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就走!来感受一波“战争之神”的怒吼!

炮兵是陆军火力的“拳头”力量,素有“战争之神”的美誉。而现代战争强调快节奏,这对部队的机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火炮和军卡的完美结合将会给现代战争带来怎样的震撼?本期《军事科技》将带您一起感受“战神千里马”车载炮的神奇和狂野。

点击观看本期导视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轻型机械化部队的发展极其迅速。但各国在实际使用中发现,牵引炮的自动化水平及快速展开能力较差,而采用履带底盘的传统自行火炮又无法满足轻型机械化部队的需要。于是采用轮式高机动底盘的车载炮,逐渐成为国际公认最适合轻型机械化部队的火力核心。相对于履带化的装甲重炮,车载炮不仅成本低廉同时还拥有远比牵引式和履带式更强的机动能力。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世界上都有哪些著名的车载炮。

“凯撒”155毫米车载榴弹炮

作为当代法国陆军远程炮兵的主要武器,“凯撒”155毫米车载榴弹炮一直以来在法军的地面作战体系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该款火炮于1994年在巴黎萨托利武器博览会上首次公开演示,并在后期根据法军意见修改后于2002年推出了“凯撒”155毫米车载榴弹炮的第二辆样车,但由于2003年奔驰公司宣布停产"凯撒"155毫米车载榴弹炮所使用的U2450L型卡车底盘,因此后期正式量产的"凯撒"155毫米车载榴弹炮均使用法国的"雪帕"6X6卡车底盘。

2017年3月,丹麦订购的新型“凯撒”车载炮换装了太脱拉T815型底盘,装甲也进行了提升,可以随车携带30发炮弹和发射药。改款车载炮最大时速可达到100公里,最大越野行驶时速达50公里。新款即使比旧款重一倍,也依然可以使用大型运输机空运,拥有不错的战略机动性与优异的战场战术机动性,可以满足现代炮兵远程机动,快打快撤的需求。

“弓箭手”车载炮

在所有车载炮中,瑞典“弓箭手”射程远、自动化程度高、精度高,性能完全达到精兵、壮马、强弓、长箭、擒王的标准。瑞典陆军“弓箭手”车载炮由瑞典“博福斯”研制,该公司是瑞典老牌军火制造商之一。

“弓箭手”火炮系统全车高度智能化,一个炮组仅有4名成员。该系统装备一门智能化155毫米榴弹炮,并配备自动装弹机,可在两分半的时间内打出全部25发备弹。它的最大射速为30秒6发,堪称“快炮手”。该炮还可发射多种弹药,其装备的“神剑”精确制导炮弹有效射程可达60公里。车载炮的最大优势在于机动性,“弓箭手”火炮的行进时速每小时可达70公里,可穿越1米厚的积雪,并可在一分钟内完成布署和开火。射击完毕后也可以快速撤离战场,非常适合瑞典这个国家复杂的地理环境。

除此之外,世界上还有很多著名的车载炮,例如南非的T5和G6、塞尔维亚的“诺拉”等等。其主要优势都大致相同,就是公路行驶速度快,越野性能也较好。因此其机动性极佳,能够快速实施“打了就跑”,撤退速度远在牵引式和履带式火炮之上。

更多精彩内容

请锁定CCTV-7《军事科技》

首播时间:周二 21:20

重播时间:周一9:34;周三7:58

周六16:47;周日9:37

猜你喜欢

声明:内容来源于中国军视网、《军事科技》,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张凯

投稿邮箱:js7tvwxw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