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大圩!

这里有——
名胜古迹龙岩洞,
景致独好的龙涡瀑布景区,
美丽乡村石坑田园综合体,
贵港最佳赏荷点之一
益善药用莲子立体种养项目基地;
这里有特色美食冰梅鸭,
这里农业发展势头冲劲十足,
这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
这里是大圩镇!
大圩镇位于贵港市城区东郊,距中心城区16公里,南梧二级公路、梧贵高速公路、南广高速铁路在境内贯穿而过,是庆丰、武乐、白沙、厚禄等周边乡镇的贸易中心和农产品集散地。
图片
全镇辖18个村1个社区,行政区域面积 159 平方公里,辖区人口13万人,是港北区的人口大镇。
图片
2019年,大圩镇实现工业产值9.12亿元,同比增长88.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09亿元。财政收入突破2800万元,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图片
图片
大圩镇通过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建成了优质水稻和蔬菜生产基地,并成立了多个专业合作社,促进了特色种养殖业的发展。顺阳、远华蔬菜基地是贵港市重点“菜篮子”工程基地。
图片
图片
该镇先后建设超级水稻、玉米套种穿心莲种植等农业产业化示范区,是广西优质谷、糖蔗蔬菜主要生产基地,是广西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广西重点镇、广西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广西商品粮基地。
图片
图片
这里有石坑田园综合体,石坑屯绿树成荫,良田环绕,河边垂柳飘荡,是远近闻名的“土豪村”“美丽乡村示范点”,经济能人辈出,村容村貌十分优美。
图片
图片
放眼望去,村中一排排鳞次栉比的崭新楼房,干净整洁的道路,古树参天的小树林,鸟语花香村道,美丽乡村景象跃入眼中。
图片
目前“贵港石坑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占地面积1650亩,项目分三期建设,分别是石坑樱花生态园、石坑百亩沙滩大浴场和石坑农产品加工产业园。
图片
石坑屯每年还举办极具客家文化代表性的祭火节,节日当天村民们载歌载舞,庆祝丰收年,祈福来年风调雨顺。
图片
这里有风景优美的龙涡瀑布,它位于港北区大圩镇东塘村、东篁村区域,距离城区12公里左右,交通便利,是周末游玩的好去处。
图片
图片
瀑布周边植被茂密,绿树成荫,丛林中凉风习习,鸟鸣婉转,水声激荡,是夏日避暑胜地。
图片
图片
山谷中回荡着哗哗水声,布满蕨类和青苔的大溪石,肆意生长的树藤,让这里充满了大自然的野性和魅力。山上的小落差,造就了数不清的小瀑布,其中最大的瀑布落差40多米,瀑水奔流而下蔚为壮观。
图片
这里有名胜古迹龙岩,龙岩古名龙安山,位于大圩镇东南近郊,早在唐朝时,龙岩就已是游览胜地,唐宋年间皆有过石刻记载。此山海拔约200米,在周围广阔的平原地带中十分突出,从每个方位看都有不同的感受,形态多变,耐人寻味。
图片
图片
龙岩洞常年人气旺盛,慕名前来观摩龙岩风光和祈福的人络绎不绝,每逢重大节日,龙岩洞周围都会举办各色各样的民族传统节目演出,来自各方的人们齐聚在这里,人声鼎沸,共度佳节。
图片
图片
这里的美食冰梅鸭好美味,精选本地青头鸭,伴以自制腌酸梅、腌柠檬和酸翘头等配料,炒制出来的冰梅鸭,味道醇厚,齿颊留香,酸甜解腻,口味适中,让人欲罢不能,筷子根本停不下来,食欲大增,是当地知名的代表美食。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里有“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自治区级农业龙头企业”,广西庄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稻渔综合种养的现代农业公司,以生态农业开发为宗旨,集科研、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于一体。
图片
基地正在建设集餐饮、垂钓、休闲、游乐、园林绿化于一体的多功能休闲园区,打造集钓虾、捉虾、品虾、购虾及稻谷认购于一体的休闲体验产业。
图片
图片
这里还有贵港市最佳赏荷点—新建村益善药用莲子立体种养项目基地,200多亩连片池塘荷花飘香,一朵朵莲蓬垂下枝头,水下田螺肥硕,一派生机盎然景象。
图片
该项目主要种植药用莲子,同时套养鱼螺,实现良好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周边村屯的贫困户既可以到基地务工,也可合作种植莲蓬,由基地提供种苗、技术、统一收购销售,实现互利共赢。
图片
大圩镇的永福村,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类种植产业,为村民们提供了就业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小小蘑菇,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大作用。
图片
菌类生长的菌包取材自村里的优质稻秆和玉米秆,使用完毕后捣碎还能作为有机肥使用,十分环保。
图片
基地根据气候变化种植不同种类的菌类,灵活适应市场需求。村民经过简单的学习后,也可以在家自己种植创收。通过与机关单位、学校、企业签订采购订单来销售产品,品质优良的食用菌广受客户好评,供不应求。
图片
2019年大圩镇通过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危房改造低保、农村医疗救助、一事一议项目、扶贫小额信贷贴息补贴等投入扶贫资金1114.5万元,建设“一村一基地”项目8个,建成基础设施项目23个,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截至2019年底,全镇脱贫人口数合计959户4006人。
图片
这么美丽的大圩镇,
还有更多惊喜等着你去发现。
历史文化、人文风景、美食民俗...
总有一样是你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