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扶贫,他三次推迟婚礼

怀化新闻网讯 7月初,溆浦黄茅园乡油麻村遭遇了一场强降雨天气。
因牵挂一个人在家的86岁贫困户粟永翔,向军军骑着摩托车风急火燎地赶往老人家里。
“老叔,还好吗?” “小向你又来了,一切都好,谢谢你的关心。”一见到向军军,老人仿若看到了亲人,眉宇间瞬间绽开了花。过去一年多的时间,这对忘年交结下了不是亲情却胜似亲情的友谊。
1993年出生的向军军,是怀化扶贫队伍中最年轻的工作队长。2019年3月派驻溆浦县黄茅园乡油麻村时,立刻惹来了贫困户的非议。
“小伙子,是来镀金的吧,估计待不了几天就会回去的。”贫困户粟永翔一脸质疑。
然而,这位年轻的扶贫队长却让大家“大跌眼睛”,不仅把“根“扎在油麻村,还用心用情走进了贫困户的心里。
为86岁贫困户插秧
位于雪峰山下的油麻村,藏在崇山峻岭之间,待字闺中,美得令人心痛 ,也穷得让人心慌。
油麻村地广人稀,全村有9平方公里,22小组,768户2546人,有99户316位贫困人口。向军军从下村第一天起,就开始走访,三个月下来,每个村民,每个贫困家庭都如数家珍。
作为年轻人,怎样让老百姓相信自己,接纳自己?这是扶贫工作给向军军出的第一道难题。
贫困户粟永翔种有0.1公顷水田,农忙时节,子女都在外地,没有劳动力,正一筹莫展,向军军知道后,便主动请缨。
“老叔,今年我来帮你插秧吧!” “小伙子白白嫩嫩的,能行吗?” 老爷子用质疑的眼光打量着眼前的年轻人。
“老叔,我也是农村的,农村孩子哪个不会插秧呢。”说完,向军军脱下鞋子,挽起裤腿,扯秧、挑秧、插秧……向军军与老人一道忙活起来……
一连几天下来,这位年轻人娴熟的插秧动作,持之以恒的热心让老人从嘴角温暖到了心里,竖拇指称赞: “小伙子人真不错!“
一来二往,两人变成了忘年交。
“大山的百姓很淳朴,心里亮堂 ,你把他们当朋友、当家人,以心交心,日子久了,他们能感受到你的真诚,自然就会相信你,接纳你。”向军军说。
为扶贫,他三次推迟婚礼
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在油麻村,为了扶贫,向军军三次推迟婚礼而传为美谈。
向军军跟汤艳群是一对相恋八年的情侣 。双方父母约定,2019年元旦结婚。正当两家人把结婚事项都准备好了时,恰巧碰到村里元旦迎国检。
考虑到2019年正值溆浦脱贫摘帽年,为了做好迎检工作,向军军打电话向女朋友推迟了婚礼,“对不起了,这次婚礼我要失言了。”
为此,女朋友很生气,半个月都没有理会向军军。最终,向军军请妈妈出面才做通女朋友的思想工作。
2020年2月2日,这是一个千年难遇的日子,也是向军军跟女朋友第二次约定领证结婚办酒的好日子。
结果,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这家人的宁静。
大年三十年夜饭,向军军接到溆浦县驻村办尹恩良主任打来的紧急电话。“今年疫情有点严重,按照要求,你必须第一时间下村部。”向军军放下碗筷,跟家人说明情况,父母不同意,“不管怎样也要过了这个年,拜完亲戚再走。”
女朋友汤艳群是会同县人民医院的儿科医生。在这场未知的疫情面前,两人的想法高度一致。“这个时候,组织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冲锋在一线,我们必须义不容辞。”向军军对女朋友说。
“我支持你,你放心,我来做你父母的思想工作,婚礼我们可以再推迟。” 女朋友答道。
大年初一清晨,向军军租车从洪江市托口老家赶回了油麻村。
为了与群众一道抗击疫情,整整48天,他没有回过老家。
“你怎么像个非洲难民!”再次见到向军军,女朋友心疼地说。
有了前两次推迟婚礼的经历,两家人一致同意,选个日子扯证就行,他们把日子定在2020年5月20日这天。
5月20日当天,怀化市扶贫办,市卫健委、市水利局几个部门联合到油麻村检查扶贫工作。
“扶贫事业重于天。”做完检查工作,向军军赶回洪江市。此时,市民政局的大门已闭,雨中只留下女朋友孤单等待的身影。
“女朋友以为我会赶回去,足足地等了我一天,有点对不住她,但是我相信她能理解。结婚可以晚点,但是扶贫工作不能耽搁!”向军军说。
整合品牌,壮大金银花产业
雨过天晴的油麻村,云雾缭绕,仿若仙境。
山腰上大朵大朵的金银花在阳光的照耀下,妖艳欲滴,村民们正抓紧时间进行采摘。
金银花是油麻村的支柱产业,原有67多公顷,2019年在向军军宣传下,村民又扩建了33公顷。走访中,向军军了解,金银花种植,几年欢喜几年忧。多年来,起伏不定、忽高忽低的价格令种植户苦不堪言。
贫困户粟春光深有感触。他说,前些年金银花行情不好,价格低到4—6元/公斤,很多地就荒废了,如今价格好点了,产量却又跟不上,“几乎是被市场周期牵着鼻子走。“
通过调查,农学专业出身的向军军发现,制约油麻村金银花产业最大的瓶颈,一是交通闭塞,缺乏有效的销售渠道;二是产业发展过于粗放,缺乏统一品牌。
为此,向军军找村支两委商量。他建议,油麻村金银花产业要跳出市场周期的“怪圈”,需走一条标准化、品牌化、科技化的特色产业发展道路。
“整合现有资源,从施肥—修剪—采摘—烘干,全部采用标准化生产,然后整合品牌、形成特色,产业才能做出‘亮点’”。向军军在村委会上说。
目前,向军军正联系种植户成立金银花合作社,然后招商引厂进行标准化生产。在后盾单位的支持下,已经跟怀仁集团签订的采购合同。过去一年多时间,油麻村利用网络媒体宣传和网上销售等渠道,金银花产业为村民增收近500万元。
记者手记:)
作为怀化扶贫队伍中最年轻的工作队长,向军军一下村就遭到村民 的质疑。
他没有辩解,怀着对人民的挚爱,抱着一颗赤子的真心,一头扎在了油麻村 ,把贫困户当朋友,当家人,从”插秧“的平凡小事做起,用“脚步”丈量土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青春和热心一步一步走进了群众的心坎里。
作为年轻人,这份“心”难能可贵。
然而,更让人动容的是,为了脱贫攻坚,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三次推迟婚礼。在他心里,扶贫工作高于一切,“结婚可以晚点,但扶贫工作不能耽搁。”守护好大家,才有小家的幸福!
作为年轻人,这份“爱”足以震撼人心。
青春代表希望,代表着未来。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正因为这群“可爱”的年轻人,用一串串脚印、一滴滴汗水,把党的精准扶贫的深情暖意像雨后的阳光照亮农村的每一个角落。青春,在扶贫路上才绽放出别样的光彩!(本报记者 陈华荣 通讯员 黄贤页)
图片
向军军帮助贫困户插秧
图片
向军军跟贫困户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