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豪赌”线下:上半年亏7.5亿,三年开10000家小店

作者 | 市界 曾嘉艺

编辑 | 东东

京东和国美的牵手,剑指苏宁易购(002024.SZ)的核心业务。

7月13日,苏宁易购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称2020年上半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亏损为6.50亿元至7.50亿元。

事实上,这不是苏宁易购的第一次扣非亏损,2019年苏宁易购的扣非净利润亏损高达57.11亿元,同比下滑1488.82%,但是奇怪的是其归母净利润却达到98.43亿元。

也就是说,虽然整体在亏损,但是苏宁易购是盈利的,而这背后离不开苏宁易购的“卖卖卖”。

2019年苏宁易购承载着巨大的资金压力。根据财报,苏宁易购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8.65 亿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前三季度苏宁金服业务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流出 76.91 亿元再加上2019年上半年苏宁小店亏损,影响了全年经营性现金流的表现。

这也是为什么在2019年上半年苏宁易购将一直亏损的苏宁小店剥离,不再纳入苏宁易购合并报表的原因。

换句话说,如果苏宁易购不选择剥离表现不佳的业务,财务数据可能更惨。如此操作让苏宁易购的财报好看不少,但是苏宁易购需要担心的可能不止这些。

CCFA发布的《2019年中国连锁百强》显示:苏宁易购以3787.4亿元销售额居榜首,国美零售以1276.46亿元居第二位。

虽然国美的营收和苏宁已不是一个量级,但是国美零售遍布全国县域店的优势依然不能小觑。

国美从2018年大力发展县域店,线下门店年均增长约500家,目前总数已超过2600家。而京东在线上的优势不需要多说,再加上其投资的五星电器、迪信通、联想来酷等企业,京东和国美的线上和线下抱团对苏宁易购形成的威胁可见一斑。

7月12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2020年年半年度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部署会上指出,苏宁小店开启加盟开放步伐,3年内目标10000家。

苏宁2019年年报,苏宁小店自2019年1月1日至股权出售日6月24日止,贡献的净利润约为-22.1亿元。可苏宁小店有多少家呢?据客服透露,当前苏宁小店总量约在2000多家。

简单来说,2000多家苏宁小店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就带来了22.1亿的亏损。

如果这个数换成10000家呢?此次重新将苏宁小店摆在核心战略的地位,可见苏宁易购布局线下零售的决心,根据张近东透露,对于苏宁小店、苏宁家乐福等线下业态大力推进,补贴不设上限、不设截止时间。

且不论这种方式能否成功,苏宁押注的苏宁小店已经出表,哪怕有成绩了也是需要再次并表才能体现。如此押注,苏宁后面的财报又要靠什么撑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