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用了啥办法?4名电信诈骗嫌犯“组团”自首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通讯员 郭利军

7月12日上午,周口商水县固墙镇4名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组团”走进派出所投案自首,并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4名犯罪嫌疑人为何主动自首?背后发生了什么呢?

原来,商水县公安局针对涉诈在逃人员在抓捕追逃的同时,制定了劝投工作方案,积极对逃犯家属做教育劝导工作,开展强有力的政策攻心。专案组民警深度分析研判逃犯信息,利用多家网络平台和自媒体发布检举涉黑涉恶潜逃犯罪嫌疑人线索的通告,进一步压缩犯罪嫌疑人逃匿空间。

涉诈在逃人员赵某渠就曾被市县警方微博、微信通缉,而商水县公安局固墙派出所也一直没有放弃对他的追捕和劝投工作。7月11日夜,在赵某渠家,固墙派出所指导员李勇向赵某渠的妻子和孩子阐明公安机关的态度,让他们劝赵某渠放下包袱投案自首,赵某渠三个孩子分别在许昌、新乡、平顶山上大学,他们也分别接到同学朋友发来的警方通缉令,他们三人表示配合公安机关让其父亲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此前的7月10日夜,固墙派出所长胥国强还登门看望了另一名涉诈在逃人员赵某汉家的老人,令赵某汉的家属非常感动。也许是真诚感化,也许是慑于公安机关追逃攻坚高压态势,总之,经过民警的不懈努力,固墙镇赵庄村4名涉诈在逃人员赵某渠、赵某汉、赵某华、赵某振一起到派出所投案自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