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欧洲又挨罚:搜索引擎侵犯公民被遗忘权罚款60万欧元

图片
腾讯科技讯 欧洲国家成为美国搜索巨头谷歌的伤心之地,该公司遭到了不计其数的调查和罚款,其中欧盟委员会对于谷歌的三宗反垄断调查和裁决就开出了大约90亿美元的巨额罚款。据外媒最新消息,谷歌日前在欧洲再一次遭遇了监管机构的麻烦,周二,欧洲国家比利时的数据保护局宣布,由于旗下搜索引擎不尊重欧洲公民被遗忘的权利,谷歌比利时公司被处以60万欧元的罚款。
据国外媒体报道,“公民被遗忘的权利必须在公众获取信息的权利和数据主体的权利和利益之间取得正确的平衡,”比利时数据保护局司法部门官员Hijmans说。
据报道,谷歌搜索业务收到了一个比利时公民的请求(“此人凭借自己的能力在比利时的公共生活中扮演了一个角色”),要求从搜索引擎中删除与他的名字相关的搜索结果。这些谷歌给出的搜索结果涉及到他与一个政党的可能联系,以及很久以前被宣布为毫无根据的骚扰投诉。
然而谷歌拒绝删除搜索结果。比利时数据保护局表示,就当事人与某个政党的可能联系而言,谷歌拒绝删除搜索链接的做法是合理的,但谷歌应该满足删除骚扰新闻报道链接的要求。
数据保护局表示,在这一骚扰纠纷中,对当事人的指控不成立,陈旧的信息可能对当事人造成严重后果,因此谷歌必须尊重当事人的遗忘权。
根据比利时数据保护局的说法,谷歌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上明显不负责任,因为该公司“有证据表明搜索结果中的事实是不相关和过时的。”
据报道,比利时数据保护局迄今为止开出的最高罚款金额为5万欧元,此次对于谷歌的罚款高出了十多倍,创造了罚款新纪录。
据报道,根据2014年欧盟法院的裁决,谷歌公司被要求保障公民的被遗忘权,即如果欧洲公民认为谷歌搜索引擎中出现了和自己有关的虚假信息链接、或者是早已过时的信息,如果这些信息损害了个人声誉,则可以要求谷歌进行删除。这样的权利在全球其他地区极为罕见。
据悉,面对欧盟的政策,谷歌公司一直在进行抗争,去年在欧盟最高法院的上诉结果中,谷歌公司获得一个“小胜利”,即所谓的公民网络遗忘权只需要在欧盟境内执行,并不涉及到谷歌公司在其他国家地区的搜索服务。
对于比利时数据保护局的决定,谷歌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我们认为此案不符合欧洲法院已发表的将个人新闻信息从搜索结果中删除的标准——我们认为保持这些报道的可搜索性符合公众利益。”
谷歌表示, 计划在法庭上对比利时当局的决定提出质疑。
在欧洲本土、包括苹果、亚马逊、Facebook、谷歌等美国互联网公司遭遇了不计其数的监管风波,内容涉及到避税、侵犯新闻媒体版权、侵犯欧洲公民个人隐私权、利用市场主导地位进行市场垄断损害竞争对手权益等等。比如欧盟委员会裁决苹果公司在爱尔兰享受了违法的超低税率,要求补缴大约150亿美元的历史欠税,苹果已经通过法律手段进行抗争。
之前,欧盟委员会对于谷歌三项反垄断调查开出了巨额罚单,分别涉及到安卓操作系统捆绑自家应用软件和服务、在网络广告市场上排挤对手、以及利用搜索引擎关照自家的比较购物等服务,面对欧盟委员会开出的90亿美元罚款,谷歌已经提出了上诉。
早前,谷歌公司斥资21亿美元收购全世界最大的运动手环制造商Fitbit,同样遭到了欧盟委员会的反垄断调查。据外媒最新消息,谷歌已经决定进行一些妥协,以便让收购交易获得欧盟委员会批准,谷歌承诺不会在网络广告业务中使用运动手环用户个人隐私数据。(腾讯科技审校/承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