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月球到火星,中国在太空稳步前行

法新社7月14日文章,原题:从月球到火星——中国在太空稳步前行 在将人类送入太空并在月球上着陆探测器后,中国的目标是实现其太空雄心的另一个里程碑——下周,该国将发射火星探测器。

本月,中国、阿联酋和美国都要向这颗红色星球发射探测器。因为这一时期火星离地球最近。

近年来,在努力与美国展开竞争的过程中,中国太空计划取得了巨大进展。中国的火星探测器将于7月下旬择机从南部的海南岛发射升空。该任务被命名为“天问一号”,这个名字出自咏唱宇宙的一首中国古典诗词。

此次探测的目标是使探测器进入火星轨道,在火星上着陆,并释放一个小型遥控机器人进行研究。该飞行器将至少飞行5500万公里才能到达目的地。据一位官员说,它将在发射7个月后,即明年2月份到达火星。

中国太空计划发布的信息很少。但有中国航天博主称,该机器人将有6个轮子和4个太阳能电池板,总重量为200公斤。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此前曾透露,火星车将在火星上漫游3个火星月。探测器将分析这颗星球的土壤和大气,拍摄照片,绘制地图,寻找过去生命的迹象。

中国分别在2013年和2019年将“玉兔一号”和“玉兔二号”探测器送上月球。“玉兔二号”曾历史性地着陆月球背面,使中国成为第一个完成月球背面探测器着陆的国家。

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的天文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尔说:“‘玉兔’月球车在很多方面都是探测火星的良好实践,因为两者地形大致相似。”但他表示,火星距离地球更远,这意味着通信会更慢,如此漫长的飞行,出现问题的风险会增加。

2003年,中国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第三个将人送入太空的国家。中国还发射了大量卫星,今年6月全面完成了“北斗”导航系统部署。该系统将匹敌美国的GPS系统。

这个亚洲强国计划在2022年之前建成一个空间站,从而在轨道上拥有一个永久的立足点。

现在,中国瞄准了更高的目标,希望在10年后成为第二个载人登月的国家。▲(陈俊安译)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