OLED 有着非常好的画质基础,要是有更好的画质调校与增强那不是更好?可是我们倒是建议将各种画质优化功能给关闭,并且手动将色彩空间固定为DCI-P3,再将将色彩平衡从出厂预设的50降低至45。
为啥?
在小米电视大师 65英寸OLED的画质选项中可以手动选择包括sRGB、DCI-P3在内的色彩空间,亦有个“自动”档位。我们理所应当地选择了“自动”,期望着它能够根据播放内容自动适配——就像目前的旗舰手机们一样。可是在实际播放内容的时候,这个“自动”档只是单纯地将屏幕本身没有经过任何标定和校准的色彩空间用到极致,并且简单粗暴地将内容的色彩空间扩大映射上去。
图片
图片
图片
所以在自动色彩空间模式下小米电视大师 65英寸OLED的颜色饱和度明显偏高,尤其是绿色的饱和度远高于内容实际。将色彩空间从“自动”切换至“屏本身”的时候,屏幕上的色彩不会有任何变化,但是切换至“DCI-P3”时小米电视大师 65英寸OLED的画面色彩饱和度会明显下降一截。
虽然从理论上来说,小米电视大师 65英寸OLED采用的这块OLED面板的色彩空间“只有98.5% DCI-P3”,理论上回放同样色彩空间内容时不会有明显的色彩过饱和问题。所以我们猜想,“自动”模式下的颜色过饱和可能是小米没有做好这个模式下的色彩映射所导致。
当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特别是在线下卖场时,这样的画面色彩饱和度反而更容易获得前来选购的消费者认可,很多品牌的卖场模式就专门调高了饱和度以获得更好的第一观感。大部分国内的消费者们的观念也依旧停留在“色彩艳丽即是更好”的阶段,并且某些场景里确实更艳丽的色彩能让观感更好。
但不管怎么样,在我们看来过分高的色彩饱和度并不是件好事,毕竟小米在发布这款电视机时说的一样“忠实还原内容创作者的想法”,并且过分强调绿色饱和度也会影响到其他色彩的表现,进而影响到画面效果。
图片
图片
所以我们最终选择手动调谐小米电视大师 65英寸OLED的画面,固定色彩空间并在用户自定义模式下将色彩平衡和饱和度设定从原本的50减少至45可以明显缓解前面提到因为画面偏绿和绿色过饱和导致的观感不自然问题(当然如果你特别喜欢高色彩饱和度的话就让电视自己设定色彩空间也完全OK)。
要注意的是,小米电视大师 65英寸OLED在HDR片源之后会将用户模式关闭并自动切换到内置的HDR10画面模式去,因此我养成了每次在播放器里点开HDR片源之后手动切换一遍画面模式的习惯。
它让谁慌了神?
12999元的小米65英寸OLED电视杀伤力强吗?超强。
12999元的小米65英寸OLED电视有性价比吗?相当高。
12999元的小米65英寸OLED电视能撬动高端消费人群么?有点难。
那在12999元的小米65英寸OLED电视发布后谁坐不住?其他国产电视机厂商。
当小米首款OLED电视以 12999 元的定价入场时,并且端出小米电视大师 65英寸OLED这款产品的时候,国内的电视机市场绝对会掀起波澜。确实要说之前准备买索尼或LG OLED电视的客户并不见得会被小米吸引,可是一直在观望选购中国本土电视机品牌的消费者们的注意力绝对会被小米吸引。
图片
为什么?因为小米将高端的OLED电视的价格门槛拉到极为友好,更不用说小米还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智能家居硬件厂商,有这强大的“生态”优势。从这一点入手的小米电视看起来就十分有机会,推出首款OLED电视之后引起的热烈讨论和巨大反响也证明了小米走上正确的方向。
至于产品本身,小米电视大师 65英寸OLED作为一款12999元的电视机自然有它的长处。在手动设置一波之后的画质表现和观感达到了我们对这个售价OLED电视的期望,媲美中高端SoundBar的音响、小爱同学以及和小米智能家居的深度整合则是它的三大重要加分项。小米甚至还专门为这款“超高端”新品推送了一份去掉开机广告的系统固件,因此它发布之后最大的一个槽点也被解决。
图片
当然小米电视在“超高端”道路上还是得继续加油,小米电视大师 65英寸OLED在设计细节、用户界面和操作等方面细节对于一台12999元的电视来说还能够再进一步。我们还发现可能因为缺乏相应加密等级认证的关系,小米电视大师 65英寸OLED没办法正常观看NETFLIX内容。
是的,诸如底座的理线槽、USB 3.0 接口、千兆网口、更简洁简约的界面、更好地支持第三方应用等等都是小众需求。可是“高端”本身就是小众的,小米电视 大师65寸OLED 自然也理所应当地被我们看作能够做好这些细节地。
毕竟毕竟硬件采用的是最新最好的OLED面板,还有支持4K 120Hz视频输入的HDMI 2.1接口,这一点可以说是为次时代家庭游戏主机做足准备。加上强悍的内置音响系统和小米电视史上前所未有的外观设计,小米电视 大师65英寸OLED已经是小米电视的最强音。
当然ZAEKE 知客也同样知道,攀登珠穆拉玛峰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虽然在大多数人看来登顶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