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场直播带货228亿!董明珠的全国直播好生意从这里开始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北京报道

“我们特别高兴董明珠又来了,今晚我要早点收工回家看她直播。”7月10日,江西赣州的出租车司机张大哥兴奋地表示。

7月10日20点---24点,“格力·中国造”全国巡回直播第一场——“新长征 再出发”大型直播活动在赣州南康区开场。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与南康区委副书记、区长何善锦,革命红军后代袁尚贵等人共同参与直播。当天,格力共完成销售额50.8亿元。

这个夏天,董明珠上演了企业家版的《乘风破浪的姐姐》,并且一直站在C位,她为什么会把宝压在赣州南康?百亿带货女王成功出道,她会不会打碎经销商的饭碗?

董明珠和王健林孙宏斌为啥都来赣州

与前几次直播一样,精力旺盛的董明珠本次直播时持续了4个小时,她借助客厅、卧室、厨房、阳台等场景推介格力电器的明星产品。不同的是,这一次董明珠化身女主播,热情宣传赣州的红色历史、当地特产,尤其是把赣州的家具、农产品带到格力直播间。

“格力将全国巡回直播的第一站定在赣州南康,就是时刻不忘紧跟党的步伐,将格力自主创新的精神从革命老区燃向全国。南康家具产业的发展初衷是让人们过上美好的家居生活,这也是格力的初心。选址在赣州不仅是为了助力赣南苏区奔小康,也是为了发扬‘新长征再出发’的精神,为赣州地区的发展贡献格力力量。”董明珠表示。

就在董明珠来赣州之前,地产界的两位风云人物王健林、孙宏斌先后造访赣州。赣州市政府网站显示,王健林一行和赣州市政府已经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赣州是江西省的南大门、革命老区,也是全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市。赣州南康是当前中国最大的家具制造基地,整个产业链的配套相当成熟。比如,在物流方面,申通、顺丰等物流巨头均在南康建造了大型的物流基地。赣州国际陆港不但让南康家具进出口贸易方便了,还节省了大量资金与时间成本。同时南康还是国家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并为家具的营销建立了直播基地、金融中心等。因此,南康有“中国实木家居之都”之称。

南康区委副书记、区长何善锦表示:“格力电器在革命老区投资,将推动江西省制造业水平的显著提升,同时也将大力助推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最重要的是彻底改变过去南康要靠党中央输血的局面,本次格力电器不仅不要税收减免,同时还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扶贫。”

显然,家具融合家电双轮发展,不仅是格力电器,也是南康当地政府的愿景。

董明珠6场直播带货228亿

显然,牵手革命老区以后,董明珠和格力电器未来将在赣州有不少动作。董明珠透露,格力电器的新零售全国巡回直播还会有多站,不同地方站的巡回直播均会与当地产业形成协同,不仅仅是给格力电器的产品带货这么简单,她希望和当地的产业结合起来,共同发展。

自从大量名人进入直播界以来,直播生意越来越难做,多次成为大型“翻车”现场。

6月29日,吴晓波的直播惨淡收场,“初代网红”罗永浩也越战越差,销售额屡创新低。

今年“618”数据显示,观看人数上亿的头部主播只有李佳琦和薇娅,行业仍难逃“二八定律”。而董明珠从4月份首次在抖音上直播带货以来,算上赣州的直播,董明珠和格力电器已经做了6场直播带货,战绩斐然,销售额超228亿元。

对于直播带货的成绩,董明珠表示,所谓的“带货”是忽悠,应靠产品品质取胜。她认为,“公道在人心,老百姓心里是有一杆秤的”,希望用直播的形式,让更多消费者了解产品,知道厂商在真诚地展示产品。

目前,直播电商的新模式使格力在线上空调市场缩小了与对手的差距。调研公司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第25、26周(6月15日至6月28日),格力在国内的线上空调零售份额甚至超越了美的,分别达到33%、35.2%,而美的为32.6%和29.4%,此前美的一直在线上领先。

董明珠两会期间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她一直在推进新零售模式,格力电器需要线上线下融合,“我带货做直播也是为3万多家格力专卖店探路,我要让我的消费者买到最实惠的产品。”

责编:吕江涛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