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第一归化球员:姚明亚洲最佳毋庸置疑

前言

有着韩国第一归化球员之称的罗健儿(Ra Guna)渴望回到篮球场上,参加2021年FIBA亚洲杯为韩国效力。在去年男篮世界杯上,他成为韩国队内第一得分手和篮板手,在接受FIBA亚洲杯官方媒体采访时,罗健儿给出了自己心目中亚洲篮球最佳5人组,而姚明当之无愧排在首位。

罗健儿在韩国从事职业篮球已经有将近十年的时间,自2018年以来一直代表韩国国家队打球。他回忆起自己为国旗而战的第一刻以及为此而感到自豪。

“第一场比赛作为先发5人时,就听到他们叫我的名字,等待的球迷爆发了。” 罗健儿说。

在去年的男篮世界杯上,韩国男篮以80-71力克科特迪瓦,取得了世界杯历史上首场胜利。

“距离我们取得胜利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很高兴能够帮助我的球队取得胜利。我只是希望我们能够从此建立起来,并在将来赢得更多。”

罗健儿说:“我认为这对我来说意义更大,因为我是韩国首位归化球员。”

他在聊天中,谈到了名字背后的含义。在韩文中,“健儿”寓意是“强壮的人”。

“我喜欢这个韩语名字,这跟我在比赛中的风格很相像,我将用我在油漆区的强力防守和犀利进攻来帮助全队,我也将会用我的经验和技术帮助年轻球员,韩国队是一支很有潜力的球队,我将帮助激发他们的潜能。”他说。

在亚洲国家,菲律宾和日本启用归化球员的时间很早,而韩国走上球员归化之路相对很晚,对于罗健儿来说,能够成为韩国第一位归化球员是一项巨大的成就。

在韩国打了这么长时间,让罗健儿获得了相当多的粉丝。这些忠实的粉丝非常相信他,以至于他们会付出更多的努力来向他表示赞赏,这有时使这位魁梧的大个子感到惊讶。

罗健儿回忆道:“与球迷们在一起的最好时刻是在我的第3个赛季,当时我错过了赢得全明星赛MVP的机会。所以,球迷们实际为我做了一个奖杯,给我颁奖。他们确实在机场为我做了一个小仪式。我感到非常震惊,但这对我来说真的很感动。我非常感谢蔚山现代太阳神的球迷,这是我永远不会忘记的记忆。”

在韩国,罗健儿与许多本土球员建立了深厚关系,他认为国家队队友崔俊勇李大成是他最好的两位朋友。

“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会去找他们。当我开心的时候,我也去找他们。我知道他们总是会支持我,而且他们是自从我来到韩国后,我遇到的最真诚的人。”

崔俊勇

“崔俊勇是最有趣的人!当你需要笑一笑,你得去找崔俊勇。这两个朋友不一样。”

“韩国文化非常严格,每个人都差不多,都非常尊重。崔俊勇与众不同,他有点像美国人。他热爱嘻哈,他喜欢不尊重别人,喜欢骂人。但这只是有趣好玩而已,你不能真的把他当回事,但是我爱那个家伙。他和李大成,都是我的好朋友。”

罗健儿也一直与在密苏里大学(University of Missouri)大学期间的队友保持联系,他将来可能会在某些国际篮联亚洲赛事上与关岛队的安内斯特·罗斯(Earnest Ross)碰面。

安内斯特·罗斯

罗健儿解释说:“尽管如此,我们并没有谈论场上相互对抗。我们只是互相祝贺。他跟我并驾齐驱。我们的家庭都非常幸福美满。我们只是在谈论有规律的生活,有规律的家庭事务,篮球事务,但我们从来没有真正进入过'如果我们真的在球场上碰到对方'的谈话。”

“但是我很确定,如果我们这样做的话,那将是一场令人兴奋的比赛。”

跟罗健儿相关的另一个大学校友是乔丹·克拉克森(Jordan Jason Clarkson),后者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为菲律宾效力。他们不仅在球场上相互竞争,而且在场下也经常一起玩。

乔丹·克拉克森

“在那之前,我们当时并没有很熟悉,但是当他访问密苏里州时,我可是那儿的主人,所以我想我是他决定选择密苏里的原因之一。”

“他是一个非常酷的家伙。我们在亚运会上对阵他的球队,我在食堂碰到他几次,跟他聊了一下。他就像'我正在追随我的职业生涯',而我就像'当然,我正在追随你的职业生涯,NBA大明星'。”

罗健儿还谈到了他对菲律宾的喜爱,他在菲律宾玩了一段时间。菲律宾球迷仍然喜欢这个厉害中锋,尽管他为强大的对手效力。

他说:“我爱菲律宾。”“我在韩国打球,真的很有趣。在韩国真的非常非常有条理,而且你必须遵循某种方式。在菲律宾,它是自由的。只是给球,让你做你该做的。”

“我真的很喜欢菲律宾,而且那里的粉丝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尤其是在美国之外我见过的最好的球迷。我觉得我在菲律宾可能有更多的粉丝。我大概只在那儿打了7个月,而我已经在韩国打球9年了,他们爱我,我也爱他们。如果我不在韩国,我现在会去菲律宾打球。”

罗健儿很可能会在即将到来的FIBA亚洲杯2021年预选赛中再次在菲律宾球迷面前发挥作用。韩国还有其他可以访问和接待菲律宾的体育赛事,而罗健儿迫不及待地要恢复行动。

当他在2017年还处于归化过程中,就一直跟着韩国国家队提供一些战术意见,当时韩国队在黎巴嫩亚洲杯上获得了铜牌。

他观看比赛,分析如果他在球队中时球队会有什么战术,或者如果他在那里与某些球员对位时他们可能会赢得某些比赛。

他特别提到的一场对阵是对新西兰的比赛,新西兰近年来与韩国进行了小规模的对抗。双方在亚洲杯有过2次交锋,在2019年篮球世界杯预选赛上又打了2次比赛,每次比赛都非常激烈。

罗健儿说:“我认为这很棒,因为我认为新西兰也是一个强队。对于我们来说,与这些家伙竞争,我认为这对于韩国篮球来说是一件好事。”

“新西兰是一支非常难打的球队,身材非常高大,而且训练有素。我只是喜欢与他们对阵。我非常喜欢和排名高于我们的任何一支球队比赛。我是这种类型的球员。”

罗健儿在随后的谈话中再次强调,他并不是希望与任何特别的球队或球员进行对抗。只要他们的排名高于韩国,他就想采取这种行动。

由于在亚洲打了将近十年球,罗健儿在接受采访时被要求列出他心目中的亚洲杯先发五人名单。

从他的角度来看,他最终给出了8个球员的名字,组成了完美的阵容。

“当然,中锋毫无疑问是姚明。4号位是我。小前锋是达·塔克(Dar Tucker)。得分后卫是恩内斯特·罗斯。控球后卫是梁东根(Yang Donggeun)。”

他还增加了两个队友崔俊勇和李大成,以及他认为“就是未来”的菲律宾天才球员萨迪·拉文纳(Thirdy Rave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