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确定华为5G禁令之后:董事长辞职!手机将面临断网

据BBC报道,英国移动运营商已被禁止在今年12月31日以后购买新的华为5G设备,并且必须在2027年前从其网络中移除这家中国公司的所有5G设备。

英国数字大臣Oliver Dowden向下议院宣告了这一决定。

在此之前,华盛顿方面实施了新的制裁,美国称华为构成了国家安全威胁,而华为对此予以了否认。

Oliver Dowden表示,此举将使英国的5G推出推迟一年时间。

他说:“这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但对于英国电信网络,对于我们的国家安全和我们的经济来说,无论从现在来看还是从长远来看,这都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由于美国的制裁只会影响未来的设备,因此英国政府认为移除华为提供的2G、3G和4G设备不存在安全理由。

华为表示,此举“对所有使用手机的英国人来说都是一个坏消息”,并表示这将使“英国进入数字慢车道,推动服务价格提高,并加深数字鸿沟”。

新的限制也适用于对华为宽带设备的使用。

英国政府希望运营商“放弃”购买用于全光纤网络的新华为设备。

Oliver Dowden表示,他预计这将在两年内发生。

他解释说,英国政府将为宽带提供更多时间,以避免英国变得依赖于诺基亚作为某些设备的单一供应商。

芯片问题

英国上一次对华为在其电信基础设施中的角色进行评估是在今年1月份,当时英国决定让这家公司继续作为其网络供应商,但对华为的市场份额设置了上限。

但在今年5月,美国出台了新的制裁措施,旨在破坏华为制造自己芯片的能力。

这导致英国安全官员得出结论,如果该公司不得不从第三方采购用于其设备的芯片,他们将无法再确保其产品的安全性。

这位部长称,英国政府通信总部(GCHQ)的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进行的一项评估审查,是做出这些改变的动机。

该机构的技术总监Ian Levy博士在博客中写道:“华为声称拥有可供他们使用的零部件库存,但这显然影响了NCSC对他们产品的评价。”

“我们认为,由于面临巨大的工程挑战,为应对(制裁)而调整的华为产品可能会面临更多的安全和可靠性问题,我们将更难有信心在我们的缓解策略中使用这些产品。”

但是其他政治考虑因素也可能发挥了作用,包括英国希望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以及英国与中国在处理新冠疫情和香港问题上日益紧张的关系。

一些后座保守党议员敦促缩短移除华为设备的禁令时间,特别是有人呼吁在2024年5月下次选举之前实施5G禁令。

不过,Oliver Dowden表示,“我们将移除时间表制定得越短,对手机网络造成实际干扰的风险就越大”。

英国电信和沃达丰曾警告称,如果他们被迫在较短时间内移除所有的华为5G设备,那么其客户将会面临断网。

董事长辞职

华为表示,该公司在英国有大约有1600名员工,并声称自己是英国从中国获得投资的最大来源之一。

该公司未提供其各地区收入的细分数据。但本周一该公司宣布,2020年上半年其销售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13%,总额达4540亿元人民币(648亿美元)。

英国将占其中的一小部分。华为英国负责人最近指出,到目前为止,华为在英国仅部署了2万个基站,但是相比之下,该公司预计今年将在全球交付50万个基站。

即便如此,该公司所担心的和华盛顿方面所希望的是,其他国家现在也会效仿英国政府的做法,颁布自己的禁令。

尽管出现180度态度大转变的可能性似乎不大,但华为表示仍在敦促英国部长级官员们对此重新进行考虑。

华为发言人Ed Brewster称:“我们将对今天的声明对我们在英国的业务产生何种影响进行详细的审查评估,并将与英国政府合作,解释我们如何能继续为英国更好的网络连接做出贡献。”

在这一消息宣布前不久,天空新闻(Sky News)披露了华为英国董事长、英国石油前首席执行官Lord Browne将在任期届满前离开这家中国公司。消息称他几天前已发出辞职通知,并将于9月正式辞职。

Lord Browne曾带头努力改善该公司在英国的形象,并试图阻止禁令。

华为证实了这一报道,并表示:“从20年前开始,他一直是我们在英国市场所做承诺的核心,我们感谢他做出的宝贵贡献。”

放弃华为的后果之一是,这可能会导致华为重新考虑其在英国的研发投资。

该公司赞助了几所英国大学的研究工作。

此外,华为有自己的研究中心,并在爱丁堡、布里斯托尔、剑桥、伊普斯维奇这些地区拥有总计400名员工。

该公司最近还获得了一项规划许可,在剑桥南的Sawston建造一个新的10亿英镑的研究中心。该公司表示,这一发展将进一步创造数百个就业岗位。

但一位专家表示,新的限制措施可能并不意味着该项目将被放弃。

英国智库Chatham House的Emily Taylor表示:“位于剑桥的研究中心已经筹划多年时间,很可能成为其未来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技术来源,因此如果得到许可,华为可能希望保留它。”

华为设备在英国的使用情况

移动网络主要被分为两个部分:核心网和无线接入网(RAN)。

英国电信旗下的EE移动网络在其4G和5G网络的核心网中使用了华为,但是该公司正在使用爱立信的产品来替代华为,并承诺在2023年底之前实现这一目标。

除此之外,英国的移动运营商仅在RAN中使用华为,并且总是与至少一家其他供应商混合使用:

EE:2G/4G/5G;

沃达丰:2G/3G/4G/5G;

3 UK:4G/5G。

O2将在伦敦相对较少的地点提供5G,在选择供应商合作之前,O2在这些地点对设备进行了测试。

华为还向英国电信的Openreach部门提供了宽带设备,该部门拥有其他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使用的基础设施,包括Plusnet、Sky和TalkTalk。

如今,英国的重点是推出FTTP连接,这些连接提供最快的速度,这是实现英国政府“全民千兆”承诺的关键。

在这种情况下,Openreach在其所谓的“头端”的地方使用了华为设备——一个在本地电话交换机上转换电信号和基于光的信号的网关,并确保将每个用户的数据发送到适当的ISP。

许多人仍然通过较慢的连接来联网,这些连接是通过中间的街道机柜进行路由的。其中约有7万个机柜装有华为的设备。

不过,Openreach并未在其核心网中使用华为的设备。

此外,运行自己规模较小的全光纤网络的CityFibre使用了一些华为设备,但打算在2021年中期将其剥离。

维珍媒体(Virgin Media)在其宽带网络中没有使用华为的设备。但该公司使用了华为的设备来提供电话服务,既用于基于互联网的固定电话,也用于提供移动电话服务。

其他虚拟网络运营商(MVNO)——包括Sky Mobile和GiffGaff也使用了华为的设备。(C114 艾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