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核潜艇基地将部署新型扫雷舰 可载水下机器人扫雷

1月29日,俄军12700型扫雷舰首舰“雅科夫·巴利亚耶夫”号在圣彼得堡一造船厂下水。

俄媒称,俄国防部决定大幅加强对堪察加半岛的保卫,将向那里派遣12700型变石级扫雷舰“彼得·伊利乔夫”号。专家认为,该扫雷舰派往堪察加半岛后将显著增强战略导弹核潜艇基地等当地设施的防御。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7月6日报道,变石级扫雷舰的舰身为玻璃钢材质,基本上不会被磁性感应水雷发现。舰上配备的无人潜航器(水下滑翔机)能在所有水文和气象条件下探测到所有种类的水雷。

俄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尽管“彼得·伊利乔夫”号扫雷舰目前仍未完工,但其人员配备工作已经启动。预计该舰全员将于明年完成培训并着手装备接收工作。该舰将成为部署在堪察加半岛的第二艘12700型扫雷舰。首舰“雅科夫·巴利亚耶夫”号很快将部署到位。

俄军事历史学家德米特里·博尔坚科夫猜测,“彼得·伊利乔夫”号扫雷舰很可能将被编入第114舰艇支队。

博尔坚科夫说:“(新扫雷舰的)首要任务是排雷和保障核潜艇进入大洋。此外,这种扫雷舰在搜寻沉船方面具有出色能力。”他表示,“彼得·伊利乔夫”号入役后,堪察加半岛的防御工作将变得更加有效。

“彼得·伊利乔夫”号扫雷舰于2018年7月在圣彼得堡的中涅瓦造船厂开工建造,预计于2021年7月交付海军。

俄媒介绍,这种扫雷舰配备了两套水雷搜寻系统。第一套是“钻石”系统。它包括两艘搭载特制水下机器人的小艇,能够清除半径10公里、水下100米区域内的水雷。

该舰装备的第二套系统是“变石-ISPUM”一体化灭雷系统,可发现位于水下较大深度的物体。该系统由一个水下遥控装置以及多个水下机器人组成。前者可发现500米半径和300米深度内的可疑目标,后者可在被发现的水雷上安装爆破装置,还能将水雷拖到浅水区予以摧毁。

报道称,“彼得·伊利乔夫”号还能搭载无人机。该舰的舰载武器包括76毫米舰炮、“口径”巡航导弹、30毫米AK-306近防炮、机枪、水雷、鱼雷以及各种扫雷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