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疫情越严重美股涨得越高?

NatAlliance国际固定收益部门负责人布伦纳(Andrew Brenner)总结道:“新冠病毒疫情现在已经和市场构成了负相关的关系。疫情越是严重,市场表现越是出色,因为大家相信,前者就意味着美联储将出台更多刺激。这已经成了决定当下市场运转的头号模式。”

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经济危机,美联储紧急启动了总规模高达3万亿美元资金的援助计划,但这一政策也带来了一个超级严重的副作用,即导致美国资本市场出现了全面过剩。

路透刊文指出,美国央行高调许诺,称其为了维持市场流动性,将进行无限制金融资产购买行动,短短几个月间,资产负债表规模就从2月间的4.2万亿元膨胀到当下的超过7万亿美元。

虽然迄今为止,他们的采购行动还主要局限在美国国债和抵押债券的领域,但是,单单是美联储准备支撑企业债券市场的承诺本身,就足以激发一轮债市和股市投资者的疯狂了。

NatAlliance国际固定收益部门负责人布伦纳(Andrew Brenner)总结道:“新冠病毒疫情现在已经和市场构成了负相关的关系。疫情越是严重,市场表现越是出色,因为大家相信,前者就意味着美联储将出台更多刺激。这已经成了决定当下市场运转的头号模式。”

许多投资人和观察家都指出,由于美联储的干预,现在美国金融市场上已经形成了多处泡沫。

01

股票

美联储的刺激计划倒是没有购买股票的内容,但是他们让利率降低到接近于零的地步,并且大力打压企业债券收益率,这就迫使众多追逐收益率的投资者不得不进入股市。

3月23日的市场底部以来,标普500指数和道指都上涨了40%以上,纳指更是上涨了近60%。标普500指数的前瞻市盈率目前已经达到了21.5,为二十年前互联网泡沫时期以来所仅见。

02

IPO

股市的全面泡沫很自然地就蔓延到了IPO,以及既有股票的增发交易领域。

路孚特的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二季度当中,美国股票资本市场融资总额达到了创纪录的1840亿美元。Dealogic的数据还显示,在这一季度当中,最终发行价格高过定价区间上限的IPO交易总规模达到89亿美元,创下了2014年第三季度以来的纪录。

Richard Bernstein Advisors首席投资官伯恩斯坦(Richard Bernstein)忍不住吐槽:“人们居然愿意掏宾利车的价钱去买日产车,对此,我是无论如何也无法理解的,但是,这样的故事千真万确,正发生在那些‘性感’IPO的身上。不错,日产车也有四个轮子,也能够代步,但是这就值一部宾利车的价钱了吗?”

03

债券

美联储的购债计划鼓励企业充分利用信贷市场,使得第二季度成为了后者史上发债最为繁忙的一个季度。

美国证券行业和金融市场协会的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当中,美国企业界总计发售了价值1.2万亿美元左右的投资等级债券,创下历史新高。虽然美联储在购买等级最低的垃圾债券方面表现得非常克制,但是后者依然在6月一个月就发行了超过2000亿美元,较之去年同期足足翻了一番。

Citizen’s Commercial Banking资本市场部门负责人斯维莫(Ted Swimmer)感叹:“无论从发行量还是表现来看,投资等级和高收益率债券都走过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季度。我们肯定还会目睹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向这些市场。”

“只不过,鉴于第二季度发行的新债如此之多,恐怕第三季度也很难再有更多数量的债券面市了。”

由于企业债券的风险要超过国债,因此投资者往往会要求前者提供一定的收益率溢价,这就构成了所谓信用利差。在第二季度当中,信用利差急剧缩减。具体而言,以ICE/BofA 指数为参照,3月23日时,垃圾债券的信用利差达到了十一年来的最高水平,而到第二季度结束时,该信用利差已经缩减了大约一半。

与此同时,投资等级企业债券的信用利差也从401个基点降低到了152个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