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报告:太空军备竞赛将加大全球冲突风险

伊朗发射运载火箭资料图。

美媒称,不断增多的太空在轨武器和军事系统有可能将地球冲突提升到新的高度,甚至引发小型太空冲突。

据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7月12日报道,4月22日,在数次尝试失败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宣布成功发射了一枚军事侦察卫星。这枚卫星加入了不断增多的在轨武器和军事系统的行列,包括俄罗斯(今年4月测试了为摧毁卫星而设计的导弹计划)和印度(2019年3月发射了反卫星武器)的武器和军事系统。

美国智库“安全世界基金会”(SWF)项目规划主任布赖恩·威登等专家担心,这些事态的发展有可能将地球冲突提升到新的高度,并使所有太空活动——不管是和平的还是军事性质的——都处于危险之中。SWF和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的研究人员今年都发布了关于事态迅速发展的报告。报告提出,太空中最大的竞争者们升级了他们的军事能力。

SWF和CSIS的研究人员警告称,这其中的许多技术如果得到应用,可能会激化军备竞赛,甚至引发小型太空冲突。威登说,仅仅炸毁一颗卫星就会使碎片散布到整个大气层中。这样的爆炸有可能把抛射体投向其他航天器的轨道,并威胁到每个国家进入太空的权利。

美海军军事学院国家安全事务专家戴维·布尔巴赫说,当今世界与冷战时期大不相同,当时进入太空的国家基本上仅限于美国和苏联。如今有更多国家拥有太空计划,包括印度、伊朗等。

美媒介绍,一些国家正在研发新型太空军事技术。例如,法国正在研发能够让别国卫星失灵的激光束;朝鲜正在研究如何干扰发送给卫星或从卫星发出的射频信号。与此同时,根据SWF的报告,太空三巨头——美国、俄罗斯和中国——已经具备这三种能力。

报道称,三巨头也开始掌握报告中所说的“对接和接近操作”,这涉及把卫星用作侦察设备或武器。侦察卫星可以在距敌方机密卫星几公里的范围内活动,抓拍设备照片,并将照片传回地球。或者,一颗卫星可能悄悄贴近另一颗卫星,喷涂对方的镜头,或者遮盖太阳能电池板,从而切断电源,使之失去作用。

迄今为止,对于在现代太空什么是允许的、什么是不允许的,这方面的国际政策或准则相对较少。SWF报告指出,如果事件或误解被视为袭击,则可能导致紧张局势升级。

威登指出,太空外交官可以制定新的指导方针——类似于美苏在冷战期间签署的《海上事件协议》,该协议用来保持船只之间的安全距离并避免在繁忙的交通中调动部署。但他说,在敲定涉及太空武器的类似规定之前,出人意料的卫星试验将不可避免地引发猜测和偏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