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斥巨资收购的ARM,如今要落魄变卖,苹果或接盘

文/吴毓桢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软银目前正在考虑出售旗下芯片设计商ARM控股,考虑范围包括全部或部分出售,以及重新上市。根据目前ARM情况,如果选择IPO选项,ARM最早将在2021年上市。业内认为苹果公司将有可能出资收购ARM公司。

巨额收购为圆"物联网梦"

软银集团于2016年耗费320亿美元的巨资收购英国ARM公司。

ARM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设计商,全世界超过95%的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使用的是ARM架构。但与英特尔不同,ARM并不由自己生产芯片,而是通过向半导体制造厂商出售设计图等的知识产权来获得利润。

从软银自身宣称的收购目的来看,起初软银收购ARM是为了把公司业务向物联网方向拓展,让软银建立起一个物联网的"生态帝国",ARM所拥有的精简集成芯片,便是这张蓝图的根基。

然而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自从ARM被软银收入麾下后,物联网方向的业务一直没有大的起色,或许是ARM自始至终都没有对物联网的"冲动",在不久前,ARM还曾计划将两项物联网业务向上分拆,交由软银负责,而自己将更专注于芯片的设计。

在ARM公司2016年Q4财报中,营收创佳绩,总营收超5.08亿英镑,增幅44%。然而时隔不到三年,在2019年Q3财报中显示,ARM公司季度整体营收仅3.96亿美元,净亏损1130万美元。

营收不断下滑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设计授权的数量减少,导致授权费用也随之减少。同时,在梦想蓝图的loT领域受到了RISC-V的猛烈冲击,过多的前期投入与后期收入完全不成正比,以至于最终将业务转移至软银,一切付之东流。

软银自身难保全

软银作为世界IT行业投资大亨,其中最出名的战役便是2000年时向阿里巴巴投资约2000万美元。作为市值超4千亿美元的阿里巴巴集团最大持股股东,软银以24.9%的持股比例持有近千亿的股份。

然而软银却仍被债务重压,举步维艰。软银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对外投资超过100家企业,近年来投资近80家企业,其中有15家以破产倒闭告终。在破产清算的债务压力下,软银所持的阿里巴巴股权也被迫成为"还债工具",不断进行抛售套现。

其余的对外投资中,也有许多被投企业正慢慢的吞噬着软银,例如软银作为大股东的印度酒店创业公司OYO,2018-2019财年数据显示全年亏损3.35亿美元,增幅超7倍,亏损占营收比例从25%增长至35%,毛利率由10.7%降至7.1%。

细思软银近年的投资历程,从软银愿景基金最大投资项目Uber的股价暴跌,到WeWork的"估值灾难",无法盈利兑现,再有Slack、Wirecard一系列投资失利,曾经的投资大师孙正义与他的软银在神坛上仿佛摇摇欲坠,外界也开始对软银的投资扩张战略不断表示质疑。

意识到自身问题,近年来软银也逐步开始实行收缩战略,不断变卖旗下资产,减持在外投资股份。旗下的日本电信业务已拆分上市,共计出售近三分之一的股权。今年6月份,软银又宣布出售1.983亿股美国第三大电信商T-Mobile的股份,合计股份总值约210亿美元。

苹果或成新东家

作为苹果A系列处理器的技术方案供应商,ARM公司与苹果公司早已是多年的"老友"。苹果目前不仅将A系列处理器运用于智能手机端与平板电脑端,还在今年6月份宣布,计划在新Mac电脑中弃用英特尔芯片,转而使用自家的、基于ARM架构的Mac芯片,旨在较低功耗的情况下提供更好的性能。

这也使得业内普遍认为苹果将很有可能出资收购ARM公司。

并且ARM公司早期就是由苹果公司、Acorn公司、VSLI公司共同组建,可以说两家公司间渊源是由来已久了。

苹果在2019年收购英特尔手机基带业务,为求在5G领域有所建树,并摆脱对原有基带供应商高通公司的高度依赖。

新经济评论员龚海瀚认为,软银身背巨额债务,让其物联网梦想面临窒息,可以想见这种局面会限制ARM的发展空间。相比激进但缺乏业务协同性的软银,倘若擅长芯片设计的ARM被苹果收入旗下,对苹果,对ARM,都有更大的故事可以讲,有更现实的利益可以获取。

ARM公司在软银的物联网战略中,一直表现的很"不情愿"。无论是IPO或是易主,ARM的命运走向都是未知数,对于不断"卖血还债"的软银,走至这一步,也实属无奈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