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县“烧掉400亿”:相当于当地4年GDP,建设者成“老赖”

图片
作者丨市界 冯晨晨
编辑丨朗明
日前,一则“独山县如何烧掉400亿”的视频在网络疯传。
在这则长达20多分钟的视频里,展现出了独山县的多处标志性景点,包括预估造价3000万的独山钟楼、造价2亿元号称“天下第一水司楼”的净心谷大酒店,以及独山香港科技城、独山经开区大数据中心等产业园区等。
不过,这些共耗资400亿元打造出的景点,不仅在视频中显得“十分空荡”,其中部分建筑甚至存在“烂尾”风险。
图片
据独山县政府官网介绍,独山县地处贵州省最南端,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接壤,总人口达36万人,2018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94.34亿元。这意味着,上述项目烧掉了独山县4年的生产总值。
直到7月14日早间,独山县对此事进行回应称,2019年以来,独山县因盲目举债、乱铺摊子遗留的烂尾工程等问题,坚持实事求是,按客观规律办事,切实推进问题整改。
目前,续建项目已完工18个,在建项目32个,转建项目17个。如以原毋敛古城大戏楼、三大庙项目为载体进行转建,招引企业盘活资产。如对社会关注的“水司楼”(净心谷大酒店)项目,通过努力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签订合作协议,将于近期进场施工。
图片
市界发现,在贵州净心谷景区的官网上,一则关于介绍景区特色的视频还在循环播放,甚至还在“静心谷旅游”的版块中附上了水司楼的介绍。此外,该官网还贴出了贵州净心谷景区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以证明其“专业性”。
图片
天眼查显示,贵州净心谷景区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当前注册资本达1亿元,主要从事景区旅游项目开发、管理,旅游景区综合管理服务,旅游产品销售,餐饮业,住宿业,房地产开发投资等业务,法定代表人为莫礼和,是贵州汇福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实际上,早在2017年10月与2018年2月,贵州净心谷景区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曾两次发生大规模工商变更,分别是独山鼎盛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退出,股权全部交由贵州汇福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及负责人由吴光尚变更为莫礼和。
图片
此外,“水司楼”的建设方——贵州净心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还深陷官司之中。
在中国裁判文书网的《罗建与贵州净心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租赁合同纠纷一案一审民事判决书》显示,因建设独山县净心谷景区需要,贵州净心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从2017年8月~2018年9月期间,多次向原告租用吊车施工,确认费用共计336224元。
贵州净心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支付14万元后出具承诺书,2019年4月30日前付清余款,但期限届满,施工方多次催索未果。判决结果显示,贵州净心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本判决生效起十日内,向原告罗建支付租赁费196224元,并从2019年5月1日起,按年利率6%支付资金占用费至欠款付清日止。
图片
市界查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发现,贵州净心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已是“老赖”,并在失信被执行人查询栏中有多达十余条内容。市界发现,其在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一项中,包含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等等。
图片
天眼查显示,贵州净心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当前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要从事旅游项目开发,餐饮业,住宿业,房产项目开发,景区旅游项目开发、管理,景区旅游综合管理服务等业务。而其关于景区的多数业务,则于2017年新增。
图片
市界发现,贵州净心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宏进持有51%股份,为大股东,谢勇则持有公司44%股份,监事倪文杰持有剩余5%股份。实际上,李宏进名下共有10家公司,注册资本多在千万级别。不过,这无法改变其成为“老赖”被限制高消费的事实。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