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严重,新加坡第二季度GDP环比下降41.2%

据彭博社14日报道,新加坡经济在上个季度陷入衰退,原因是长期的封锁措施导致企业关门,零售支出大幅下降,这显示了疫情对依赖出口的亚洲国家所造成的影响。
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周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新加坡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前三个月下降了41.2%,这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季度萎缩。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二季度GDP下降了12.6%。
图片
经济的大幅下滑表明,新加坡经济在疫情中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打击。全球贸易大幅下滑打击了依赖出口的制造业,而在上季度实施部分禁售措施后,零售商销售额出现了创纪录的下降。新加坡政府曾预计全年经济将收缩4%-7%,但周二没有发布新的预测。
新加坡是最早公布季度GDP数据的国家之一,数据显示,新加坡受到的冲击比亚洲许多国家都要大。日本第二季度GDP预计将较前一季度下滑逾20%,而本周的数据可能表明中国经济已恢复增长。
新加坡政府已经承诺投入约930亿新元(合670亿美元)的资金刺激经济,以提振陷入困境的企业和家庭,并防止大幅裁员。
图片
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长陈振星(Chan Chun Sing)周二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未来几个月的复苏之路将充满挑战。我们预计复苏将是一个缓慢而不平坦的过程,因为外部需求继续疲软,各国通过恢复局部封锁措施或采取更严格的安全距离措施来抗击第二和第三波疫情。”
新加坡GDP报告显示:按年率计算,制造业环比下跌23.1%,而第一季增幅为45.5%。与去年同期相比,该领域增长了2.5%,这主要是由于制药业的稳健产量;封锁措施严重损害了建筑业,环比下降95.6%,同比下降54.7%;服务业本季度环比下降37.7%,同比下降13.6%。4月7日至6月1日,旅游行业,如航空公司、酒店和饭店,受到旅行限制和所谓的“防疫熔断”(circuit breaker)措施的影响。
图片
新加坡的GDP预估数字大部分是根据该季度前两个月的数据计算得出的,在获得整个季度的数据后往往会进行修正。尽管复苏可能是缓慢而平缓的,但第二季度可能是新加坡经济的低点。大多数企业从6月下旬开始恢复运营,但是仍然存在限制人口流动性的边境管制和保持社交距离规定。
瑞穗银行驻新加坡的经济与策略主管瓦拉坦(Vishnu Varathan)表示,“这已经到了底部,除非新加坡被迫退回到更严厉的‘防疫熔断’措施。既不排除出台更多刺激措施的可能性,也不排除对这一回向后看的数据点的机械反应。这四个财政计划需要时间才能渗透和级联。”
图片
截至当地时间14日下午1:35,新加坡元兑美元汇率下跌0.2%,至1.3930新元兑1美元。海峡时报指数连续第三天下跌,跌幅高达11%,创下6月22日以来的最大连跌。
新加坡商业联合会主席Ho Meng Kit表示,未来两个季度可能会好于第二季度,不过仍将保持疲弱。他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尽管新加坡经济自6月初开始重新开放,零售商和餐馆恢复营业,但“它们没有恢复到以前的水平,因为新加坡仍然没有重新开放旅游业。这将对需求产生影响,因此这些行业将表现疲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