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重磅调控!深圳落户3年才能买房,专家:房价跌幅将超5%

“整体看,预计深圳未来半年,政策严格执行的话,房价将开始一轮明显的下调,跌幅在5%以上。”张大伟称。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5日电 (董湘依)7月15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对深圳户籍人口出台了限购的内容——在深圳落户满3年且连续缴纳36个月个税或社保才能购买商品住房。另外,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夫妻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限购:落户3年且连缴社保36个月可购买商品房

这一重磅调控政策被专家称为“具有很强的信号意义”。

深圳住建局解释,近几年,深圳落户即可购房,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供需矛盾,这对于早期已落户深圳并连续多年在深圳工作的市民也不公平。因此,在住房供需紧张背景下,适当收紧户籍居民购房政策,以切实支持合理自住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夫妻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这样既可满足离异人士合理住房需求,也可有效遏制炒作。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称,深圳过去的购房资格相对容易,落户难,大部分炒房客借助新深圳落户获得首套房贷款资格,本次政策升级要求必须3年社保,这也将有力的打击部分炒房客户。

“今年上半年深圳出现了一些抢房现象,通过此类政策规定,有助于打击借落户来炒房的行为。”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此类政策出台,针对了当前深圳楼市的新情况,即随着落户人口的增多,供求矛盾在增大,必须通过政策调控来缓解此类矛盾。此外,政策严厉地打击了各类炒房需求。

此外,政策规定,非深户居民家庭、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继续按照提供购房之日前在本市连续缴纳5年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方可购买商品住房的规定执行。

《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截图

调整房贷首付比:一套房再购房首付比不低于70%

为保障刚需,深圳对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作了进一步完善,调整了房贷首付比例,根据通知规定:继续执行贷款首付款比例最低30%的政策;购房人家庭名下在本市拥有1套住房的,购买普通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购买非普通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80%。

张大伟指出,“深圳市场过去一年多的上涨,主要原因供应少之外,与非普住宅标准取消有非常大的关系。本次政策将非普标准提高,750万以上的豪宅,将变成二套首付80%,接近当下全国政策最严格的北京。对于高端住宅市场的打击非常大。”

专家:房价跌幅将超5%

深圳住建局表示,将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整顿工作,对涉嫌存在捂盘惜售、价外加价、虚假广告、发布虚假房源、恶意哄抬房价、违规挪用各类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捏造和散布不实言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各类贷款主体、个别业主,依法依规采取约谈、暂停网签、停业整顿、取消从业资格、吊销营业执照等处理措施,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张大伟认为,深圳是全国最近一轮楼市上涨的领头羊,出现调控政策升级已经有预期,而且深圳的楼市炒作氛围浓郁,出台政策将明显打击投资需求。按照过去深圳市场的惯例,预计部分投资客很可能开始离场,市场在7-8月开始成交量快速萎缩。房价也将开始调整。

“整体看,预计深圳未来半年,政策严格执行的话,房价将开始一轮明显的下调,跌幅在5%以上。”张大伟称。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7月以来,短短几天内已有杭州、东莞等热点城市出台房地产约束性调控政策。张大伟认为,这些城市发布政策的共同点是楼市热度高,房价明显上涨,出现了炒作氛围。但这些政策内容基本都没有影响到房价上涨的根本,仅针对限购、限价、预售等政策微调。

在张大伟看来,“深圳本次政策内容集中在税费、购房资格、信贷政策等多方面,如果严格执行,对于深圳楼市的打击将非常大。深圳有望开始进入调整周期。”

严跃进则认为,后续其他房价不稳定、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也依然会有政策出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