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市北中学两名同学入选复旦大学“英才计划”!

在2020年上海市科协联合复旦大学及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开展的上海市中学生“英才计划”活动中

上海市市北中学

高一(8)班赵瞬成

高一(10)班胡雨桐两名同学

通过层层选拔,

最终凭借优异的综合实力,

成功入选复旦大学“英才计划”。

他们将跟随导师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充分享受复旦大学优质的科研资源与活动资源,从而进一步培养科学兴趣、实践科学研究。

据了解,

2020年上海市中学生“英才计划”

共吸引了全市四十多所重点高中的

900多名学生提交申报材料;

经材料初审

450余名学生获得初试资格;

后来经过

学科潜质测试、学科基础知识

和科研方法笔试、STEM综合素养测评机试

及课题研究计划书评审等方面的考核,

并结合网络申报材料审核结果,

262名学生进入

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面试阶段;

最终经导师面试

择优录取76名正式学员、2名候补学员。

在高校面试环节

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面试

均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

等五大学科分组进行。

其中,复旦大学分12组导师团队

对145名学生进行面试考核,

上海交通大学分9组导师团队

对117名学生开展面试考核。

面试环节包括课题展示、导师问辩两部分,评审老师结合学生的面试信息表、课题研究计划书、获奖证明等一系列材料对候选学生的个人素质、科研潜质进行全面考量。

胡雨桐同学坦言:

“入选‘英才计划’,感触最深的是自我管理能力获得了极大提升。

导师引领我阅读文献并关注一些前沿科技,但在整个课题的选题设计及实施过程中,必须学会自主学习和优先安排,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尤为重要。

我从中学到的自我管理能力和勤奋刻苦的品质是一笔极大的财富。”

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中学生“英才计划”),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旨在通过支持著名科学家指导中学生开展科学探究项目,激发中学生对基础学科的兴趣,帮助他们把握科学本质、树立科学思想、掌握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方法、培养科学精神与科学态度,进而发现一批具有科学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

2020年上海市“英才计划”培育高校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分别推荐了涵盖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五大学科领域的23名著名科学家担任“英才计划”学员的培育导师。同时,为了更好地协助导师指导学生,将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保证学生依然可以感受大师风采,每位导师科研团队中落实了3-5名具有丰富学生指导经验的教授或副教授担任执行导师。

编辑:路景斓

来源:上海市市北中学微信公众号

可能你还想看

点个赞再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