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西的“破圈”之路

你也许难以相信,浪漫、文艺、追求美学的法兰西一直在试图突破世人对其加上的固有标签。当然,“破圈”绝非易事,想让全球的饮食男女跳过法国是多个艺术流派发源地这一事实,去主动了解这一身处欧洲十字路口的“六边形”国家的航空工业启蒙,还需走近赛峰集团这样的老牌航空企业,去感受集感性与理性为一体的法式航空文化,这也是法国另一迷人之所在。
气球:圆浪漫飞行梦
在探索天空的历史游戏中,法国人是佼佼者。他们称那些航空先驱为aérostiers——那些在18世纪晚期驾驶第一批热气球飞向天空的早期航空先驱,为动力飞行的出现铺平了道路,也点燃了人类的热气球浪漫之旅!
图片
直到20世纪初,世界首个航展在巴黎召开,热气球依旧被人们认为是必不可少的飞行物,漂浮在法国大皇宫的上空。而在这次航展上,由塞甘(SEGUIN)兄弟研制的尼奥姆(Gnôme)发动机还是个新鲜事物。但不久以后就受到了欧洲各大报纸的追捧。通过其七缸转子发动机,尼奥姆公司很快获得了商业成功,这也是如今赛峰集团旗下斯奈克玛公司(现赛峰飞机发动机公司)的起源。
图片
大师画笔背后:热讷维耶
热讷维耶是印象派画家的主要聚居地,居住于此的所有印象派画家均创作过数幅作品,其中不乏他们的代表作。1863年,爱杜尔·马奈在此创作了他的知名画作《草地上的午餐》,克劳德·莫奈受到这幅油画的启发,于1865年创作了该画的印象派版本。 至于古斯塔夫·卡耶博特,他众多作品中的灵感均来源于此地的美景(《热讷维耶平原》,1888年),尤其是他在小热讷维耶住所中的花园。
图片
赛峰集团和热讷维耶之间的渊源由来已久,直至今日,它仍是赛峰集团航空航天推进业务一家主要子公司 - 赛峰飞机发动机公司的工厂所在地。赛峰集团《人文和工业传奇》系列用纪录片这种独特的影像传达方式,为我们讲述了一段真实的故事,带我们走进现代飞机发动机发源地-热讷维耶工厂,在领略到航空工业制造历史的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老牌法企文化中的文艺气息。
图片
图片
“织”造 — 编织出的美
针织于上世纪70年代在法国引领了当时的潮流。喜欢编织毛衣的设计师 Sonia Rykiel 于1968年在塞纳河左岸创立了自己的时装店。她的针织衫鲜艳、舒适,尊重法式传统的同时,呼应出时代对女性的解放。一时间,整个巴黎爱美的女人都爱上了她的设计,纷纷穿上她的时髦针织衫。人们将她和香奈儿女士比较,也许是因为她让“织”造在时装世界与美丽光鲜昂贵等联系在一起。
图片
鲜为人知的是,“织”造其实也让航空领域有了现代工业的力量之美。在赛峰未来工厂中,用于LEAP发动机的风扇叶片预成型件3D机织的新一代提花装置通过先进的碳纤维织机,成千上万的碳线可一根根被单独交织!无论是规模、效率还是设备、产品,都能让你感受到编织出的美。
图片
蓬蓬裙与发动机
如果说10个法国人里有7个自认为幽默风趣,那能被他们用以发挥这一特长的领域可不止是一根法棍面包或是对某部文艺片的吐槽,当然还有航空界。
蓬蓬裙代表着一种怀旧的记忆,是过去欧洲的淑女们参加宴会时的必备行头。后来,迪奥和香奈儿的小礼服、小洋装等,打破了当时女装保守古板的线条和款式,令蓬蓬裙一时被众人所遗忘。
图片
图片
法兰西的“破圈”之路,演绎着一个时代的科技赋能,我们也由此窥见了赛峰集团与法国时代人文并行的轨迹和光芒,以及其满怀工业、科技与创新的进取心。当然也正因我们将这种人文精神世代传承,前进路上才可以迈出坚实有力的“向前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