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人物:三代清华人撑起中国超算的半壁江山,成为世界TOP2

1
前两天,7月10日,有个新闻,讲的是中科大的科学家首次在神威·太湖之光的超算上,对含有超过1万个碳原子的金属石墨烯的材料进行第一性原理的模拟计算。这个计算的规模非常大,结果跟国际先进水平相比,精度提高了百倍多。
图片
这个工作主要是依赖超级计算机。超级计算机可以称为国之重器,它主要用在气象预测、石油勘探、模拟宇宙演化、基因测序、引力波的研究、核武器的研制、航天飞行器设计等等方面。
2
图片
慈云桂
在现在的超算领域,中美两家是绝对的霸主。从2009年起,到2017年,中国几乎占据着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的榜首。到2018年,中国的冠亚军地位才被美国超过,现在大家的目标都盯着下一代的E级超算,那是新的角逐之地。
超级计算机的概念是美国提出的,他们在1973年左右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台超级计算机。超算的主要特点是运算速度快,能处理、存储海量数据,能做更复杂的科学计算。
超级计算机一出来就受到了各国的重视,这是国防、科研的利器,所以各国纷纷开始研发。
我国在1983年,国防科大研发出了银河巨型机,是我国第一台运算超1亿次的巨型机,也是世界上除了美国和日本之外,第三个国家研制成功。
3
图片
我国做超算的有三个单位:中科院计算所、国防科大、江南计算所。中科院计算所后来把做超算的这批人独立出去,成立了公司,就是现在的中科曙光上市公司。江南计算所现在已经被纳入国家超级计算中心,称为国家超算中心无锡分中心。
我国实施“863”计划之后,对超算的研发加大了经费支持,所以很快,我们的超算有了很大的突破。在2001年,江南计算所的神威运算速度达到了十万亿次,第一次上了全球超级计算机的500强榜。在2008年,曙光魔方运算速度达到了百万亿次,第一次进入了世界TOP10。这是第一台不在美国运行的TOP10超算。
在2009年,国防科大的“天河一号”研发成功,这是世界上除了美国之外,第二个国家研发成功千万亿次运算的超级计算机。在2009年,天河一号在世界上排第5名,2010年,改进版的天河一号排第一名,曙光的超算则排第三。
这个结果让欧美日都非常吃惊,感受到了中国的压力。2011年,日本的超算超出了天河一号,排第一,运算速度超出天河一号4倍。到2012年,美国突然发力,夺回了第一。
4
图片
2013年,“天河二号”成功研制,再次夺回第一。在2014年,天河二号的速度比第一名的美国超算快一倍。天河二号非常厉害,连续3年名列榜首。到2015年的时候,美国急了。奥巴马下令,不允许英特尔对中国出口超强芯片Xeon,这使得天河二号的升级无法按时完成,并且美国宣布把国防科大等几个单位纳入了出口管制清单,也就是现在的实体清单。
夺冠的任务就交给了神威了。神威·太湖之光用的是国产CPU,一举夺得2016年、2017年的冠军,天河二号这两年则是亚军。
不过到了2018年,冠军又被美国的超算夺走了,神威排到了第三,天河二号排到了第四。在2020年,刚出的结果,日本获得了第一。这是日本2011年之后再次获得冠军,日本非常高兴。神威和天河二号排第4、第5名。
现在大家的目标都定在下一代的超算上,E级超算,就是运行速度达到百亿亿级,这是新的制高点。
在前面,我们看到国防科大和江南计算所两家你争我赶,曙光没什么声音,在E级超算中,它现在已经攻克了不少难题。看看下面这三家,谁第一个能研发成功。
5
中国的三家超算的领军者,都有清华人在里面。
国防科大研制出第一台银河巨型机的总设计师慈云桂院士,他是湖南大学的本科生,清华大学的研究生,本来在清华工作,后来调到国防科大工作。他被称为中国巨型机之父。
图片
天河一号、二号的总设计师廖湘科院士,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到国防科大读研并留在了国防科大工作。他除了主持了天河系列超算的研制,还主持了麒麟国产操作系统的开发。
图片
神威系列的奠基人是清华电机系的校友金怡濂院士。金怡濂院士接手神威项目已经接近70岁,在1992年,神威项目立项,研究者认为能达到500亿次的目标,但领导想更高。金怡濂经过论证,认为可以达到千亿次的运算速度。他提出了新的存储方式,后来这个存储方式成为世界主流。所以,金怡濂被选为总设计师,最终神威一号成功达到千亿级别。
金怡濂还主持了神威二号的研制,同时还参与了国产CPU的研制开发,目光超前,在2015年美国禁运关键芯片时,我们才没有被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啊。
图片
现在无锡的超算中心还有一位年轻的清华人,是80后的付昊桓,他2003年毕业于清华计算机系,在香港城市大学和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分别读了硕士和博士。
付昊桓现在是无锡超算中心的副主任,他不是研制超算,是在超算上进行高性能的计算和优化。他的工作在2016、2017年连续两年获得了超算领域的最高奖“戈登·贝尔”奖,这是我国首次获得这奖。付昊桓在2020年获得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图片
第三家是中科曙光,中科曙光的总裁历军,1988年毕业于清华电子系。他参与了多个曙光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发,是技术骨干,不过,他并不像前面几位校友一样是研发的总设计师。在技术上,他主要的精力是推动商业化的超算。中科曙光在超算上的商业应用上是做的最好的。
最后希望在下一代超算的研发比赛中,我们中国能胜出,有更多的清华人接过学长的旗帜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