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iX3全球首发 搭载第五代eDrive电驱动技术 续航500km

7月14日,宝马集团首次发布创新纯电动BMW iX3,掀开了BMW品牌电动化加速发展的新篇章。BMW iX3是宝马集团在其BMW核心品牌的主流车系中推出的首款纯电动车型,也是首款搭载宝马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技术的纯电动车型。

目前,BMW iX3已被列入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将于今年下半年率先在中国市场上市,并以沈阳为唯一生产基地出口海外市场。

搭载宝马第五代eDrive电驱动系统的BMW iX3的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最高输出功率达210千瓦,最大扭矩400牛·米,零到百公里加速时间达到6.8s,百公里能耗仅16.7kWh,最高充电功率100kW。

虽然是一款纯电动车型,但BMW iX3依然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宝马特性,因为宝马集团从一开始就确立了基于同一平台开发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油以及柴油驱动在内的多种车型,让用户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力”。

值得注意的是,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高乐近期在与媒体对话时表示,电动车定价要合理,而宝马的电动车将按照其所处的级别来定价。他认为纯电车型价格可以偏高,但不能越过这个级别,否则消费者完全可以买更高一个级别的车型。

高乐这番话意味着,宝马将吸取奔驰EQC和奥迪e-tron的教训,为BMW iX3制定一个相对合理或者说务实的价格,就像华晨宝马530Le的价格那样。这让我们对iX3的销量有了更高的期待。

BMW iX3采用了宝马i品牌专属设计语言,经典的双肾造型用蓝色阴影勾勒出轮廓,中间区域整体采用简洁并具有科技感的黑色面板设计出隐藏式半封闭构造,既能降低风阻,又保留进气降温功能。

车身侧面,在车门的下方采用了前后贯穿的蓝色饰板。车尾造型非常立体的LED尾灯组夜间辨识度很高,下部两侧设计了两块蓝色扰流板,既具有空气动力学功能,又彰显出其新能源车的身份。

新车采用最新一代空气动力学轮毂,相比燃油车型可减少5%气动阻力。新一代的空气动力学轮毂以轻量化的铝合金轮毂为基础,在V型轮辐间嵌入铝合金质感的嵌件,不仅可以承载动态驾驶中的各种力学冲击,更达到减少气动紊流,从而减少空气阻力的效果。相比宝马之前的空气动力学轮毂,新轮毂减重达15%,降低了簧下质量,优化车辆操控性能的同时提升了整车能效。

得益于宝马在电动化领域的雄厚技术积累,BMW iX3搭载的宝马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在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领域全面进化。在功率密度、续航里程、轻量化、小型化、模块化多维度的技术创新令BMW iX3在豪华品牌中领跑同级市场。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技术是宝马集团开发电动化车型,面向未来可持续化发展的关键。未来,该技术还将应用于宝马i4量产版及宝马iNEXT量产版车型上。

BMW iX3所搭载的驱动单元采用了突破性的技术,首次将电动机、电控、变速箱以及逆变器整合为一体(“三合一”电驱动系统),功率密度相比现有宝马纯电车型提升高达30%。驱动单元采用励磁同步电机,不使用稀土元素,降低对稀缺资源的依赖。

这套驱动系统最高输出功率达210kW,最大扭矩400N·m,单个驱动单元可令BMW iX3零到百公里加速时间达到6.8s,最高车速可达180km/h。在NEDC标准测试中,能耗仅为16.7kWh/100km,创下豪华电动车同级新标杆。

此外,驱动单元还创造性地与车辆后桥整合为一体,结构更为精简的同时,也令动力输出更为高效直接,带来纯粹的后驱驾驶感受。

值得注意的是,BMW iX3搭载的是一台“他励同步电机”,不同于大部分纯电动车采用的永磁同步电机,他励同步电机的优势是反电动势和高速性能好,缺点是费电(因为需要额外励磁电流)和体积较大。但从BMW iX3的续航和技术参数来看,宝马应该比较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他励同步电机属于直流电机的一种。直流电机的励磁(为电动机利用电磁感应原理进行工作提供磁场)方式分为他励和自励。他励电机需要额外电源提供励磁电流,自励电机自己可以提供励磁电流。他励电机不需要永磁体来提供励磁,也就摆脱了对稀土材料的依赖。

动力电池部分,宝马iX3所搭载的高压电池系统将由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生产,采用宁德时代技术含量更高的811型镍钴锰三元锂离子电芯。相比现有的宝马电动车型,电芯的能量密度提高了20%,电池包总容量约80kWh,净容量74kWh,电池包系统能量密度高达154Wh/kg,可为车辆提供NEDC工况下500km续驶里程。同时,电池在性能表现、能量密度、续航里程、安全性以及全生命周期的质量可靠性方面取得了完美的平衡。

新车所采用的集成式充电单元整合了车辆的直流和交流充电控制管理功能。在中国电网允许的范围内,采用高速直流充电,车辆最高充电功率可达100kW,仅需45分钟即可将电池电量从0充至80%。交流充电同样也十分高效,最高充电功率可达11kW,仅需7.5小时即可将电量从0充至100%,令家庭充电同样十分方便。

总结: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引领者之一,宝马集团积累了非常丰富的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和推广经验。在中国市场,BMW品牌已经拥有累计超过6万名电动车型客户。BMW i3、i8以及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成功都为BMW iX3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我们有理由相信,BMW iX3的市场表现同样不会令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