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而起,日月股份上半年业绩大涨 净利润预增加80%以上

在风电“抢装”背景下,风电上游零部件制造商业绩一路看涨,国内风电铸件龙头日月股份当然也不例外。
华夏能源网(www.hxny.com)获悉,7月13日,日月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日月股份,SH:603218)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公告:预计2020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7175.24万元-21469.05万元,同比增长80%-1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16554.44万元-20693.05万元,同比增长80%-100%。
从预告公示上看,日月股份上半年成绩优异。
图片
疫情影响下,业绩还能保持大幅上升,这突显了近两年日月股份战略布局的高瞻远瞩。
华夏能源网(www.hxny.com)了解到,日月股份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大型重工装备铸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核心产品包括风电铸件和塑料机械铸件,主要原材料为生铁、废钢。2016年底,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公告显示,公司稳步推进的“两海战略”,优化了产品结构,提高了产品销量均价。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预计将增长45%左右。
日月股份的“两海战略”自2018年年报中出现,指的是海上风电和海外市场两个主要业务发展方向。
与全球风电行业发展趋势保持一致,在中国风电行业整体快速发展的情况下,海上风电发展速度快于风电行业整体发展速度。截至2019年底,中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593万千瓦。
“两海战略”实施这几年,日月股份在全球主要风机制造厂商均已实现大批量供货。企业盈利能力显著提高。
2019年日月股份风电铸件销量达到25.53万吨,同比增长69.2%,销售收入28.57亿元,同比增长79.85%,平均单价同比提升6.30%。
在积极布局、提高销量的同时,日月股份的扩产步伐也在加快。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日月股份已拥有年产40万吨铸件的产能规模,同时还拥有年产10万吨大型铸件精加工能力。
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日月股份扩建项目年产18万吨(一期10万吨)海装工程产能开始释放,公司产销规模进一步扩大;公司IPO项目“年产10万吨精加工项目”已经建设完成,产能快速释放,精加工环节内移后产品毛利率得到较好的改善。
日月股份快速扩产的底气,是风电行业掀起的新一轮“抢装潮”。
2019年5月21日,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为获得更高的上网电价,风电开发商开启了一轮风风火火的“抢装”。各大整机商积极保供交付,铸件等核心零部件随之需求迫切。
同时,在即将平价上网的大背景下,采用大兆瓦风机成为风电降本增效的最有效途径。2019年,各大整机商纷纷下线5兆瓦以上的大风机,6兆瓦、8兆瓦、10兆瓦国产大机组不断创出容量新高。
“大风机”时代到来势不可挡,与之相匹配的铸件等核心零部件仍是行业掣肘因素。把握住产业定价和技术标准的绝对话语权,将有助于进一步打开营收和业绩空间。作为国内风电铸件龙头企业,日月股份反应也很迅速,布局积极。
华夏能源网(www.hxny.com)了解到,6月22日,日月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8亿元,追加建设22万吨大型铸件精加工产能。
据了解,日月股份此次大举融资扩产如果能够顺利完成,自身大铸件将产能翻倍,有望覆盖全球22GW以上的大风机出货量,在高端市场占有率接近40%。
截至7月14日收盘,日月股份股价跌3.50%,报20.95元/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