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vs德系vs日系,这三款SUV,你最pick谁?

图片
文| 隔壁小王
Hello大家好,今天我是喜欢SUV的小王。
前两天,乘联会发布了最新的6月销量报告,SUV板块是红的分外妖娆,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迎来了小规模增长。
图片
榜单上的名字也是我们的老熟人了,哈弗H6、长安CS75、本田CR-V,常年的榜单前三。
但你若是认为这篇文章的主角就是他们三个,那就错了,这哥仨的故事,没有100篇也有99篇,同质化太严重大家也就不爱看了。
所以今天小王准备整点新活,大家不是都喜欢用国别来对它们分类吗,什么日系车,德系车,国产车。咱今天就按照这个分类标准,选取各自销量最好的SUV车型,来对它们进行一个横向大对比。
按条件选择出依次是自主品牌哈弗H6、日系本田CR-V、德系途岳(本来德系车卖得最好的SUV是途观的,但由于途观属于中型SUV了,而前两者都属于紧凑型SUV,故把德系车型换成途岳)。
图片
ok,进入今天的主题。
品牌力
首先咱也不否认,很多消费者买车并不是只看性价比的,品牌力依旧是很多消费者所看重的一个点。
若是按照品牌溢价能力来说,在普通老百姓眼里肯定是德系途岳>日系CR-V>自主哈弗H6,VW这个标志留给普通消费者的印象就是高大上。
图片
而且咱平心而论,途岳的外形设计也确实抓住了中国消费者的心里,简约大气,方正魁梧(一个字5毛,大众打钱),比较符合大部分消费者的喜好。
图片
所以,把品牌力的权重看得于实用性的,别往下看了,选择的顺序就是途岳>CR-V>哈弗H6。
空间对比篇
既然看到了这一段,充分说明你是一个更注重实用性的人,所以咱还是落脚到于实用性有关的车内空间问题上。
我们选取3款车型的主销车型即2020款 哈弗H6 1.5GDIT 自动铂金舒适版,2021款本田CR-V 240 TURBO CVT两驱舒适版,以及2020 款途岳 280TSI 两驱舒适版为例,先看车身尺寸的表现,如下图
图片
谁大不用我多说了吧,哈弗H6除了在长度方面略逊与本田CR-V之外,其它各个尺寸都是处于领先地位。
当然,车身的尺寸大不是真的大,能装才是真的大,所以我们还得落到车内空间的表现上,先来第一个乘坐空间,三款车型的具体表现如下图
图片
初略一看,又是哈弗H6大获全胜,但是,这里我们需要额外注意,不是所有尺寸都是越大越好,要讲究一个合适。
其中有的地方肯定是越大越好,比如前后排高度,前后排腿部空间。但在坐垫长度以及坐垫高度这些方面,一定是要结合自己的实际体验来看。
图片
坐垫太短,大腿部分悬空,长途肯定会不舒适,但坐垫太长,腿部关节不能保持一个舒服的姿势,长途旅行同样是不舒服,所以这个点没办法给你们准确的建议,只能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去选择。
不过话虽如此,但每个成年人都知道,有个地方一定是越大越好,各位不要乱想,我说的是储物空间。
图片
试问哪个成年人没有被一个小后备箱逼疯过呢?朋友约起出去骑行,自行车放不下;家人约起外出野游,行李帐篷放不下;家里有了孩子,婴儿车放不下。有时候望着这"巴掌大"的储物空间,甚至会感叹我要这破车有何用!
所以,定位家用的SUV,能装一定是放在重要位置的,三款车的后备箱容积如下图
图片
由于这三款车型的第二排座椅都可以放倒,所以后备箱还是都挺能装,其中哈弗H6和本田的CR-V占据了比较大的优势。而且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本田CR-V在宽、高、轴距都弱于哈弗H6的前提下,后备箱容积却能做到不弱于哈弗H6,充分说明了本田的MM设计理念确实有点东西。
至于其它比如手套箱,扶手箱、车门下方的储物柜等比较独立的储物空间,简单对比了一下发现几款车型的差距并不大,本田CR-V在扶手箱的容积上可能略胜。
动力大比拼
定位家用的SUV,除了车内的空间,整车的动力水平以及油耗同样值得我们关注,先说动力,这三款车型除了大众途岳采用的1.4T发动机,本田CR-V和哈弗H6都是采用的1.5T发动机,账面上的参数如下图
图片
可以看到,本田CR-V的1.5T发动机在账面参数上是处于一个比较领先的地位,最大马力和功率分别达到了193Ps和142kW,在三辆车中是最强的存在。
事实上稍熟悉本田的朋友都应该知道这款发动机,它的来头可不小,正是本田的地球梦发动机。
图片
而在变速器的选择上,本田CR-V选择了更加舒适且更加适用于城市路况的CVT变速器,而大众途岳和哈弗H6选择了换挡比较迅速但平顺性相对较差的7速双离合。
至于驾驶感受,由于自己没有开过大众途岳,所以暂且不说它,而CR-V和哈弗H6小编都开过,比较好开的是CR-V。
最后说说油耗,小编在相关论坛找了多位车主的平均油耗,其中哈弗H6的百公里平均油耗为8.5L左右,本田CR-V的百公里油耗在7.5L左右,大众途岳的百公里油耗为7.9L。
图片
但是这个油耗大家也只能做个参考,毕竟用车的环境不同,油耗肯定也不能混为一谈,而且就算是使用环境相同,也会因为驾驶习惯的不同而有差距。
其实本来不想说百公里加速时间的,因为我认为这几款车的产品力的表达方向都不是在加速度上,但还是有很多消费者关系,所以这里简单说下。
哈弗H6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已经是10s往上了,本田CR-V和大众途岳也是在9S出头,反正买这几款车速度与激情肯定是体验不到了,但日常的使用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图片
功能配置篇
在这个小章节里我们还是老规矩,把它分为常用的配置和安全配置来讲,先说常用的配置,三款车具体的表现如下图
图片
先说下自己认为那些配置是应该需要配备的,前后驻车雷达、驾驶辅助影像、无钥匙进入、多功能方向盘、手机互联\映射、后排出风口都是比较实用的,至于其他的一些配置比如发动机启停、自动空调这些都是相对比较可有可无的。
这样看下来,三款车差距并不是很大,该有的配置还是都有,真要较真一下,可能本田CR-V的配置稍微弱一点。
图片
再看三款车的安全配置,如下图
图片
可以看到的是,大众途岳的安全配置做得相对较全面,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建立在价高的基础上,要知道途岳可是比哈弗贵了近8万,不然论配置的丰富度,自主品牌真没怕过谁。
小结一下,在常用的配置以及安全配置上,前者三款车型差距不大,基本常用的功能都有配置,安全配置上途岳比较占优,但价格也是高了许多。
综上:
通篇总结下来,看重品牌附加价值的,选择途岳和CR-V肯定是没有错;看重车内大空间的,哈弗H6和本田CR-V都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而在动力表现上,CR-V占优,但整体而言差距并不大;最后在配置对比上,途岳胜在安全配置比较齐全,但这是建立在价高的基础上,至于常用的一些配置这三款差距并没有特别大。
最后怎么选,相信你心中也有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