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惠互利!特斯拉要便宜,宁德时代要丢失的份额

本文大概

1800字

读完共需

5分钟

“埃隆(马斯克)整天都在谈论成本问题,我告诉他,保证会有解决方案”。宁德时代的董事长曾毓群日前在CATL总部接受外媒采访时说。

他的办公室在大楼的20层。原本窗外可以俯瞰中国东南沿海的一个渔业中心,现在这个渔场已经被改造成电池厂和实验室。

“我们相处得很好。他是个有趣的家伙。”曾毓群如此评价钢铁侠马斯克。

尽管宁德时代官方拒绝确认“本月起为特斯拉提供电池”的消息,但宁德时代正在与特斯拉的合作关系已多次得到曾毓群的公开“承认”。

曾毓群曾经是一名锂电池工程师,媒体报道其曾经帮助苹果公司延长了笔记本电脑电池的使用寿命。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依靠天时地利人和,他将宁德时代打造成中国电池行业冠军。在过去10年海量新能源资金和政策的支持下,宁德时代成长为中国新能源产业最耀眼的一颗硕果。

特斯拉要想在电动汽车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就必须在中国取得成功,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在Model 3量产和在华取得市场成功之后,特斯拉正在上海工厂建设Model Y生产线。

为了进一步扩大优势和基盘,马斯克不得不求助于宁德时代,因为他想要更低的成本和更有压倒性的价格优势

于是,当下这位来自中国小山村的,曾经在国营公司拿200块人民币,如今身家的接近1200亿人民币的电池大王跟来自硅谷的钢铁侠坐到一起谈合作。

据媒体报道,本月起,宁德时代将为特斯拉上海工厂提供电池。消息出来之后,宁德时代的股价在7月13日盘中一度涨停。截止当天尾盘,这家电池巨头的市值已经接近5000亿人民币,而合作对象特斯拉的市值为1.9万亿人民币。宁德时代的股价今年已上涨逾一倍,屡创新高。

外媒认为,这是一个潜在利润丰厚的联盟,他们将为最受欢迎的纯电车型——特斯拉model 3与低成本电池相结合。

但是随着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即使当红如特斯拉对未来的前景也并不明朗。

曾毓群称,双方的合作关系在不断推进。他还透露,跟马斯克两人交换短信,讨论未来的技术创新,以及如何应对疫情危机。他说,马斯克想要更便宜的车,更便宜的电池

彭博社认为,宁德时代的电池可以为特斯拉在中国带来关键优势。其报道称,宁德时代将为特斯拉提供磷酸铁锂电池,使用更便宜的原材料,制造成本将降低20%

宁德时代在2月份的一份文件中确认将成为特斯拉供应商,但拒绝透露具体细节,包括涉及的电池类型。

外媒认为,与宁德时代这样的中国电池供应商合作,可以进一步改善特斯拉与中国的关系,而中国政府的支持一直是特斯拉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关键。

对于宁德时代来说,跟特斯拉结盟是在关键时刻送来了及时雨。

SNE 的数据显示,在2020年的前5个月里,电池销量下降了近三分之一,原因是在疫情影响、贸易战和政府补贴退坡的情况下,中国的汽车购买量大幅下降。

7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表示,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较一年前下降了约38%。外媒认为,这样持续下去有可能使中国数十亿美元的电动汽车推广成为泡沫。

宁德时代在国内市场份额也在下降。其中主要一个原因在于,上半年尚未使用宁德时代的特斯拉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据乘联会(CPCA)的数据显示,6月份,特斯拉在中国卖了14954辆Model 3,相比5月份的11095辆,销量增长35%,创下历史新高,这一销量占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总销量的23%。

特斯拉在华销量崛起的同时,是中国新能源车企的萎靡不振。作为一家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再厉害也无法直接撬动终端的市占率,只能不断的争取头部车企的采购。宁德时代与特斯拉的合作对于双方都很必要

据Sanford C.Bernstein称,从明年开始,宁德时代将为上海工厂提供约一半的零部件。

与特斯拉结盟将提振国内销售,不过宁德时代还需要争取更多的客户,以改善其海外的前景。国际电池巨头LG 和三星等正在重新发力。

BNEF分析师表示:“宁德时代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市场需求旺盛。”“未来,随着中国以外的电动汽车市场快速增长,宁德时代能否在全球市场上保持甚至增加市场份额,将取决于中国以外的需求。”

宁德时代有意扩大与特斯拉在海外的联系,包括特斯拉正在柏林郊外建设的第一家欧洲工厂的联系。去年,宁德时代也在德国设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工厂。

今年以来,电池企业风起云涌。先是世界级销量巨头大众集团投资约11亿欧元获得中国电池企业国轩高科26%的股份并成为其大股东。再有戴姆勒认缴孚能科技股份3%的股份,金额为9.045亿元。如果世界巨头都绑定了自己投资的电池公司,对于宁德时代来说显然不是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