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皮角、灰塑……番禺三善村直播带货推销“特产”!

7月13日晚,番禺区沙湾镇三善村“我为三善代言,助力乡村振兴”直播带货活动举行。此次直播带货活动向广大网友推荐的产品均是三善村内企业的产品,包括本土特色产品鱼皮角、手工阿胶糕,还有高档品牌服饰以及洗涤机械设备等。
此外,传统手工艺人梁棉也把他的灰塑艺术作品带到现场,向外界展示三善村独特的传统技艺。
三善村区域被列入番禺区水资源保护区二级,耕地、鱼塘较多,目前,村经济收入以厂房租金、土地租金为主,2019年村集体收入1400多万元。今年以来,村委想方设法为村内厂企发展解决实际困难,让“深闺”中的优质产品找到更宽阔的销售渠道,努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直播带货活动正是村委的一次有益尝试。
图片
图片
直播带货打造“美丽乡村”名片
直播活动上,沙湾镇三善村委党总支部书记郭伟波率先登场。一开场就为三善村“打广告”,详细介绍了三善村美丽乡村建设、优秀传统文化、靓丽村容村貌等,并欢迎广大网友前来三善村游玩,并为网友们送出了现金红包。
此次直播带货活动向广大网友推荐的产品均是三善村内企业的产品,包括本土特色产品鱼皮角、手工阿胶糕,还有高档品牌服饰以及洗涤机械设备等。这些商户和企业都是扎根三善村多年,为该村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优质企业,其产品也是有着较好口碑,拥有一定市场的优质产品。
郭伟波表示,直播带货传递的是农业改革的新方向。本村企业主要是以小企业为主,在当前疫情防控大背景下,线上直播活动让企业产品有更多销路,“直播带货活动,也让更多人从不同角度去加深认识三善村的产业及文化底蕴,可以更好地打造美丽乡村名片。”
灰塑传承人登台展示传统技艺
直播现场,传统手工艺人梁棉也将他的灰塑艺术作品带到现场,向外界展示三善村独特的传统技艺。
三善村是有名的“工匠村”,上世纪50年代以前,村里七成男性都从事建筑行业。三善村也出了很多古建筑名匠,最具代表性人物是靳耀生和老粹溪,陈家祠灰塑、番禺周边岭南建筑的壁画,很多都是出自他们两人之手,广州最有名的祠堂陈家祠里也有许多作品是当年三善匠人的杰作。如今,走在三善村子里,随处都可见老建筑上的砖雕、灰塑和壁画作品,散发浓厚的岭南文化气息。
图片
作为岭南建筑行业的代表——民间灰塑大师梁棉做客直播间,向广大网友介绍三善村传统的灰塑艺术。灰塑是岭南古建筑的装饰工艺,其分布在屋檐、瓦脊、山垟、窗框、亭台楼阁等,题材有花鸟虫鱼、山水人物等。
作为土生土长的三善村人,梁棉是灰塑艺术一个杰出代表,他的作品见于紫坭包公庙、三善鳌山古庙群、宝墨园、南粤苑、沙湾车陂街、市头南村等。在直播间,梁棉为网友展示了他的灰塑作品,并讲解了这一传统的技艺。
沙湾美食鱼皮角店主走进直播间
鱼皮角是沙湾镇传统的小吃,深受本地人喜爱。来到番禺沙湾宝墨园、沙湾古镇吃上一碗洁白鲜嫩、香滑爽口的鱼皮角,是不少人的首选。三善村坐落紫坭岛,与宝墨园一墙之隔,许多村民都有制作鱼皮角的传统。
图片
图片
图片
直播中,三善村最出名的的姐妹鱼皮角店走上前台,店主宜姐向广大网友介绍了姐妹鱼皮角店做的鱼皮角与众不同之处,并现场教大家如何做鱼皮角。鲜嫩的食材、地道的做法,让网友们隔着屏幕都流口水了。姐妹鱼皮角店已经经营了20多年了,这家老字号每天都门庭若市,生意爆好,许多电视美食栏目都来此做过节目。除了纯手工鱼皮角,店里还有不少特色美食,让鲮鱼、煎鱼饼、凉伴鱼皮、炸牛奶等。传统小吃,深受村民喜爱。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肖桂来 通讯员 何洋 梁毅明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李波 肖桂来 通讯员 何洋 梁毅明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