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国施压不许欧洲与华为合作,并非所有国家言听计从

划重点:

当地时间7月14日,英国文化大臣奥利弗·道登宣布,英国已决定停止在5G建设中使用华为设备。英国政府将从2020年12月31日起停止购买新的华为设备,英国5G网络中目前所使用的华为设备须在2027年前拆除。详情>>

英国《卫报》7月13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本周将在法国巴黎会晤法国、意大利、英国和德国的国家安全官员,敦促欧洲国家在5G网络建设中不要与华为合作。《卫报》盘点了欧洲一些国家目前对于华为的态度。

法国已经表示,不会完全禁止华为参与该国的5G网络建设,但会建议运营商不要和华为合作。对于那些已经在使用华为设备的用户,法国将提供最长8年的临时授权,这些用户包括SFR电信和布伊格电信两家公司。法国网络安全机构ANSSI负责人纪尧姆·普帕德说:“法国不会全面禁止华为,但对于目前没有使用华为设备的运营商,我们希望他们不要去选择。”他还称,此举“不是在打击华为,也不是反华种族主义”。

德国,政府内部对华为的看法仍存在分歧,一些官员希望完全禁用华为。今年2月,德国总理默克尔顶住了压力,她所在的政党基民盟也反对将华为排除在德国5G网络建设之外。但绿党和基民盟的另一些政客,包括德国联邦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诺伯特·洛特根都宣称,德国必须意识到“安全风险”。

西班牙国家情报部门6月时证实了华为软件的安全性,表示华为公司符合相关法律。西班牙电信公司Telefónica在西班牙的现有4G技术完全依赖于华为设备,因此Telefónica目前将继续在其5G核心使用华为技术,并同样在其外围设备中使用。

在中欧和东欧几个严重依赖北约军事保护的国家,美国的要挟则取得了成功。罗马尼亚波兰捷克拉脱维亚爱沙尼亚都与美国签署了有关5G安全的联合声明,承诺所谓“不允许受外国政府干预的公司”进入本国市场。

而去年11月,匈牙利政府就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华为的设备会构成安全威胁,并表示将把华为纳入其5G计划。

瑞典领先的电信公司Tele2正在使用华为的设备建设5G网络。瑞典数字发展部长安德斯·伊格曼表示:“我们从4G开始就使用华为的设备,没有出现过任何安全问题。”

今年早些时候,丹麦最大的运营商TDC选择瑞典的爱立信公司来建设自己的5G网络。此前丹麦能源部长拉尔斯·克里斯蒂安·利勒霍尔特强调了对5G安全方面的担忧,但没有专门提到华为。

电信运营商沃达丰和Eir在爱尔兰建设5G网络时,都使用了华为的技术。虽然美国进行了游说,但爱尔兰政府未曾公开发表任何看法,被解读为默许沃达丰和Eir继续推进与华为的合作。

欧盟委员会已发布指导意见,建议欧盟成员国避免“高风险”供应商,并呼吁各国政府采取共同的处理方法,该指导意见对欧盟各国没有直接效力。

(编辑:YZ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