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演绎过山车行情,多空分歧越来越大

文 | 《巴伦周刊》中文版撰稿人 郭力群

编辑 | 康娟

7月13日(周一),受美国加州取消经济重启计划和美国国内新冠感染病例继续上升等消息拖累,美国股市高开后盘中冲高回落,尾盘跳水。道指收盘基本持平,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分别下跌0.9%和2.2%,科技股普遍回落。

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TSLA)股价上演的“过山车”。当天,特斯拉在盘中涨幅一度超过16%(市值超过3300亿美元),盘中抹去所有涨幅,收盘跌幅超过3%,报收1497.06美元,市值回落到2770亿美元,比最高点缩水了550多亿美元。

道琼斯市场数据显示,这是2010年6月30日以来特斯拉股价遭遇的最激烈的一次逆转走势,也是该股第二次在盘中上涨至少15%后收盘下跌。(第一次出现在特斯拉进行IPO后的交易首日。)

虽然目前华尔街分析师给予特斯拉的平均目标价不足其股价一半,特斯拉也是美股被做空程度最高的股票,但《巴伦周刊》指出,目前尚有诸多因素可能带动其股价继续上涨,其中包括被纳入标普500指数的可能性、分析师近期上调评级、市场扩张以及人们对电动车的未来前景越来越乐观等。

被纳入标普指数或可再涨10%以上

被纳入标普500指数的可能性是近期市场在讨论特斯拉股价时最常谈到的一个因素。

路透社(Reuters)上周五拿1999年被纳入标普500指数后的雅虎(Yahoo!)和特斯拉做了对比。路透社文章称,雅虎的股价“在宣布被纳入指数和正式被纳入之间的五个交易日里上涨了64%”。文章还称,分析师预计特斯拉被纳入后,市场对该股的需求会非常大。

但有些人对特斯拉是否也会上涨这么多持怀疑态度。《巴伦周刊》在和Baird董事总经理兼交易员格雷格·盖纳(Greg Gaynor)讨论后认为,被纳入指数带来的利好已经反映在了特斯拉的股价中。

当然也有认可路透社观点的人。伯恩斯坦(Berstein)前烟草行业分析师、Aegon Asset Management前首席执行官加里·布莱克(Gary Black)上周在接受《巴伦周刊》采访时称,他认为被纳入指数的影响还没有反映在股价中,特斯拉因为这个因素还可以上涨10%以上。

《巴伦周刊》认为,比纳入指数更重要的是特斯拉的业绩。该公司近期业绩表现非常出色,一直在超出华尔街的预期,这是特斯拉股价在过去一年中上涨近500%的最大原因,表现既好于标普500指数和道指,也好于其他汽车公司。

特斯拉第二季度有望实现盈利(该公司将于7月22日公布财报),而这一点几乎可以确保该公司被纳入标普500指数——被纳入该指数要求一家公司在过去四个季度都实现盈利(按照美国公认会计准则核算)。

印度市场机遇堪比中国

除了被纳入指数这一因素外,在上周一些分析师上调特斯拉评级后,Roth Capital合伙人克雷格·欧文(Craig Irwin)周一也把特斯拉的评级从“卖出”上调至“持有”,把目标价从350美元大幅提高到750美元,但仍比特斯拉当前股价低了不少。

一家公司的股价通常会对评级上调做出积极反应,就算仅仅是上调至“持有”也是如此。欧文这次上调评级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理由,这个理由对特斯拉的股票来说可能更为重要。

他在研报中写道:“马斯克(Elon Musk)准备进军印度市场,而我们认为印度市场具有中国市场那样的潜力。”印度是一个不同类型的汽车市场,虽然小型汽车更受欢迎,但印度拥有13亿人口,这对特斯拉来说是一个新的机遇。

近期特斯拉的大涨带动了所有电动汽车股,其中包括中国电动车制造商蔚来(NIO)。《巴伦周刊》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特斯拉带动电动汽车股的上涨和投资者对整个电动汽车领域增长前景的关注推动了特斯拉的上涨,这两个现象哪一个是最先出现的?《巴伦周刊》认为答案可能是后者。

伯恩斯坦的布莱克最近在Twitter上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投资者认为到2030年,电动汽车销量将占到新车销量的75%。此外,另一轮调查显示,投资者认为特斯拉的市场份额将占到电动汽车市场的25%。

这样的预期看上去可能过于乐观了,但布莱克一直在密切关注特斯拉,他在很早之前就预计该股能涨到1000美元。

特斯拉将领先五到七年

《巴伦周刊》7月10日对今年的年中投资圆桌会做了报道,在和Baillie Gifford合伙人兼全球股票业务主管詹姆斯·安德森(James Anderson)的对话中也谈到了特斯拉。

他称,许多人之前认为大众汽车(Volkswagen)和其他汽车公司在今年能够证明自己可以和特斯拉竞争,但这一情况并没有发生。从经营结构上看,未来五到七年特斯拉可能都会保持领先地位,因为该公司有能力扩大增长率、降低成本,而且实现这些的速度比人们预料的更快。此外,在特斯拉前雇员创办电池供应公司之际,特斯拉也正在摆脱电池供应紧张的瓶颈。

安德森还说:“特斯拉在扩大自身规模和扩大对世界影响力方面的愿望非常强烈,该公司认可自己正在做的事,也对此非常有信心,虽然预测这只股票未来一天或三个月的走势可能比其他公司难,但我很愿意在接下来的几年里继续持有特斯拉的大量股票。”

安德森还指出,今年第一季度,德国超过5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特斯拉生产的Model 3是美国加州销量最高的汽车,这些都说明碳最终被弃用这一趋势出现了一个重要节点,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这会给股市和全球经济带来深远影响。

7月13日,长期看涨特斯拉的投行Piper Sandler分析师亚历克斯·波特(Alex Potter)将特斯拉股票的目标价从939美元上调了近150%,至每股2322美元。

我们认为,特斯拉是移动生态系统中最重要的公司,并且在未来十年内这种情况不太可能改变。在调整了DCF(现金流量贴现法)模型以反映出比预期更快的股票收益和特斯拉在软件领域的机会后,我们将目标价格提高至2322美元。”

不过,《巴伦周刊》也提醒投资者,警惕特斯拉为主导的电动车股重蹈互联网泡沫覆辙。目前,只有大约四分之一的分析师给予特斯拉“买入”评级,而道琼斯指数成分股公司中获得“买入”评级的比率约为55%。此外据彭博统计,分析师们对特斯拉股票的平均目标价约为730美元,远低于目前的交易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