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陆正耀出局了,但依然手握瑞幸控制权

图片
文/鸥鸥
编辑/七月
在过去的一年内,瑞幸咖啡历经了从上市到退市,从行业神话到被曝作假、股价剧变、洗牌重组。
在近期,瑞幸咖啡陷入了内部高层的斗争中,董事长陆正耀试图保住自己在瑞幸咖啡的控制权,但最终还是输了。
7月14日凌晨,瑞幸咖啡于官网宣布高层结构重组完成,董事会洗牌运动正式结束。
瑞幸咖啡方面表示,7月5日瑞幸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7月12日召开董事会会议。经过会议讨论,曾英和杨杰新任命为独立董事,陆正耀、刘二海、黎辉、邵绍峰卸职瑞幸董事会工作。
新董事会成员共8名,由5位独立董事和3名管理层成员组成,郭谨一新任为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刘峰任命为审计委员会主席,曾英任命为薪酬委员会主席。前CEO钱治亚、前COO刘剑等已革职离去。
图片
瑞幸咖啡官网首页公示节选
公告中介绍,曾英曾任Wechai Power Co., Ltd法律总顾问、现任国际领先法律公司Orrick Herrington & Sutcliffe LLP合伙人,在商业和法律方面有超过25年的工作经验。
杨杰现任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委员会秘书长和工商管理硕士中心副主任,有着20多年的管理经验。
此外,通过信息搜集可知,新任审计委员会主席刘峰现为厦门大学会计系博导,新任董事会成员查扬曾任德勤中国合伙人、现任元璞资本投资合伙人。四名独董皆由新任提名和公司治理委员会主席的第五位独立董事庄伟元提名。
图片
郭谨一,图源钛媒体
新任CEO郭谨一曾在中国交通科学院、交通运输部工作,曾任神州优车公司董事长助理,自2018年6月起担任瑞幸咖啡董事,成为联合创始人,对产品和供应链进行管理。
虽然陆正耀已退出董事会,但是他仍具有极高的影响力。无论是“神州系”继任者郭谨一,还是由陆正耀一方提名加入的曾英和杨杰都在显示,陆正耀以退为守,通过对新任董事会选拔进行操控来加强自身影响力,纵使持股比例大幅下降,他仍是瑞幸最大的股东。
董事会重组的完成或许可以给瑞幸高层结构带来短暂的平和,但是造假风波仍未消停,据《中国网财经》报道,“刘二海、黎辉对造假行为均不知晓,没有证据证明以郭谨一为首的现任董事会成员及高管包括吴刚、曹文宝、杨飞等知晓或参与造假。”
停牌退市的同时瑞幸仍保持着国内4000多家门店的正常运营。但是曾经疯狂扩张的瑞幸咖啡,迫于疫情、丑闻与内斗等的影响,已经开始开始陆续关闭门店,及时止损。
图片
瑞幸在纳斯达克上市,图源新浪新闻
瑞幸咖啡凭借13个月结束上退市的数据,成为最快上市且最快退市的企业。相对退市停牌时的1.38美元/股,7月13日瑞幸开盘价为3.49美元/股,投资者对董事会的重组和新任管理层们引领瑞幸渡过难关仍抱有着一定的信心。若是内战消停,管理环境稳定健康,后续经营合法合理,诉讼问题解决得当,瑞幸或许还有活下去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