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华尔街投行人士:马云减持后阿里还值得持有么?

就在本周,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减持了2.3386亿股阿里巴巴股票,持股比例从6.1%下降至4.8%。据媒体估算,此次减持马云套现约430亿元人民币。几乎与马云同步,阿里巴巴的另外一位创始人蔡崇信也减持了0.64亿股,套现约120亿元人民币。

消息披露后,最近两个交易日中,阿里巴巴股票分别下跌3.58%和1.23%,最新股价为248.58美元。一时之间,关于阿里股价是否见顶的讨论也开始在坊间流传。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坊间对阿里股价争论不休时,华尔街投行KeyBanc Capital Markets在本周发布的最新报告中因看好该公司云计算业务的潜力,将阿里巴巴从255美元的目标股价上调至285美元。

与此同时,大和证券重申了港股阿里巴巴的买入评级,瑞士信贷则将阿里巴巴港股的目标价由274港元上调至301港元,维持其 “跑赢大市”评级。

昨日晚间,长庚君与一位不愿具名的华尔街投行人士进行了连线,对方的结论是,马云减持并不会影响阿里巴巴未来股价,他仍强烈看多阿里巴巴未来的股价。下面我们就来看他怎么说,为了方便阅读,我们简称他为W。

长庚君:我看了一下,阿里巴巴股价已经从上周268美元跌至了目前的250美元附近,你怎么看阿里巴巴股价在最近的下跌?

W:首先声明一下,今天聊的内容只是我的个人观点,并不代表目前服务的机构。

在我看来,关注2天还是3天,甚至1周、2周的股价表现并没有实际意义。你如果说阿里巴巴这2天股价跌了一些,我还可以用另外一组数据反驳你,7月以来,阿里巴巴的股价上涨幅度已经超过了10%,从6月来看,阿里的股价甚至上涨了20%,所以我们不要去看短期。

长庚君:从长期来看,你怎么看阿里巴巴在资本市场的表现?看多还是看空?

W:我是对阿里巴巴的股价比较看好的。理由有几个:1、从宏观来看,IMF最近发布的一个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包括美国、英国、日本在内的主要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都是负的,其中IMF预计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是-8%,在主要经济体中,只有中国今年的经济预期是正向增长。阿里巴巴作为中概股中的代表,会受益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如果你是投资者,从避险的角度去看,显然阿里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从基本面看,也是因为疫情的原因,阿里的云计算业务增长的非常快,我们调研的一些具体数据没有办法告诉你,但我建议你重点关注一下他们的云计算业务,在我看来,这会是资本市场看好阿里巴巴的重要原因。

长庚君:拼多多的崛起会影响阿里巴巴未来的股价表现么?要知道,阿里巴巴股价在过去5年翻了5倍,而拼多多从去年到现在,股价就翻了4倍。

W: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我以前关注手机板块的时候,记得那几年无论是小米、华为还是三星,每次发布手机,都会冠以iPhone杀手的名字,结果你也看到了,这些杀手没有一个能战胜iPhone的。可是最近几年,华为手机做的很不错,但是却不会把iPhone杀手作为宣传噱头了。

我想说的是,这些手机厂商在产品上无法超越苹果的时候,就需要借助苹果的影响力来炒作,可是真正当你的产品力能够和苹果竞争,甚至超越苹果的时候,就不会再去同苹果对比了。

去年9月的时候,我就建议你关注拼多多和美团,我也非常看好这两家公司,我相信市场上很多人看好他们的逻辑是:美团和拼多多是为数不多的能够和阿里正规军较量并且没有被干掉的公司。这说明美团和拼多多很强,但是你再想想,大家把阿里作为参照物去看,是不是说明阿里更强?

长庚君:最后一个问题,你怎么看马云这次的大幅减持?

W:这1年来,马云基本上已经不再同投行接触,平时与我们交流最多的就是IR,有的时候会到张勇这个级别。据我了解,马云现在基本上也不会插手阿里巴巴的事务,他担任的更多是阿里巴巴的一个精神领袖的角色。你要关注阿里巴巴,更多还是应该去关注他们现在的管理层。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