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下半年逾1万新盘入伙 宏发黄田金碧片区拆除17万平

香港下半年逾1万新盘入伙 租金短期难拾升轨

7月14日,香港住宅租金持续回落,根据香港政府上月底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租金指数报177.7点,按月跌1.2%,连跌9个月。市场预期住宅租金短期难以重拾升轨,其中一个原因是入伙盘供应庞大,租金一定受压。

根据美联物业统计,下半年香港有17个全新盘陆续收楼入伙,涉及11,328个单位,当中有4个属于逾千伙的大型项目。

若按地区统计,将军澳日出康城及屯门入伙盘供应最多,分别有3992伙及2542伙,租金压力相对较大。例如康城MALIBU现时有逾240个单位放租,令同区租盘存量急增至逾600伙。同区楼龄稍旧的屋苑租金明显受压,日出康城1至4期,6月至今共约110宗租务成交,大部分呎租低于30港元。

至于屯门区方面,下半年有上源、御半山等多个新盘入伙,其中弦海提供371个单位,最细单位约162平方呎,是下半年入伙盘中最细单位。最平入场单位为一个低层D室,面积162平方呎,以8,500港元放盘,呎租52港元。

由于近期屯门区出现多个提供纳米单位的入伙盘,1万港元以内租盘供应回升,祥益地产统计现时全区有90个叫价1万港元以下租盘供应,比去年6月底的74伙多22%。

庄士机构以底价3.32亿港元投得香港中环结志街旧楼

7月14日,发展商继续加快将旧楼强拍进行并购,其中庄士机构以底价3.32亿港元拍得中环结志街16、18号全幢物业,折合呎价12,456港元。集团表示,地皮日后将发展为商住项目,涉及100伙开放式及一房为主的单位。

该物业于1969年落成,现为一幢6层商/住综合用途楼宇(不包括阁楼),设有一条公用楼梯。地下为商铺,一楼至五楼现为住宅用途。

庄士机构地产部助理总经理陈庆光表示,政府早前放宽限聚措施后,一、二手成交都上升。他预期,疫情恶化政府再次收紧措施后,一手成交会放慢,但由于本地住宅供应不足,实际需求大,相信如果政府再次放宽限聚令,成交将会再度向上。因此对后市有信心,预期疫情缓和后,楼价将升5%至10%。

陈庆光表示,由于政府土地供应有限,集团会从不同途径物色土地,包括收购旧楼,以及私人买卖,目前有数个项目正在进行收购,但地点不宜透露。

另外,负责拍卖的仲量联行香港资本市场资深董事李远峰认为,疫情令非住宅项目估价出现下调,但未见住宅有明显下调,相信对住宅市场影响不大,且不认为疫情会影响发展商收购步伐。他相信,只要土地审裁处不再因疫情停摆,下半年会持续出现强拍申请。

深圳宝安第四批城市更新计划公布 宏发黄田金碧片区拆除面积17万平

7月13日,深圳宝安区城市更新局发布《2020年深圳市宝安区城市更新单元第四批计划》,披露了黄田金碧片区城市更新单元的计划,有效期2年,截止至2022年7月12日。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黄田金碧片区城市更新单元申报主体为深圳市天荣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由深圳市宏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规划显示,黄田金碧片区城市更新单元位于宝安区航城街道,东临广深公路,南临凯成二路,西临机场外排洪渠,拟拆除范围用地面积为173670㎡,拟更新方向为居住、商业等功能。

该城市更新单元拟拆除重建用地范围内落实不少于54384㎡公共利益用地(含不少于36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用地、文体设施用地、道路用地、绿地等),拟贡献率不少于31%。

据悉,宏发地产在深圳拥有多个厂区改造项目,其中在光明区开发的项目有宏发嘉域、宏发上域、宏发雍景城、宏发美域、宏发天汇城、宏发万悦山(光明万丈坡城市更新单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