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推出神兽巧克力 小众“甪端”成主角 创意团队:也是对文物的宣传

日前,沈阳故宫博物院推出一款文创巧克力,引发关注。巧克力采用神兽“甪端”的卡通形象,顽皮可爱。不过也有网友指出,相比其他形象,神兽“甪端”似乎有些太小众了,“很多人可能都不会读‘甪’这个字吧?”7月14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沈阳故宫文创部门了解到,该款巧克力将于7月18日正式上市,定价48元。工作人员解释说,之所以选择“甪端”作为巧克力形象,一方面是因为神兽甪端寓意吉祥,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甪端是沈阳故宫最典型的文物形象之一,希望能够通过文创产品让更多人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
图片
据沈阳故宫文创部门介绍,这款神兽文创巧克力的原型来自于馆藏文物“清乾隆款掐丝珐琅甪端”。 “甪(lù)端,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兽,与麒麟相似,其形怪异,犀角、狮身、龙背、熊爪、鱼鳞、牛尾。作为宫殿陈设品、实用器,通常成对放置于大殿内两侧堂陛之上,用以焚香和威慑殿堂。《宋书·符瑞志》(下)曾记载了它的各种本领,其中提到甪端可以日行一万八千里,通晓四方语言,只有圣明的君主在位时,才会出现,专为英明帝王传书护驾,以显示皇帝为有道明君,身在宝座而知晓天下事,做到光明正大、体恤百姓、圣明治理天下。”
工作人员介绍,即将上市的这款神兽巧克力保留了文物甪端的整体形象,头部稍微向上仰起,两排整齐的牙齿,调皮地吐着舌头,短颈周围是披肩般整齐的颈鬣,颌颈之钮、绕身火焰、短粗的足爪均十分清晰;头顶一只独角,堪称中国古风版独角兽。随巧克力还将附赠一份沈阳故宫地图,希望能够借此讲好沈阳故事。
图片
她表示,创意团队之所以考虑采用甪端形象来制作巧克力,是因为甪端有非常丰富的寓意,“清乾隆款掐丝珐琅甪端是我们沈阳故宫“百姓最喜欢的三件文物”之一。它富贵吉祥、陪王伴驾的寓意,很适合送给领导师长;日行一万八千里,步伐矫健的习性,则适合作为给长辈的祝福;调皮欢乐的外形,通晓四方语言、祥瑞平安的寓意,很适合送过小朋友。”此外,她也提到,作为博物院,最近两年沈阳故宫一直在尝试推出文创产品,“除了让大家喜欢我们的产品,也希望借此对文物进行宣传,让更多人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工作人员介绍,7月18日上述巧克力将正式限量上市,定价48元,届时线上线下均可购买。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孔令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有线索请私信或发邮件(shehui@ynet.com)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