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冠病毒检测结果需等待3-5天,致感染者传染更多人

《华盛顿邮报》近日指出,在美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平均需要等待3到5天,有的甚至需要一周或更长时间,这在某种程度上导致美国疫情进一步扩散。此外,近段时间美国疫情反弹导致许多检测站点不堪重负,出现核酸检测用品短缺的现象,也使得核酸检测周期延长。
在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方面,检测速度至关重要。有专家指出,漫长的核酸检测结果等待时间使美国无法像其他国家那样采取“核酸检测—追踪密切接触者—隔离”的策略来遏制病毒的蔓延。
图片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检测结果迟迟不出,亚特兰大市长一家三口感染
当地时间7月6日,亚特兰大市女市长凯莎·兰斯·巴托姆斯(Keisha Lance Bottoms)对外公布,她家有3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图片
CNN视频截图。
据BBC报道,这位女市长曾在非裔美国人弗洛伊德死亡案引发的全国抗议中接受了一个电视采访,展现出她作为政府官员和一名非裔母亲的两难之处。巴托姆斯因此获得了大量关注,被认为是民主党2020年总统候选人乔·拜登副总统搭档的最佳人选之一。
巴托姆斯一家人6月29日进行了首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当时他们刚参加完一场葬礼,为了保险起见,一家人都接受了核酸检测。当时,他们当中还没有人出现任何不适症状。然而,一周过后,核酸检测结果还没有出来,但她的丈夫已经出现了发热等不适症状。
不得已,他们在7月6日又接受了另一项更快速的新冠病毒检测。检测完的几小时后,她得知自己和丈夫以及四个孩子的其中一个都感染了新冠病毒。
首次核酸检测结果直到他们确认感染后的第二天才到来,而检测结果表明,最初只有他们的一个孩子感染了新冠病毒——这也就意味着,在等待检测结果的过程中,孩子将病毒传染给了自己的父母。
“我和家人的经历显示出美国核酸检测的失败”,巴托姆斯在7月10日的一次采访中表示,“如果我们早点知道家里有一个孩子是无症状感染者,我们会立即隔离并做好所有的预防措施。”
在美国当地的核酸检测中,还存在等待时间更长的例子。据NBC报道,亚利桑那大学一名研究生艾略特·特鲁斯洛6月15日在当地CVS药局接受了核酸检测。起初他被告知结果需要等待2到4天,到了第6天,CVS药局称需要10天才能出结果,但22天过去了,他还没有拿到检测结果。
核酸检测周期普遍延长,检测“丧失意义”
全美范围内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周期都普遍延长,医学专家认为这会使核酸检测丧失意义,因为卫生部门无法在第一时间确认感染者并采用隔离方式阻断病毒的进一步传播。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专家克里斯特尔·沃森在《华盛顿邮报》的采访中表示:“这种情况使得感染者、密切接触者追踪几乎毫无用处。当一个人拿到核酸检测报告时,他已经出现了症状,而且他的接触者们也很可能出现症状并传染给更多人。”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发言人米娅·赫克表示,大型商业实验室的检测周期“普遍延长”。在美国大约一半州中,平均需要两到三天才能拿到核酸检测结果;在24个州中,平均周期为三到四天;还有个别州,平均周期达到四到五天。这其中,还存在一些极端延迟的检测案例,等待结果的时间长达十几天。
美国可以进行核酸检测的地点包括独立商业实验室、公共医疗机构实验室和医院,这些不同检测地点的数据收集情况和检测周期情况都有所不同,因此每个州的核酸检测平均周期统计并不十分准确。
专家认为,检测周期过长会阻碍感染者进行社交隔离。亚利桑那大学流行病学家萨斯基亚·波佩斯库(Saskia Popescu)指出,“如果检测结果需要等待七到八天,那么人们很难在这段时间保持待在家里,这样的话,检测还有什么意义呢?”
疫情反弹,美国核酸检测实验室不堪重负
在缺乏联邦协调、检测用品供应短缺和检测需求激增的三重压力之下,美国一些州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已经不堪重负,这也使检测结果的等待时间变得更加漫长。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根据美国在今年3月颁布的“新冠病毒援助、救济与经济安全法(Cares Act)”,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被纳入医疗保险,美国人可以凭医保进行免费核酸检测。但是当疫情迎来暴发时,检测需求猛增,核酸检测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出现了阻塞。
缺乏核酸检测用品是美国各大检测实验室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美国公共卫生实验室协会首席执行官斯科特·贝克尔指出:“现在不是缺乏哪一样检测用品,是所有用品都很缺。检测实验室需要更多的棉签、化学试剂、病毒运输介质、检测机器,还缺乏操作检测机器的检测人员。”
但在检测用品供给不足的问题上,特朗普政府并不承认。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发言人米娅·赫克表示,目前卫生与公众服务部(HHS)和联邦紧急措施署(FEMA)已经满足了所有州的检测需求,联邦政府已经向各州送去了大量检测用品,各州将负责将检测用品分配给各个实验室。
上周,代表美国检测实验室工作人员的8个组织联合向副总统彭斯致信,希望政府在核酸检测用品供给上提供帮助。其中一个组织的主席兼新墨西哥州实验室首席科学官大卫·格伦纳什称,“我们和其他实验室必须像‘饥饿游戏’里那样为了检测物资互相竞争。”
专家指出,一些医院在市场上无法获取核酸检测试剂,不得不开始自己生产。一些州和城市甚至开始直接与外国政府协商购买检测物资。
对于检测物资缺乏的问题,埃默里大学流行病学家卡洛斯·德尔里约称,联邦政府需要建立一个中央物资数据库,并为所有的核酸检测提供资金。7月9日,美国参议院健康、教育、劳工和退休金委员会的民主党人士就提出了类似的建议。
全美核酸检测能力仍不足,专家建议联邦给出统一协调计划
目前全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率仍未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设定的5%的标准以下,这或许意味着其检测能力仍有不足。
新冠跟踪项目(COVID Tracking Project)网站显示,当地时间7月13日,美国共计完成超过4100万次核酸检测。而约翰斯·霍普金斯新冠疫情数据统计显示,美国目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336万,检测阳性率大约为8.2%。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对新冠病毒进行广泛检测的国家,应该将阳性率维持在5%以下至少14天。
COVID Tracking Project网站截图。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新冠疫情数据统计网站指出,在核酸检测数据统计中,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是检测结果的阳性率,也就是检测结果呈阳性的人数占总检测人数的百分比。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指出,阳性率可以显示出一个地区是否进行了足够的检测和感染者筛查。如果一个地区的阳性率很高,或许意味着参与检测的人大都是症状明显的患者,而轻度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则在检测中遗漏了;较低的阳性率则可能表明,轻度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能够被包含进检测人员当中。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新冠疫情统计图表显示,蓝色曲线代表的全美地区核酸检测阳性率在6月的一个短暂时期保持在5%之下,但随后,检测结果的阳性率又开始上升,目前在5%到10%之间。这表明,全美范围内,新冠核酸检测的程度还不够。
图片
从平均日核酸检测数量方面来看,全美在5月19日左右开始保持在平均日检测量20万次以上,到7月10日上升到这段时间的峰值——平均日检测量82万次左右。7月以来,全美平均日检测数量一直保持在60万次以上。
图片
从美国各州的横向对比来看,纽约州、路易斯安那州和阿拉斯加州的检测能力排在前三,这三个州的每10万人接受核酸检测人数分别为23594、19838、19442。纽约州同样是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州,目前确诊人数已超40.7万。
检测能力排在最后的三个州分别是科罗拉多州、夏威夷州和波多黎各,其每10万人接受核酸检测人数分别为6775、6493、6324。
图片
对于美国核酸检测能力不足的问题,美国医学专家们认为,建立联邦协调计划、提高资金投入和采用更加快速简便的病毒检测手段是很好的应对方法。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的资深学者詹妮弗·纳佐(Jennifer Nuzzo)认为,目前最需要的是建立一项“评估检测能力、明确检测问题和预测检测需求的联邦协调计划”。她说,“没有这些,美国的疫情应对仍像一艘用胶带绑起来的船那样不牢靠。”
芝加哥大学流行病学家莎拉·科比(Sarah Cobey)表示,如果大学和医院的实验室能够获得资金扶持来提高检测水平,就能消除因将检测样品运送到大型商业实验室而造成的时间延误,使得当地的检测结果等待时间大大缩短。
还有人主张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更快批准新冠病毒快速检测的广泛应用,这种测试方式的准确性不如鼻拭子核酸检测,但科研学者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在广泛检测疫情方面,检测频率和检测周期比准确性更加重要。
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丹尼尔·拉雷莫尔说:“只有检测周期为一到两天时,检测才是有效的。但目前在美国,我们的检测还不能真正在疫情监测和筛查中发挥作用。”
文/谢莲、向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