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袭人是最好的丫头?脂砚斋评语盖棺定论,王熙凤都服气

《红楼梦》中有限的主子,无限的丫头。那些大小丫头们,很多都有不输主人的风采,各具性格,各有气度。王熙凤说“便是我们的丫头,比人家的小姐还强呢”,自豪于贾家丫头培训的出色。

那么,如此多的丫头中,哪个丫头令人过目难忘,行事受人佩服呢?各花入各眼,君笺雅侃红楼认为袭人是所有丫头中最令人佩服的一个。

袭人是个厉害角色,皆因她少年家庭破产被父母卖身为奴,靠着踏实肯干,忠心耿耿,一步一个脚印,只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贾宝玉的准姨娘,最后在贾宝玉婚后被嫁给蒋玉菡,本以为又是人生低谷,不想贾家抄家,她又侥幸躲过一劫。且与蒋玉菡“夫唱妇随真和合”,人生一路平顺,步步登高,不止努力有回报,还有运气加持,是真正的人生赢家。

“袭为钗副”这个说法并不准确。袭人身上是兼具薛宝钗和林黛玉的双属性。贾宝玉与薛宝钗成亲,是袭人人生的分水岭,那之前的袭人“袭为钗副”,那之后的袭人,却走了一条印证宝黛爱情的另一条路。证据有二个。

一,花袭人的名字是草木人,与林黛玉一天生日。

二,蒋玉菡谐音“将玉含”,正是贾宝玉“含玉出生”之意。

闲言少叙。说回袭人为什么最令人佩服。

袭人是贾家外买的丫头,在小丫头中属于“插班生”,与晴雯类似。晴雯一直没能融入的小丫头团体,袭人却轻易的在鸳鸯、平儿朋友圈占据位置。被认可不被排挤,本就是本事。小红也是个有本事的。可做人远远不如袭人。

(第三回)这袭人亦有些痴处:服侍贾母时,心中眼中只有一个贾母,如今服侍宝玉,心中眼中又只有一个宝玉。只因宝玉性情乖僻,每每规谏宝玉,心中着实忧郁。

袭人的致胜法宝贾家哪个丫头都不具备,就是给自己的定位准确,无论跟着谁,都要努力工作,一心一意为了主人。

看似“墙头草”,实则是坚守本心,认准形势适应规则。她就像一名出色的员工,不管在哪个岗位,她都认真、努力、任劳任怨的工作。试问这样的人,岂有不发光的。

贾母委派袭人去照顾贾宝玉,固然是离不开鸳鸯,但也有鸳鸯不如袭人细腻,性子柔和的原因。鸳鸯忠于贾母,未必忠于宝玉,更不如袭人柔顺。

当然,贾母也看走了眼。袭人外表柔顺,内心坚毅。认准了输赢更舍得下赌本。她与贾宝玉“初试云雨情”,是她早都有的计划。赌大赢大,能将贾母骗过,袭人有本事。

事实证明袭人是对的。贾宝玉身边第一得意之人,让她在贾家丫头中脱颖而出。谁见了都要客气的叫她一声“袭人姑娘”。她也算阶段性成为人生赢家。最关键是贾家人对她也都大多信服:

(第二十六回)佳蕙说:“袭人那怕他得十分儿,也不恼他,原该的。说良心话,谁还敢比他呢?别说他素日殷勤小心,便是不殷勤小心,也拼不得。”

佳蕙的话,代表了贾家上下人的公论。脂砚斋【庚辰侧批:确论公论,方见袭卿身份。】脂砚斋的“确论公论”四个字,算是对袭人品德的盖棺定论,王夫人三十六回议论给袭人名分,王熙凤、薛姨妈都交口称赞,就是“确论公论”的体现,功利如王熙凤,对袭人的作为也服气。

当然,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对袭人来说,她当时只有贾宝玉认可还不行。

第三十三回贾宝玉被贾政暴打,一个罪名是“淫辱母婢”调戏金钏儿致死。身为贾母名下丫头的袭人第一时间感觉到危机,马上去到王夫人那里表忠心诉肺腑投靠,为自己赚来一张护身符,至此安枕无忧。

贾宝玉婚后,根据第二十回关于麝月的批语提到袭人,她被贾宝玉嫁给了蒋玉菡。

看似一生志向毁于一旦。殊不知却成功躲过了贾家抄家悲剧。否则她虽会跟在贾宝玉身边,到底一辈子尽毁。

嫁给蒋玉菡,她开启了人生另一个阶段。相夫教子、妇唱夫随。蒋玉菡有能力保证她过平安富足的生活,也是贾宝玉不具备的。不能不说,袭人除了自己运筹帷幄,还兼具了幸运。比起贾家那些“群芳凋散”的丫头们,袭人的结局无疑是成功的。

袭人胜在未雨绸缪,胜在看透世情和人心,懂得人生只能依靠自己。她的每一次出手,都能踩在人生的关键点子上。

论全面她不如鸳鸯,论容貌不如晴雯,论能力不如平儿,论周到和彩霞不相上下,论得宠也不如金钏儿。可晴雯金钏儿被王夫人撵走惨死,彩霞其实也因与贾环不轨被撵走,鸳鸯一生尽毁,平儿夹在“凤姐儿之威,贾琏之俗”中间进退维谷……

唯有袭人,她的命运一直有计划的大部分掌握在她自己手中。在一个主尊奴卑的环境中,袭人能够在有限的空间内实现自我价值和自我救赎。本就是壮举。何况论及为人,谁不挑大拇指赞她一生“善”?

人生当如袭人,可保一生无虞!佩服!

文|君笺雅侃红楼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

《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80回本 ;

《红楼梦》程乙本·启功校订;

《红楼梦》绘全本·清·孙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