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毅力号与火箭完成堆叠高达60米 有望月底按时发射

图片
NASA毅力号探测器在火星上寻找生命迹象的艺术渲染图
腾讯科技讯 7月15日,据外媒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的毅力号(Persistance)火星探测器计划于7月30日发射升空,该机构与其发射服务提供商联合发射联盟公司(ULA)已经开始为最后发射做准备。双方周日宣布,毅力号及其火星直升机伙伴Invenuity与Atlas V 541运载火箭完成堆叠,这将开启为期7个月的火星之旅。
装在保护有效载荷整流罩内的贵重货物,正被起重机操作员小心翼翼地吊起,放在Atlas V火箭的顶部。这些有效载荷加上Atlas V的共同核心助推器、四个固体火箭助推器和Centaur上级,使得完成堆叠的最终飞行配置高度达到60米高度。
图片
在NASA肯尼迪航天中心的有效载荷危险服务设施内
最后的堆叠程序是在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第41号发射台(SLC-41)的垂直综合设施(VIF)内完成的。Atlas V火箭和有效载荷将留在保护结构内,并完成最终检查测试,直到真正被安置到发射台上。起重机操作员首先放下有效载荷进行软接触,以开始最终的全面物理和电气连接。航天器和火箭将作为单独的航天器,同时作为完整的单元进行综合电气测试和一系列其他测试。
上周,联合发射联盟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托里·布鲁诺(Tory Bruno)在Twitter上表示,集成系统测试(IST)已经成功完成。根据之前发布在公司博客网站上的任务声明,IST是发射前运行航天器和运载火箭之间各种连接系统的标准程序,以“验证运载火箭系统的正确功能,并进行倒计时和运行整个发射程序模拟”。
图片
7月7日,联合发射联盟公司有效载荷整流罩与NASA毅力号探测器被固定在Atlas V火箭顶部
运载火箭和综合有效载荷将留在VIF内,在接下来的两周内进行特定任务的活动和最终的系统检查。一旦所有的飞行前准备活动都成功完成,大约在预定发射尝试的前两天,位于移动发射平台顶部的整个堆栈将进行550米的运输旅行,以到达SLC-41发射台,这将在改装后的铁路上花费大约40分钟。
图片
7月7日,ULA有效载荷整流罩内装有NASA毅力号探测器,它被固定在ULA Atlas V火箭的顶部
毅力号将执行所谓的天体生物学任务,上面配备了七台仪器,将进行新的科学研究、采集样本,并测试新技术,以寻找这颗遥远星球上的古代微生物生命。这个探测器将在火星上执行两年任务,探索其着陆点周围的区域。它将收集并储存火星表面的样本,以便NASA和欧洲航天局执行未来联合任务,将这些样本取回地球。
图片
NASA火星直升机小组成员在飞行模型机身上附加了一个热膜外壳
第一架星际直升机Ingenuity是一架重约1.8公斤的小型自主太阳能飞机,将进行一系列试验性试飞。Ingenuity前往火星纯粹是执行演示任务,除了搭便车前往这颗红色星球外,它与毅力号探测器没有任何联系。这项新技术将展示在火星稀薄的大气和较低的重力环境中产生升力的能力,以帮助为未来的空中探索和科学发射任务提供信息。
目前,NASA和联合发射联盟公司的目标是在美国东部时间7月30日发射毅力号任务。如果有必要,在8月15日火星任务发射窗口关闭之前,还有多个后备发射机会可用。无论发射日期如何,在经历了长达7个月、4.67亿公里的太空旅程后,毅力号和直升机将于2021年2月18日抵达火星的Jezero陨石坑,那里是一个古老的火星河流三角洲所在地,进行着陆尝试。
着陆日期可能比发射日期更关键,因为任务规划者必须考虑着陆点的照明和温度条件,以及将关键任务特定信息传递回地球所需的火星轨道卫星的位置。如果发射不得不中止,2020年的窗口完全错过,毅力号将不得不等到2022年才能发射,届时地球轨道与火星轨道距离最近,下一个发射窗口也将打开。 (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