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云端”举行

14日,2020年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首次在“云上”举行,3000余家公益机构和社会组织代表进行在线互动与“云端对话”。3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社会企业家、媒体人和公益慈善组织从业人士从公益慈善数字化、透明化建设、生态化搭建等问题与在线参会的公益慈善机构从业者、网民进行了深入分享和探讨。

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通过云端视频向2020中国互联网峰会发来致辞,王爱文提到,近3年来,中国通过互联网募集的善款每年增长率都在20%以上,2019年募集金额更是超过54亿元,比上年增长了68%。

峰会主席、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互联网公益已将亿万人的点滴善意汇聚成了爱心洪流,未来期待广大公益伙伴能更好运用众多互联网公益平台的特有优势,发挥慈善组织各家所长,坚定人心深处的善意,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向阳而生!

在这次全民抗疫中,公益慈善组织如何摆脱困境,民间助力,互联网企业的技术支撑不可或缺。

陈一丹在峰会的主旨发言中提到,本次疫情严峻,是名副其实的一场“大考”,但公益伙伴们在互联网等技术的助力下加快自我进化。他还表示,疫情之下,很多人因情绪驱使产生感性公益行为,通过互联网公益平台与“公益慈善数字化”组织能力,转化为理性的思考和持久的习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咨询委员会主任邬贺铨在分享中也表达了技术驱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必要性。邬贺铨表示,网络应用在疫情期间逆势上扬,表明技术在公益慈善事业上大有可为。

但要实现“公益慈善数字化”更需要思维的跃迁以及人才的培育。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创始院长王振耀建议提升行业“数字化思维”,公益行业也可以参考一些互联网平台成熟案例,有一套公益行业的评价体系,并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提升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

在人才建设方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邓国胜教授希望慈善组织要加快提升学习现代信息科技的能力,不断吸引高科技领域的一些人才。同时,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开启志愿服务模式,让具备数字化能力的员工以志愿方式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之中。

据介绍,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自2016年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南都基金会、陈一丹基金会共同发起。已经举办三届的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今年因为疫情原因,第一次搬到线上举行,为了向疫情期间的公益捐助者致敬,互联网公益峰会还从“活力慈善”、“生态共建”、“积极探索”和“前瞻性”四个方面,向社会公众和公益业界推荐了145个公益机构和项目,为更多公益伙伴提供公益实践的“推荐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