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带媳妇捡60000块石头砌墙130米,一年净赚10多万

石头砌墙很平常,但辽宁凤城地区的石头砌墙却一直不同凡响,既有千年历史的石头古城,也有像图片这种120多米长的大棚石头墙。

7月10日,大堡蒙古族乡闫家村,60多岁的袁大妈是石头墙的主人——准确地说,是蓝莓大棚的主人。袁大妈老伴去世,儿子在外地打工,120米长蓝莓大棚,全靠她和儿媳两人打理。

120米石头墙?袁大妈进行了纠正:120米仅仅是横向的长度,大棚两头的墙呢?加一起怎么也得130米.

在水泥砖为主体材料的大棚世界,袁大妈的石头墙显得另类古老而遥远。对此,袁大妈的解释是:就地取材能省则省。闫家村离爱河很近,河中石头多得几乎“泛滥”,袁大妈就和儿媳去捡石头,大约60000块石头,用载重量2吨的农用四轮车运了150车,终于在去年,石头墙砌成,蓝莓大棚建了起来。

120米长蓝莓大棚当年见效,获利10万多元。今年的采摘已经结束,获利与去年持平。一婆一媳,两个女人也能唱好一台戏。袁大妈说:我们基本不怎么雇人干活,就我们娘俩,最忙的时候顶多雇一两个,不像别人家规模大的雇好几个甚至十几个,那就划不来了。

袁大妈和儿媳每年平均净收入5万多元,在外打工的儿子收入更高。究竟高多少?六七万七八万不一定。袁大妈说:加上小孙子,这些钱我们四个人一平均,还是不太行,所以,还得努力,勤奋节俭都得有,捡石头砌墙,就是节俭。

在凤城当地,建一个120米长的蓝莓大棚,成本大约是20多万元。袁大妈和儿媳捡石头砌墙,省了四五万,2年回本还略有盈余。从明年开始,袁大妈的120米蓝莓大棚,挣多挣少都是净挣。袁大妈有句顺口溜,“日子过得好,勤奋节俭多动脑。”在此,祝愿袁大妈一家,以后的日子越来越好。(棋簿紫/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