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川建国禁播的影片,到底犯了哪些禁忌?

很多人都喜欢玩《绝地求生》这个游戏,它的一个主要的特点就是非常的刺激,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单体,而这个游戏最终的赢家就是单体中的一部分,如果一个单体能在有限范围内战胜其他所有的单体,那么这个单体就是最终赢家。
游戏的设定决定了最终的赢家只有一个,因此,当我们开始沉浸在这个游戏中的时候,目的自然也会非常的单一,活下去,成功“吃鸡”。
图片
当这种游戏被投射到电影中之后,自然,影视作品中的这个概念,可以追溯到北野武的作品《大逃杀》,那是一种简单粗暴的《绝地求生》,也是之后很多类似游戏的基础设定之源。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对于类似的游戏最基本的理解就是胜者为王,如何从一个陌生的区域脱颖而出。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从另一个角度去看看,如果你是上帝视角呢?
图片
今天,我们给大家推荐的这部电影的角度很另类,当然,影片所反映的故事远高于《绝地求生》。本片名叫《狩猎》,从片名我们就能知道,这是一部体现某种“猎杀”的故事片,当然,本片的主题基本非常符合这个概念。
十二个人某一天被带到了一个陌生的区域,他们醒来后,发现自己所处的区域中,背后有一群人正在以猎杀自己为乐。
图片
很快,这十二个人便开始接二连三的倒下了,最终,活下去的就只有一个女人和一个胖子了。
这个女人不断地将猎杀他们的人一一屠戮,胖子也在最后时刻被队友杀死。面对最终的boss,女人艰难的战胜了她,而后,故事圆满结束。
图片
表面上看,这是一个简单的故事,一个简单的大逃杀类型的故事,该片中的故事来源于网络上人们的猜想,最终这种猜想在现实中接连上演。
被捕杀者们认为存在着这样一个捕杀事实,因此,那些被诽谤的人们在这种情况下,很愿意让这种猜想变为现实,最终,本片的外界环境有了。被捕杀者终于梦想成真了,但是自己却成为了猎物。
图片
而那些被诽谤的人,刚开始的时候,计算的天衣无缝,他们可以借用各种各样的势力来满足自己的欲望,与其在网络上与这些人争论,倒不如让他们的愿望成真,这听起来是一个非常可笑的话,但是却也折射出来某种潜在的社会矛盾。
图片
作为一部黑色幽默影片,本片所影射的部分太多了,以至于很多时候,我们自己都不能完全认为自己了解整个过程。舆论战如何开启的,当社会矛盾越发的尖锐的时候,就会形成一些派别,他们根据自己所处的阶层不同而展开舆论上的对抗。
本片中的那些键盘侠们自然是处于低级阶层的代表,而那些处于高级阶层中的人们一开始并不会理会键盘侠。
图片
可是这种不理会真的有用吗?于是,他们开始被问责了,这是这件事情的导火索,当高阶精英们觉得自己的形象被污名化了之后,他们所能承受的反击的力量自然要比几个键盘强大得多。
最终,杀戮开始了,而一开始就必须以某一方的完全失败作为终点,只不过这一次很遗憾,最终的胜利者并不是精英们。
图片
本片之所以让我们感觉到非常刺激,自然是因为这种充满着讽刺的内涵部分,而除去这些部分后,我们所能看到的还有什么呢?自然是反套路剧情,一开始美丽的姑娘便会自然而然地被我们认为是女主,因为她不会使用枪械,然后很细心地发现了钥匙,且得到了看上去很像男主的照应。
这些迹象表明,他们应该就是男女主人公,但是很快,故事的进展就跟我们开了一个玩笑。
图片
紧接着那三个逃跑的人依旧是被当作主人公。一直到女主的真正出现,我们还在疑惑,这部电影,究竟谁才是主角啊。因此,当这个人狠话不多的人出现后,这个故事才真正变得有意义。
那些被认为是能活到最后的人都没有能活到最后,而去除了一切套路的人勇敢的得以生存。这就是这部电影中的那些反套路的情节让我们觉得惊喜的地方。
图片
精英们满口的仁义道德,但是背地里却可以稍微的动一动身子就能将那些网络上的键盘们砸个稀巴烂。而那些键盘们虽然愤世嫉俗,虽然看似掌握着正义,同样的在诽谤和造谣的时候,却忘记了自己的初衷,可以毫不负责任。
据说本片因为隐喻,被特朗普政府下令特殊对待过,可见,强如川建国也对本片讳莫如深。片中的寓言其实说的很好,故事进行到最后的时候,谁也不知道自己是兔子还是乌龟。表面上看似一个《绝地求生》的游戏,其实只能逗笑旁观的上帝。
……
你好,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